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无视看轻被嘲笑亚军心?科贝尔复制李娜奇迹

遭无视看轻被嘲笑亚军心?科贝尔复制李娜奇迹

科贝尔在更衣室展示冠军奖杯

腾讯体育讯 2016年澳网女单冠军不是头号种子小威廉姆斯,而是德国人科贝尔!赛前有多少球迷能预料到这个结果?虽然世界排名常年位列前十,但科贝尔在本次澳网开赛前却显得毫不起眼,在女单冠军赔率榜上仅名列第11位,还不如本西奇和凯斯这两位95后的小妹妹。但这次在击败小威一飞冲天后,科贝尔这个名字将会长久地被人们提起。

曾经被嘲笑“亚军心”

事实上不仅球迷没想到科贝尔可以夺冠,就连她的同胞、男网好手布朗也没料到,后者在赛后发了一条言简意赅的推特:“我的天,她做到了”,惊讶之情溢于言表。

不要奇怪科贝尔贵为世界第6,却在和小威廉姆斯交手前被广泛看轻。之前科贝尔可是常常在决赛中发挥失常,一度被球迷嘲笑是“亚军心”。

比起网坛的天才少女们,1988年出生的科贝尔算是出成绩较晚的球手,在2010年22岁时才第一次进入TOP50。来到2012年,科贝尔温网杀进四强,排名也进入TOP5。但那以后她就长期在TOP5和TOP10之间摇摆,迟迟未能取得进一步的突破。2012年到2014年这三年的时间里,科贝尔一共打进了10次决赛,最后却只拿到两个冠军。最夸张的2014年,科贝尔四进决赛却四度输球,先后不敌皮隆科娃、哈勒普、凯斯和小威廉姆斯,从老一代到新一辈输了个遍,整个赛季无一冠军进账,所以才会被调侃为“亚军心”。

2014赛季已经过得很憋屈,去年初科贝尔再遭打击,身为9号种子的她在首轮爆冷输给贝古,成全后者扮演黑马角色一路打进16强。低谷中的科贝尔在去年春季北美赛季开打前,找到了自己的老前辈、德国网坛传奇格拉芙,和后者练了几天的球,这也成为科贝尔的一个转折点。

很难说,几天的训练能给科贝尔的技战术带来多大提升,但格拉芙却能在心理上给徘徊不前的她以疏导。科贝尔在回忆这段经历时表示,“她教我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一直都在努力”。带着儿时偶像的鼓励,科贝尔突然就开了窍,从去年4月开始,她打进了5个决赛,除了在香港赛输给扬科维奇,其他4个赛事全部夺冠!“亚军心”就此一去不复返。

最终科贝尔也把这股信心带到了本次澳网的决赛场上,击败小威之外也延缓对手追平格拉芙22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冥冥中这似乎也是种注定。

复制李娜两年前奇迹

中国有句俗话“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用在科贝尔的身上再合适不过。本次澳网首轮,在面对日本小将土居美咲的时候,她出师不利先丢一盘,第二盘抢七又遭遇对手的赛点追杀。好在心脏强大的德国姑娘挺了过来,救下赛点之后顺势拿下第二盘,并最终逆转取胜。

有趣的是,2014年在澳网夺冠的李娜也曾经遭遇赛点惊魂。当时第三轮对阵萨法洛娃时,对手在赛点上一板搏杀稍稍超过底线,李娜逃过一劫后上演大翻盘,并最终夺冠。中国金花也是2005年的小威之后,又一位可以在澳网逃过赛点夺冠的女单选手。

李娜的这场比赛令人印象深刻,以致于这次科贝尔在闯进8强后,现场采访的主持人还特意旧事重提,表示希望第一轮救赛点可以给科贝尔带来好运,甚至最终夺冠。结果没想到一语中的。

不过能在首轮逃过赛点确实进一步激发了科贝尔斗志,女单8强战时她面对是此前从未赢过的阿扎伦卡。但她却以一场直落两盘的胜利,终结了对后者的6连败。赛后科贝尔就表示,她在首轮挽救赛点逆转,这让她可以完全享受后面的比赛。

正是这种良好的心态,帮助科贝尔在澳网决赛中打出了120%的水准。除了铜墙铁壁般的防守,她冬训中重点加强的正拍进攻也发挥得淋漓尽致,常常可以在跑动中给小威意想不到的致命一击,打得对方猝不及防,拼出一大冷门。要知道科贝尔之前只有4个人在拿下澳网冠军时,世界排名低于NO.5,德国姑娘成为第5个。而这也是1994年的格拉芙之后,第一位获得澳网冠军的德国女将。

赢下澳网冠军后,科贝尔的世界排名已经上升到第二位。在她身前的,就是整个WTA姑娘们都想逾越的高峰——小威。今天科贝尔以一场精彩的三盘大战交出最好地答卷,她未来将继续高歌猛进还是昙花一现,这个问题只能留待将来的比赛检验了。(萨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