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憾失陈家亮 新中国第一代国脚不幸与世长辞

  昨天,一个噩耗令国内足坛悲痛:前中国足协副主席,新中国第一代国脚陈家亮因遭遇车祸,于1月28日与世长辞,享年83岁。陈老遗体的告别仪式将于今天上午10点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许多足坛元老、陈老生前的朋友、队友、同事都将为这位值得敬重的足坛好人送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经核实确认,陈老日前骑自行车出行在天桥附近被一辆公共汽车撞倒,造成重伤于1月28日辞世。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金汕通过其个人社交平台对陈老意外离世表达了沉痛之情,金汕称,“陈家亮的人品被交口称赞,3个月前还见他好好的。”据圈内人士透露,大约3个月前,作为上世纪50年代北京足球队队长的关仁卿教授曾经在体育总局附近宴请几位足坛老友,年维泗、陈成达、张俊秀、张坤岳等足坛名宿纷纷应约出席,而陈家亮老先生也同样受邀参加,当时的他谈笑风生,给人以身子骨硬、头脑清晰,包括饮食格外自律的好印象,所以当噩耗近日传出后,这些陈老当年的老队友、老朋友无法相信这是事实。京城老帅金志扬也难掩心中的悲痛,他回忆称,“陈老身体挺好的,他此前还和陈成达老先生一起保持一周两场网球的运动频率,哎,他走得真是令人痛心啊。”

  陈家亮生于1933年,是一位出身于大连金州工人家庭的运动员。上世纪50年代,他作为国内青年优秀足球运动员被派往匈牙利学习,回国后分别在国家队以及北京队效力。他场上的位置是右边锋,擅长突破下底传中,是整个足坛公认的第一代国家队中的佼佼者。资料显示,陈家亮1979年至1985年期间曾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还曾长期担任原国家体委足球处的负责人,是当时中国足协实际意义的领导者。离开足球管理工作岗位后,陈老前往奥体中心担任主要负责人,直至退休。

  昨天,包括中国足协部分元老干部在内的足球界人士表达了对陈老意外去世的遗憾与悲伤,他们缅怀陈老,不止因为他是前国脚、前中国足协的老领导,还因为他是勤勤恳恳为中国足球做实事的行业管家。比如1986年,在他力主之下,红、黄国家队应运而生。在那个尚没有金元蛊惑的中国足球纯真年代,陈家亮作为行业管理一把手,一心一意为中国足球谋福祉,他也总会为落实一些具体的业务问题走基层,直到问题、难题被彻底攻坚。金志扬回忆说,“有两件事,让我对陈老的品格竖大拇指。一个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我作为支边教练赴西藏自治区任教,带着当地的年轻球员到梧州进行冬训的时候,陈老作为中国足协的主要领导一直帮助我们解决集训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他一待就是两个月,可见他对青少年足球的重视落到实处。”还有一件事儿令金志扬永生难忘,那就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和另一位足坛名帅李应发,一同被中国足协派往德国曼海姆俱乐部学习3个月,而促成这段留洋经历的正是陈家亮,“陈老从没有领导架子,无论是魄力还是实干精神,对年轻球员、教练员的爱惜与培养的诚信,都令人无比敬佩,这样的好人走了,太可惜了……”

  此外,北青报记者2007年时还曾采访过陈家亮老先生,当时他说,自己平时好喝两口儿,但中国足球外战总是输球,这一输球酒就没法儿喝了,“这几年倒是省了不少酒”。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陈老感伤的情绪还是溢于言表。而谈到当时足坛的假赌黑现象,一生磊落的陈老情绪激动地表示:“我早就说过,年轻人千万不能踢假球,如果踢了一场假球,以后到了踢真球的时候,他就不会踢了,害人害己啊!”后来,国内公安司法系统介入足坛打假扫黑,整肃风纪,收到较好效果,而陈老近10年前的感慨如今回味起来仍令人有振聋发聩之感。

  陈家亮老先生把他毕生最宝贵的年华都献给了足球事业,陈老的一家也是名副其实的足球世家,其子陈东也曾入选过国家队。作为陈东球员时代的队友、儿时的伙伴,付玉培、郭辉两位中国足协官员昨天也纷纷对陈老表达了沉痛哀悼之情。根据安排,陈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今天上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国足协将派负责人前去吊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北京青年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