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新锐多大器晚成 张帅吴迪上演励志童话

[摘要]张帅在澳网连胜7场,吴迪拿下中国第一个ATP男子挑战赛的冠军。随着年龄渐长,心智成熟,加上多年的训练积淀和日益良好的国内参赛环境,确实给了网球新锐们成熟的土壤。

网坛新锐多大器晚成 张帅吴迪上演励志童话

吴迪

新的赛季,新的开始。这句话送给中国网球“新锐”们很合适。张帅在澳网连胜7场,吴迪拿下中国第一个ATP男子挑战赛的冠军。往日悲情的网球新一代在今年迎来春天。随着年龄渐长,心智成熟,加上多年的训练积淀和日益良好的国内参赛环境,确实给了网球新锐们成熟的土壤。所以,安心打球吧,别听“出名要趁早”的忽悠。

各自都有励志故事

今年澳网,张帅15次挑战大满贯终于成功的故事,被演绎成了励志的童话。吴迪何尝不是这样?

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球圈,新锐们想要出头,只有苦练内功,外加不错的签运。张帅多次进入大满贯正赛,却在抽签后首轮遭遇强劲对手。教练也只好安慰张帅说:“你就是命硬。”吴迪此前三度拿到澳网男单外卡,本次澳网也在资格赛连过3轮晋级,却在正赛难求一胜。如此奋斗,也不能说吴迪不努力。

好在澳网正赛的争夺,还是让吴迪打开了局面。在澳网后进行的ATP夏威夷毛伊岛挑战赛上,他创造历史,昨天在决赛中苦战127分钟逆转了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88位的英国选手埃德蒙德,夺得了中国大陆男选手的首个ATP挑战赛冠军。

走过哪些弯路

这次ATP挑战赛的胜利,有望让吴迪240位的排名有所提升。但小将原本的目标,其实是100名以内。他曾经多次接近这个目标,却因为各种因素失败。在张帅的身上,同样发生着排名坐电梯的事。这些弯路,是新锐们成长付出的代价。

从排名来看,吴迪近3年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2013年5月他曾创下第161位的个人最高单打排名,但此后一直在200位上下徘徊。吴迪承认:“过去两年,确实浪费了一些时间和机会,迷失了方向,没有要求很上进。本来当时都可以打ATP250巡回赛事的资格赛了,后来又退回到了ATP挑战赛。”

吴迪曾把排名倒退归咎于俱乐部赞助的到期,导致他被迫与教练团队解约。他甚至一度没有训练经费,连球拍赞助也不够。“比赛时都不敢摔拍子。”吴迪说。

张帅的最高排名曾到过30位。但她的排名是牺牲健康换来的。2014年温网期间,张帅因背伤无法坚持,此后排名大幅下跌。“但我不后悔,”张帅这次在澳网回顾时说,“我只是想看看自己能不能把排名打上去,哪怕付出身体的代价也愿意。”

讽刺的是,这次张帅能够爆发,一个重要原因是近期身体调养得不错,加上在天津网球队冬训期,体能储备得不错。李娜前教练卡洛斯,近期曾辅导过张帅。他认为张帅早已具备了进入大满贯前8的实力。“关键是要保持身体健康。”卡洛斯说。

成熟需要时间积淀

今年吴迪即将年满25岁。听着不大,对18岁就出名的吴迪,这样的突破已来得不算早。吴迪长着一副娃娃脸,却一直不承认自己不成熟。而这次夺冠后,吴迪突然有所感悟。

吴迪多次在戴维斯杯和全运会的关键比赛中,展示过“大心脏”,但吴迪说,他直到最近才感觉自己的球路终于有点成熟起来了。“不再打得像个孩子。”他说。

这个变化是吴迪半年前牵手外教桑奎内蒂后发生的。吴迪说,这位当年打入过世界前50位的大满贯八强级别选手,带给他的变化,并非体现在技战术水准,而是体现在比赛气质。“他教会我不要计较每一分的输赢,而要去计较每一分的打法,如何打得更有侵略性,如何打得更加自信而坚定。”

这批网球新锐,对网球教练有一个共性的要求,就是要在精神上提供支持,在心理上提供疏导。张帅的教练刘硕,他安慰张帅的话可以出版一本心灵鸡汤。甚至李娜当年接受卡洛斯训练,同样在心理上得到支援。只是卡洛斯如今已经改变了这一做法。他更多的是留在学校,不再出山陪同比赛。“好的球员需要先证明自己,否则的话还不如让男朋友或者家长陪同。”这样看,新锐们想成功,时光是不得不付出的代价。

好在中国小花小草也不孤单。刚刚澳网夺冠的科贝尔,同样是“高龄”励志的故事。目前排名世界前十位左右的女选手,除了本西奇之外,也都超过25岁。这样看,“出名要趁早”这句话,在网坛并不流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