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再相信骑士一回 三足鼎立NBA才更刺激

在骑士队主场大胜马刺以后,詹姆斯和他的“三巨头”战队是不是踏上了本该属于他们的正轨?

让我们再相信骑士一次,要不然这个赛季真的一点悬念都没了。新教练泰伦·卢不满40岁,却在短短一周之内把骑士改造成为一支打小球的快速部队,队员们在高速度的攻守转换中精力充沛,一点都不像“背靠背”的第二场。

单从数字上看,卢指导的改造是有效的:连续4场球,骑士至少得114分;连续两个晚上比赛,骑士总得分231分,“三巨头”分别拿下77和71分。詹姆斯、欧文乐福三个人都是“20+”,这个赛季只发生过两次,正是这两场球。乐福的表情似乎打开了,詹姆斯语速更快更坚决了,并且一再强调“大家按教练的要求打快,步调一致”。

苏群:再相信骑士一回 三足鼎立NBA才更刺激

在布拉特下课的第一天,泰伦·卢就公开表示要提速打快,要求队员增加体能储备。高速度的攻防节奏让骑士队获得了更多的得分机会,在布拉特下课之前,一项计算节奏(pace)的统计骑士队只排倒数第二位。在慢节奏的比赛中,你需要更精细地判断防守、选择进攻战术,小心翼翼地传球以避免失误。但在对马刺的比赛中,骑士队仅快攻就得了14分,这还不包括更多攻守转换得分(对手已经退防,但并未完全到位)。发球快、上球快、抢篮板后出球快,这是泰伦·卢的基本要求。

现在还不知道泰伦·卢是不是对勇士的惨败后,从中吸取了勇士的经验。事实上,在勇士成功之前,跑轰(Run & Gun)的另一个版本“快节奏+大空间”(Pace & Space)就已经在NBA流行,现在步行者队给自己打的标签就是这个。“跑轰”这个标签来自当初的太阳,实际上“快节奏+大空间”与之没有区别,因为小球的特征原本就是“节奏+空间”。

所以我们在骑士队的新打法中,看到了他们半场进攻的“大空间”:汤普森站篮下,其余四人均匀拉开,当其大个子和其中一位在弧顶挡拆时,另三人保持在三分线外,尤其是两个底角;当其中一人在一侧“一对一”时,其他人仍然保持大范围拉开。这种大空间的站位,让詹姆斯得以在篮下强打吉诺比利,让乐福一对一打阿尔德里奇,欧文外线突帕克或者米尔斯。

苏群:再相信骑士一回 三足鼎立NBA才更刺激

骑士大空间——“乐福单打”

苏群:再相信骑士一回 三足鼎立NBA才更刺激

骑士大空间——“詹姆斯、乐福挡拆”

苏群:再相信骑士一回 三足鼎立NBA才更刺激

骑士大空间——“詹姆斯单打”

苏群:再相信骑士一回 三足鼎立NBA才更刺激

骑士大空间——“欧文、汤普森挡拆突破”

骑士的打法比过去简单多了,突出了“三巨头”的个人能力,比如欧文的速度和突破,詹姆斯的身体优势,乐福的投篮。泰伦·卢要求乐福和欧文得球以后更快更坚决地发起进攻,这让他们的半场节奏变得非常明快。一旦遇到强侧多人防守,大空间让他们更从容和迅速地转移球,往往两三次传球以后,轮转就已经鞭长莫及。由此乐福获得了更多的三分球机会,最近三场球他命中率11个三分,总计11/21。

泰伦·卢对骑士的防守也有修正,针对活塞队和马刺队的雷吉·杰克逊和帕克,他们增加了大量的区域联防,在3秒区这样的重点区域强调三人以上的收缩保护,以限制帕克的突破。这种防守和勇士其实完全一样,事实上也是小阵容球队常用的办法,也正是在这场比赛中,针对骑士的快球,波波维奇在下半场增加了联防。

现在骑士队的所谓新打法,在布拉特时期也有,汤普森曾一度出任首发,但不知为什么后来莫兹戈夫重新回到了先发阵容,直到布拉特下课。欧文伤愈归队后,也曾一度体现出非常强大的信心,他认为自己复出后让骑士的阵容可大可小,既能有效应对大阵容队伍,也可以打小阵容跑轰。然而,骑士似乎无法适应这种大小阵容的转换,泰伦·卢在上任第一战对公牛时,也让莫兹戈夫首发,输球以后换回了汤普森先发,莫兹戈夫的时间一路下滑,到马刺这一战只剩下11分钟。

这些都是骑士队近四战表现出的正面、积极的战术变化,泰伦·卢在攻防两端都体现出他的新思维,尽管这些思维在NBA已经不再新鲜。泰伦·卢在上任第一天,就要求恢复出场仪式,以体现对观众的尊重,而骑士队此前曾按詹姆斯的建议取消了传统的出场仪式,改为直接登场,以震慑对手。这一次换帅,无论改打法后带头晒健身照片,同意恢复出场仪式,还是赛后多次强调“全队按教练的要求步调一致”,都能看到詹姆斯对新教练的服从。

骑士队从乱到治的改变,还只是刚刚起步,这样的积极变化能持续多久尚不得而知,所以泰伦·卢说,他希望不只是六七场球打得好,而是今后都按这样的方式去比赛。要知道勇士在夺冠以后,仍然在不断地积极地演变,越变越强势;马刺积极的演变历史则已经持续将近20年。

我们还是再相信骑士一回,因为“三足鼎立”的NBA才更刺激。

苏群:再相信骑士一回 三足鼎立NBA才更刺激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