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王军霞领衔举报马家军强迫使用兴奋剂

独家-王军霞领衔举报马家军强迫使用兴奋剂

当年王军霞等十名运动员举报马俊仁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联名信影印件

腾讯体育2月3日讯(记者张楠)1993年,马家军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揽女子1500米、3000米及10000米金牌,掀起了“黄色狂飙”。从那时起,有关马家军是否使用兴奋剂的问题便一直都是外界议论的焦点。2009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推出专著《袁伟民与体坛风云》,首次从官方的角度证实马家军无缘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因为7名受检运动员中2人尿检超标、4人血检超标!但马家军究竟是如何使用兴奋剂的,袁伟民并未说明。

而今,当年凭一部《马家军调查》震动中国体坛的著名报告文学家赵瑜终于揭开了这个谜底!2月2日晚上,赵瑜在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时不仅披露了马家军使用兴奋剂的来龙去脉,而且还向腾讯体育独家提供了当年王军霞等十名运动员举报马俊仁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联名信影印件,让外界看到了当年马家军令人震撼并恐怖的另一面!

赵瑜告诉腾讯体育,其实有关马家军集体使用兴奋剂的事情,他在1995年前往马家军调查采访时便已经获得了详情,并且在1998年《马家军调查》成书时便已经写了出来:“现在我授权腾讯体育独家网络刊发的3万多字,就是当时作品中的一部分。当时的《中国作家》杂志社编辑萧立军之所以建议删除相关兴奋剂的这部分内容,是因为当时在国人眼里,女排、乒乓球队和马家军都是中国体育高荣誉的代表,他担心如果提到兴奋剂这样敏感的话题,可能会影响调查的基调,进而过度转移人们讨论的方向。”

不过,尽管1998年第二期《中国作家》所刊发的《马家军调查》删除了有关马家军使用兴奋剂的相关内容,该报告文学一出还是很快便引起了全国性的关注与议论。马俊仁一气之下住进了医院,但依然不忘声泪俱下地控诉赵瑜是骗子;辽宁方面调动了包括政府与媒体的资源,全面声讨赵瑜;时任大连市委书记薄𤋮来的夫人谷开来,不仅站出来表态支持马俊仁,甚至还专门出了一本书,书名就叫《我为马俊仁当律师》……

赵瑜透露,因为书的影响太大,国家新闻出版署也介入了调查,赵瑜不得不将自己的采访笔记和录音上交,以证明自己的采访没有问题。“在那种情况下再想把关于兴奋剂的这3万多字发出来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就想先放一放再说吧。”只是,赵瑜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放便是整整17年!

直到去年,就在赵瑜对于这一部分内容究竟是否还有机会“重见天日”都已经快要绝望的时候,契机到来了!陕西人民出版社决定为赵瑜重新再版6本套装的《独立调查启示录》,《马家军调查》正好是计划中的一本。在与赵瑜沟通的过程中,陕西人民出版社的编辑认为将此前一直处于“难产”状态的“马家军与兴奋剂”已经到了可以公开对外披露的时候了。“以前我们都觉得那段文字过于敏感,可能是个永远生不出来的孩子了,但是在这次再版的时候,编辑认为现在整体国民素质已经在提高,国人对于体育的认知也已经有了本质的改变,所以现在发布这部分内容,一定时机会更好。现在看来这样的决定是对的。”赵瑜这样表示。

独家-王军霞领衔举报马家军强迫使用兴奋剂

马家军调查

赵瑜表示,其实自己的这套书去年便已经出版上市了,体育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陕西人民出版社也没有对新增的这部分有关马俊仁强迫运动员使用兴奋剂的内容进行宣传,直到近日这3万多字的“敏感内容”才突然间通过互联网受到外界的关注。尽管这段文字即便是现在看来也是非常明显地触及到了当年中国体育最敏感的神经,但在赵瑜看来,如今的人们已经可以更客观地看待这段历史了,“中国体育的改革已经由浅入深,人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也一直在进步,这其实是一件好事。”

在如今完整版的《马家军调查》中,这段尘封了17年的文字单独成为一章,名字就叫《药魔重创马家军》。在这3万多字中,赵瑜毫不含糊地揭露了马俊仁从1991年开始便已经逐渐给队员亲自喂服或者注射针剂兴奋剂的事实,并罗列了在这些女队员身上已经出现了的不正常变化——说话声音越来越粗,有的不来例假,肝病越来越多,甚至听说会生出畸形儿……

赵瑜说,采访中,他强烈地感觉到了运动员们对于使用兴奋剂的抗拒,甚至痛恨。“中国游泳队在广岛亚运会上出现的兴奋剂丑闻对队员们震动很大。本来很单纯的她们突然意识到一旦像游泳队那样被查出兴奋剂,不仅会断送运动生涯,而且还会在社会上落下不好的名声。更可怕的是,马俊仁已经告诉她们,只要查出兴奋剂,便是运动员个人的行为,与马家军无关。这让这些队员压力倍增,于是便在1995年3月向赵瑜写出了一封联名信,不仅控诉马俊仁强迫她们使用兴奋剂,而且希望我能救救她们这群可怜的孩子。说到底,她们不希望像游泳队那样”。

在赵瑜手中至今依然保存着大量当时进行调查的资料。2月2日晚,他特意向腾讯体育独家提供了上述运动员联名信的影印件。这封信写于1995年3月28日,赵瑜透露,这封信由王军霞亲自执笔,然后在总共十名运动员共同签名后交给了自己,这十名运动员则包括王军霞、张林丽、刘东、刘莉、张丽荣、马宁宁、王晓霞、吕亿、吕欧、王媛等老队员。

赵瑜告诉腾讯体育,当他收到这封联名举报信时,他正在着手调查马家军兵变前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这可以说是一封‘浸沾血泪'的信,信中不仅写出了马俊仁对她们的打骂与虐待,还特别提出了‘马俊仁多年来引诱、逼迫我们大剂量服用违禁药物,也是真实的。'这十人提出,尽管她们心情很复杂,担心国家名誉受损,也对她们的金牌含金量表示担心,但马(马俊仁)的罪行必须揭露,而且她们不想让同样的事情再发生在下一代运动员身上。”

联名信中,王军霞等人特别强调“这非人的折磨已经使我们到了崩溃的边缘”。她们甚至为赵瑜的安全表示了担忧,告诉他马俊仁会用金钱或种种不正当的手段污蔑他、迫害他,简直是一手通天。“但是我们不会让您孤军奋战,在困难时,我们会挺身而出,全力支持您!”

在赵瑜看来,尽管整封举报信中有好多明显的错别字,但依然能看出报道中所写的内容都是属实的,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他坚持完成调查的原因。“现在,这段历史终于可以公之于众,当年‘难产的孩子'也终于得以诞生,希望这段文字能够给人们一些启示,让体育和奥运会变得更干净。”说这段话时,依然可以感觉到赵瑜对于马家军的爱与恨依然错综复杂地交织在其中。

相关内容:

王军霞等九人承认服药 马俊仁亲自为队员打针

王军霞执笔联名信:我们是人不是牲畜

录音带哭诉受害真情 要为做真正的女人而斗争

马家军陷禁药疑云 对付第三次飞行药检最惊骇

马家军要求队员必须切除阑尾 不准私自上医院

马家军进退两难 队员自曝不用药真的跑不动

马家军队医:王军霞95年全锦赛夺金没服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