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艰难起步 女排精神支撑全队重回巅峰

[摘要]回顾天津女排刚刚走过的2015-2016赛季,夺取队史上第十座联赛冠军奖杯的艰辛只有全队将士自己心里清楚。下赛季,天津女排计划引入水平更高的外援。

天津女排艰难起步 女排精神支撑全队重回巅峰

天津女排夺冠

回顾天津女排刚刚走过的2015-2016赛季,夺取队史上第十座联赛冠军奖杯的艰辛只有全队将士自己心里清楚。昨日参加权庆祝活动时,主帅王宝泉与本报记者一起回顾了这个赛季的征程。

艰难起步

赛季初的彷徨

天津女排的2015-2016赛季应该从中国女排联赛开始前的盘锦热身赛说起,当时卡里罗与亚尼娃两位外援到队时间还很短,这是两人随队参加的第一项正式比赛。热身赛的4场比赛中,最后两场连续以2比3负于东道主辽宁队令王宝泉记忆犹新:“那是两个外援第一次随队打比赛,当时我心里也没底,特别是与辽宁队的两场比赛,我们都是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当时我就和队员们说,2015年这一年我们都是拿亚军,每次决赛遇到机会都抓不住。”

紧接着中国女排联赛打响,天津队首轮客场挑战四川队再遭打击,王宝泉说:“联赛前的热身并没有给我增加信心,第一场输给四川队更是让我非常恼火。对手是保级队伍,我们本赛季又引进了高水平的外援,输掉比赛也打击了我的信心。当时压力非常大,想着是不是连八强都进不去了。”

意外频出

赛季中的起伏

“意外”二字是王宝泉总结从中国女排联赛第二轮直至半决赛结束使用最多的一个词汇,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不该输的比赛输了,没想到能赢的比赛却赢了”。

“第一场输给四川队以后,我们全队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总结。从第二场对阵福建队开始,队员们越打越好,但发挥起伏比较大。比如第二阶段客场对阵辽宁队的那场比赛,我们局分2比0领先,第三局又以16比10领先,但最终被对手逆转,输得莫名其妙。还有半决赛第三场,之前客场我们与八一队打成1比1,本想着第三场回到主场肯定没问题,可最后0比3就输了,还是队员们信心不足。不过也有一些场次的胜利是我没想到的,比如第二阶段八强战客场挑战八一队,对方是卫冕冠军而且国手众多,但我们却击败了对手。还有半决赛的第四场和第五场,我们连续击败八一队闯进总决赛,那两场比赛队员们真的拼出来了,建立了信心,也为总决赛打下了一个好基础。”王宝泉说。

重回巅峰

赛季末的坚持

“说实话,总决赛打到第五场时,我的信心都没有那么足了。第四场其实是我们夺取冠军的最好机会,但江苏队当时在第五局发挥得非常好。没想到,天津队的队员们在第五场却彻底放开了,就像陈丽怡说的那样,队员们在场上是享受比赛。我记得夺得冠军之后我第一时间表扬了队员们,她们的发挥比我预想的要好得多,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令对方的心态出现了问题,队员们的表现对我也是一种鼓舞。”王宝泉说。

细细回味与江苏队的五场总决赛大战,王宝泉说:“前两场我们在主场,球迷们营造的氛围非常好,我们也都顺利地赢下来了。第三场到了常州,我们以0比3告负,这其中也有对天气、场馆、氛围不适应的原因。第四场其实是个机会,我们对各方面都适应了,但没想到江苏队拼到第五局依然发挥很稳定。第五场是个难关,我也当过运动员,感受过这种状态下的比赛,但队员们展现出了天津女排精神,完全拼出来了,我们的坚持也终于得到了回报。”

薪火相传

赛季后的反思

天津女排精神支撑着全队重回巅峰,但在主帅王宝泉看来,目前这批队员还有进步空间:“天津女排精神是我们永远要学习并不断传承下去的,虽然本赛季获得了冠军,但与树立这一精神的那批队员相比,目前队中的球员在心理、作风、技术等各方面仍存在差距。今后我还会严格要求她们,继续学习和践行这种精神。”

天津女排本赛季也暴露出板凳深度不足的问题,王宝泉表示:“老队员的技术我不担心,关键是她们要控制好伤病。我们的年轻队员现在急需成长起来,天津女排的后备力量比较薄弱,于鋆炜、杨琳琳这几个小将的基础还比较差,我也会利用今年的冠军赛、锦标赛全力锻炼新人,尽最大努力去培养她们,为明年的全运会做准备。”

下赛季,天津女排计划引入水平更高的外援,王宝泉说:“下赛季我们还要寻找卡里罗和亚尼娃的接班人。经过这个赛季,我在外援管理方面总结了一些经验。其实卡里罗去年刚来时状态并不好,体重比较大,训练中也不够积极。我在蓟县封训时就找到她,告诉她如果不好好练就和她解除合同,其实就是想激励她一下。当天晚上,卡里罗就通过翻译袁灵犀向我表态会认真训练。从那之后,卡里罗就不吃晚饭减重,一个赛季下来瘦了十多公斤,场上表现也越来越好。对待外援要向对本土队员一样,训练中一视同仁。下赛季无论多么大牌的外援加盟球队,我也会提出同样严格的要求。”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