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腾讯体育2月7日讯 3球射落蓝月亮,黑马莱斯特在伊蒂哈德球场奏出了赛季最强音。依靠精巧的进攻设计和顽强的低位防守,拉涅利的球队距离荣耀之巅已经越来越近。

【排兵布阵:浅蓝军团重出江湖】

由于佩莱格里尼确定将在本赛季结束后交出帅印,富可敌国的曼城(数据) 并没有在冬窗补入强援,工程师需要带领伤兵满营的蓝月亮在赛季冲刺阶段四线出击。从光明球场带回三分的曼城恢复到了单前锋阵型,佩莱格里尼在强强对话中优先选择加固中场,近期状态爆棚的希望之星伊希纳乔被工程师留作后手。转入单线作战模式的莱斯特城连续五轮使用同一套首发阵容,拉涅利的球队在体能方面占据优势。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胜负手:意式蓝狐细节致胜】

开场之后,反客为主的莱斯特迅速在科拉罗夫的防区打开缺口,马赫雷斯和胡特的定位球联线让主队守将措手不及。采用四线布局的4231阵型的天然漏洞在于边锋与边后卫距离过大,在对手主攻两闸的时候,防守型中场和边锋需要迅速及时向有球区域收缩,在依托边线的基础上通过三角站位来完成压迫。转身缓慢、移动能力不佳的科拉罗夫未能等到援兵,德尔菲和费尔南迪尼奥难辞其咎。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在随后的任意球防守中,曼城的盯人防守已经到位,但德米凯利斯领衔的防线却被莱斯特进攻球员的穿插跑动所调动,浅蓝守将未能守住小禁区前沿的核心区域,这是区域防守之大忌。下半场,胡特梅开二度的进球同样出现在小禁区前沿,双方球员在球门正面形成了三组一对一较量的攻防态势,这对球风硬朗、空战能力出色的莱斯特球员十分有利。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战绩一枝独秀,控球率却处于联盟箱底,在熬过了圣诞魔鬼赛程之后,拉涅利进一步强化了莱斯特放弃控球打反击的战术思路。赛季前半段与冈崎慎司轮流首发的乌略亚彻底让贤,狐狸城前场的机动性和反击速度得到了提高,这标志着莱斯特的战术已经由赛季初开放式的对攻打法,切换到了拉涅利数所熟悉的深度防反。个人盘带和斜传直接打击防线身后成为了他们推动反击的方式,马赫雷斯和奥尔布莱顿负责构建中场运输线,客队两种进攻模式的终端操作均由瓦尔迪来完成。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在无球状态下依靠两道平行防线压缩后场空间了,切割对手在边路和肋部的传切网络,在有球状态下依靠逆足边前卫构建4222集中火力从中路打开缺口,莱斯特的反击没有下底传中,也没有过多的横向转移和倒脚,第一时间寻找对手防线身后的空当是他们最为擅长的推进方式。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当无法在第一时间使用长传或前场兵力处于劣势时,莱斯特也会利用阵地进攻寻找机会,两翼的斜45度传中和马赫雷斯的个人突破是蓝狐的两大撒手锏。蓝月守将频繁使用的造越位战术屡屡被马赫雷斯精妙的传球瓦解,主队前后站位、分工明确的中卫体系让阿尔及利亚人可以轻易地实施各个击破。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胜负手:伪9号战术与低效传中】

在马赫雷斯扩大比分之前,完全占据场面优势的曼城曾无限接近于破门。佩莱格里尼依靠斯特林演绎伪9号的攻坚战术,兼具了进攻宽度和穿刺力度,英格兰边锋与大卫-席尔瓦、亚亚-图雷在肋部构建的传控网络十分高效,在大卫-席尔瓦的调度之下,曼城边中结合的进攻战术一度让客队的防线风声鹤唳。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使用平行442的莱斯特依靠两道的便于协防保护的平行防线压缩后场空间,

其优势在于由四名球员构建的两翼防守链条十分紧密,但负责保护禁区正面的两名中前卫难以抵御对手三人中场的渗透和冲击。回撤的伪9号球员会进一步破坏这一区域的战略均势,多人组成的平行防线很容易因为一点被击穿而全盘皆输。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令人遗憾的是,佩莱格里尼没有坚持斯特林和大卫-席尔瓦自由换位的进攻战术,莱斯特收紧中路、放空两翼的防守模式让工程师决意分兵两翼以期尽快打开局面。在0-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曼城彻底失去了中路渗透的耐心,伊希纳乔的出场让曼城恢复到了佩工元年依靠逆足边前腰/边锋驱动攻势,由边后卫拓展宽度的4222阵型。曼城全场的35次传中多数出现在易边之后,死守禁区的蓝狐阻塞了斯特林和大卫-席尔瓦向中路发展的空间,科拉罗夫和萨巴莱塔的传中让身材高大的摩根和胡特频繁上镜,阿圭罗在比赛尾声阶段的头球破门,无法改变主队进攻排场过大但效率不高的尴尬局面。

战术板-曼城败给最硬低位 巴萨打他又如何?

【蓝狐奋进,蓝月朦胧】

在英超诸强主动西化的时代背景下,逆潮流而动的莱斯特展现出了另一种更具视觉冲击力的成功方式,这是拉涅利之功,也是球迷之福。主力中卫状态不佳,两翼身后危机四伏,无法在阵地战中庖丁解牛便要承担被反击的风险,本赛季的曼城屡屡因攻坚乏力而在强强对话中一触即溃(8战仅1胜)。缺少出球中卫和组织型后腰完善控球网络,曼城的技术足球之路进入了瓶颈期,这是工程师留给瓜迪奥拉的一道难题。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ica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