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能带来惊喜的女人才最美丽

[摘要]能带来惊喜的女人才是最美丽的女人,而且我们还要求她们有着低调、温暖以及幽默的个性。谢天谢地,是女子赛事为本届澳网赛提供了大部分的悬念、精彩与话题。

张奔斗:能带来惊喜的女人才最美丽

科贝尔

当2号种子哈勒普和8号种子大威领衔多达12位种子选手在女单首轮出局,这早早预示着,2016澳网赛注定将会是一届不同寻常的大满贯赛事。

正是哈勒普和大威在首轮的两位征服者张帅与孔塔,一路成就了本届澳网女单赛场的两大惊喜——前者成为继李娜、郑洁和彭帅之后第四位能够打入大满贯女单八强的中国球员,为黄金十年后正处于冰河期的中国网球带来一些暖意;后者则是三十多年来首位跻身大满贯女单四强的英国球员,成为能够与穆雷兄弟在本届赛事的成功相互辉映的另一大英伦主题。

未曾想,女单赛事的惊喜真是从头贯穿至尾,谁能想到科贝尔能够在她人生的第一个大满贯决赛中击败小威赢得冠军?“这真是疯狂的两个星期”——科贝尔对本届澳网赛个人之旅的描述,同样也最好地描摹了女单赛事的整体格局。

不仅如此,本届澳网为大家带来惊喜的这几位姑娘,都有着低调而朴实的美好个性。孔塔可以和记者们畅谈她和男友在租住公寓中家务活的分配,在来到一场新闻发布会时,发现英国记者因为都在追踪穆雷正在进行的比赛而没有到场,她知趣地表示穆雷比赛结束后再过来。

张帅多年来简直成为大满贯悲情的代名词,又有多少人真正尝试过了解她的内心?本届澳网赛让很多媒体与球迷第一次了解了她,原来她也有伤痕累累但依然强大的自我,原来她的思维如此跳跃,原来她可以熬出味道如此浓烈的心灵鸡汤。

至于科贝尔,她提供了大满贯冠军的另一套模板——可以不像小威那般孔武有力就像是大满贯桂冠收割机,也可以不像莎娃那样艳光四射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她就是默默地打好球,多年坚忍,从无负面新闻,但终于熬成了大满贯冠军,属于那种容易被人忽视,但一旦成功又非常容易得到所有人祝福的典型。

甚至女皇小威,失败也让她体现出人性的美好一年,她落败后走过球网拥抱科贝尔的画面难得一见而感人至深;而她那句“我不是一个每场比赛都能赢的机器人”,也让人意识到,她毕竟已是一位34岁的女人。

能带来惊喜的女人才是最美丽的女人,而且我们还要求她们有着低调、温暖以及幽默的个性,听上去这些评判标准显得非常男权主义。不过,真的,在一届前三号种子不出意外地全部打入四强并且先是费德勒毫无悬念地输给德约科维奇然后再是德约毫无悬念地击败穆雷的男单赛事映衬下,谢天谢地,是女子赛事为本届澳网赛提供了大部分的悬念、精彩与话题。而如果一定要说男子赛场上的惊喜,可能也就只有90后代表拉奥尼奇带着2.0版本的打法冲入四强,并且确实体现出作为未来大满贯冠军的一定可能性。

本届澳网男女赛事走向了两个极端,也让我们思考,一项运动应该处于怎样的平衡,才能体现出最为强大的生命力——当然应该有统治力强大的超级球星,这样才能确保对球迷的巨大感召力;但这样的统治力又不能强大到无人能够挑战,否则会令竞技失去悬念与乐趣。

去年美网冠军佩内塔和今年澳网冠军科贝尔这连续两个出人意料的冠军,想必会令WTA更多的姑娘憧憬自己作为大满贯冠军的未来,也让人们对今年的女子网坛有更多期待。相比而言,德约赢得澳网第六冠的结局,令本赛季男子网坛的悬念几乎围绕他一人展开——他能否在法网成就全满贯,他能否进而在奥运会实现金满贯,甚至是,他能否成就赛季全满贯?

多年来,女子网球似乎都作为男子网球的附属品存在,也曾有男子球员嘲讽过女子网球缺乏票房号召力。不过,至少本届澳网赛,女子赛事比男子赛事精彩——就拿决赛来说,你是愿意看穆雷对德约的三盘落败,还是科贝尔对小威令人震惊的三盘胜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f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