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小威澳网失利,神奇纪录"叹为观止"

胡力涛:小威澳网失利,神奇纪录"叹为观止"

小威

特约高网解说胡力涛述评

澳网女单科贝尔夺冠,给了全世界一个惊喜;澳网男单穆雷直落三盘失利,收获第五个亚军银盘,似乎又在大家的意料之内,也在情理之中。据闻,国内有多家网球媒体在男单决赛前就已经把“德约夺冠”的稿件提前备好,最后比赛结果也的确没让大家白忙活,纷纷“第一时间”抢发头条。

年初本报在预测本赛季小威和德约谁的统治力会延续下去时,笔者和张奔斗、陈君乐两位老师都倾向于德约有更大的机会“复制”去年的辉煌。今年第一个大满贯澳网刚打完,这一趋势就已经显现出来。至少,小威本赛季已经不用再承受“年度全满贯”的巨大压力了。

澳网负于科贝尔,虽然只是小威在26次大满贯中的第5次失利,但却让“黑珍珠”一连串在大满贯赛事中令人称奇的纪录终于“叹为观止”,这其中包括:澳网女单决赛的6连胜;大满贯女单决赛的8连胜;所有女单决赛中的15连胜以及首次在大满贯女单决赛中三盘告负。此前小威在大满贯决赛中有8次三盘鏖战,她都坚持到了最后。小威上一次在大满贯女单决赛输球还是2011年的美网不敌斯托瑟,上一次在女单决赛失利则是2013年的辛辛那提赛负于阿扎伦卡。

比较特别的一点是,小威此次输球似乎心服口服,她一边说自己不是“机器人”,不要指望“我每次上场都能赢”,更大度地表示“她(科贝尔)今天表现非常出色,我为她赶到高兴”。

从小威颁奖仪式上喜悦的神态看,那已经不能用“大度”来形容,那是一种“长辈”式的、由衷的欣慰。类似的申请我只在小威击败大威夺冠后的颁奖仪式上见到过,比如2009年温网。当然,那样的笑容都是来自大威。大威是小威的大姐,而小威呢?似乎已经是整个女子网坛的大姐大了。从小威的年龄、地位和成就看,她的确有资格这么做,大家也没什么意见。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小威的统治开始松动的同时,女子网坛接连出现了两位新大满贯得主。与已经功成身退的佩内塔相比,28岁的科贝尔显然还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潜力。而且她在墨尔本的成功还会启发一批小姐妹们。

都是世界第一,但德约科维奇在2016赛季的开端却是另外一个故事,从多哈到墨尔本,他以不容置疑的比分和摧枯拉朽的方式接连击败纳达尔、费德勒和穆雷三位“巨头级”的老对手,进一步确立其在男子网坛唯我独尊的统治地位。

令人感到恐怖的是,在一干竞争者纷纷表态都要在新赛季挑战德约的权威时,人们最后看到的结果却是:跟2015赛季的同期相比,德约领先的优势反而愈加明显。以现在德约科维奇的巅峰状态,”职业生涯全满贯”似乎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他的胃口,“年度全满贯”甚至“年度金满贯”将成为他本赛季继续大踏步迈进的内在驱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