新华社:郭艾伦质变改变辽篮 冲冠仍存两短板

新华社:郭艾伦质变改变辽篮 冲冠仍存两短板

辽宁备战季后赛

23岁的郭艾伦喜欢用社交媒体与外界沟通。本赛季与浙江和天津赛后,他都在微博中质疑了赛区的技术统计:自己的助攻被“吃掉了”。

核心后卫从心底热爱助攻,这或许就是辽宁男篮首夺CBA常规赛冠军的秘诀之一。

兵强马壮的辽宁队本赛季走出了低开高走的曲线。赛季前半段,他们接连输给福建、山西、佛山、青岛这些无缘季后赛的球队,而随着郭艾伦的越打越稳,双外援逐渐默契,辽宁队以一波17连胜在最后时刻攀上了积分榜第一的宝座。

常规赛冠军最让人欣慰的变化来自郭艾伦。

15.4分、6.2次助攻、40.7%的三分球命中率,这是郭艾伦交出的常规赛成绩单,让人看到了一名优秀组织后卫的影子。

经历了长沙亚锦赛后,郭艾伦的职业生涯上到了一个新的高峰。本赛季,郭艾伦掌控全局的能力越来越强,出手越来越合理,再加上原来的速度优势,他的逐渐成熟催化了辽宁男篮的质变。

当然,辽宁队获得常规赛冠军,起到定海神针作用的也是双外援。哈德森出场时间下降了,场均得分也下降到28.3分,前半段状态也不好,但哈神依旧是哈神,当他在第二个女儿出生重新归队后,他出手的合理性、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都是辽宁队最强的杀手锏。

与上赛季的大外援汤普森相比,兰多夫的到来让辽宁球迷真正体验到了双剑合璧的快乐。兰多夫不但场均贡献23.1分、11个篮板,而且他对对手防线的震慑能力,让哈德森在二、三节有了充分的调整时间。兰多夫的存在让第四节的哈德森变得更可怕。

辽宁队是第四节单外援政策的最大受益者,这源于他们有着CBA最强的本土内线组合韩德君、李晓旭。本赛季,甘当内线蓝领的大韩和晓旭发挥了更大的威力,他们把内线主攻的机会让给了实力更强的兰多夫,扛起了篮板、掩护、防守的“脏活”,这使整个团队更加强大。两人的作用绝不仅仅是联手贡献的22.9分和15.9个篮板球。

本赛季CBA前六名的座次在倒数第二轮才逐渐清晰,榜首的辽宁队也仅仅领先第六名浙江广厦4个胜场,这都让辽宁队应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短板,才有更多机会将常规赛冠军变成总冠军。

短板在哪?首先是缺乏稳定的第三得分点。38场常规赛,辽宁队场均得分排在哈德森、兰多夫之后的第三人是15.4分的郭艾伦,让组织后卫承担太多的攻击任务显然并不合理。目前,辽宁队的小前锋贺天举场均得到12.5分,这样的数据还有提高的空间,而发挥不稳定则是贺天举自己的最大短板。

上赛季总决赛,辽宁队惜败北京的重要原因就是轮换球员太少。这个问题在本赛季没有得到太大改观。因为国家队控卫赵继伟意外受伤,辽宁队的重要替补队员只有杨鸣和刘志轩两人。大前锋廉明虽然在对阵广东时有过替补出场的惊艳表现,但并没有成为常态。

从常规赛冠军到总冠军,辽宁男篮需要质变的不仅仅是郭艾伦一个点。

新华社记者李铮、张逸飞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辽宁男篮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