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国安二大爷:球员续约造创伤 六年无冠痛心

他被球迷称之为二大爷,他的神P图在网络上疯狂转发,也被称为最接地气、最具娱乐气质的中超总经理……他就是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前两日,二大爷度过了自己60周岁生日。一晃,二大爷在国安总经理的位置干了6年,步入花甲之年。也同时宣告二大爷将告别他心爱的国安,回家安享天伦之乐去了。

揭秘国安二大爷:球员续约造创伤 六年无冠痛心

续约问题——难以抚平的伤

2009年国安联赛夺冠,前任总经理李小明功成名就,满载荣誉离开!此前与国安有着密切关联的高潮出任球队新任总经理!2010年初,刚就任的高总就面对球队五大主力合同到期未续约的棘手事宜,二大爷急飞昆明洽谈续约事宜。谁曾想,碰了一鼻子灰,几个小伙子一点都没给这个空降来的老头面子。没辙,公务繁忙的罗总只好亲自出马,驰援解围!初登足球舞台,二大爷才明白这玩意和自己此前在演艺圈谈演员合同,票务合同压根不是一回事。

不过作为老同志,二大爷并未及时吸取教训。2010年底,又吃了次暴亏,当时某国家队主力队员口口声声的说“有你高总在位,我肯定不离开国安。”为了表衷心,更是对媒体发声,“谁去恒大谁是孙子”!结果呢,后来被曝出,去卡塔尔踢亚洲杯之前就已经跟恒大把合同签好了。二大爷后来愤恨的说“北京孩子,还跟我玩这个,到哪儿都踢不好”,后来倒也预言成真,这名当年国家队的主力多次改换门庭却难逃替补的命。

续约这两个字,成为二大爷心底里最大的伤痕。后来跟徐亮 的友好分手,于洋续约未果封杀半年,即使后来多次跟球员成功的谈好续约,也是难抚平最初的伤。续约这个难题困扰了二大爷六年,也不知道怎么在国安续约就那么难。

六年无冠——心中永远的痛

2010年,刚就任国安总经理的高总,在制定俱乐部五年计划的时候,曾提出,五年内要再夺一个联赛冠军!而在他接手国安俱乐部第一年,球队仅获得了联赛第五。要知道,球队在前一年刚刚拿到了联赛冠军。这也让他的压力很大。

第二年,高总请来了与其极为投缘的葡萄牙老头帕切科!二大爷曾经严肃的说过,老帕的性格跟我特别像。每次说完这句话,都要感慨起老帕第一次到北京后,突然老婆生病要回葡萄牙的那一段往事,看着二大爷一脸神往,真好像最近热播的《少帅》里,老年张学良在夏威夷沙滩上回忆起往事的别样沧桑。也许和老帕那段黄金岁月,也是二大爷最愿回忆起的一个片段吧。

2011年初,在一片质疑声中,老帕带领国安完美起步。华丽流畅的进攻配合,激情澎湃的攻势足球。在其任下,徐亮,王晓龙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大腿。周挺徐云龙二老重焕第二春,于洋等年轻队员逐渐开始挑起大梁!

也许是因为球迷呼声太高,二大爷光想着局气有面儿,满足球迷的意愿,以至于与老帕签下了那份相当不职业的续约合同。第二年,当老帕心理开始自满,球队战术激进,战绩下滑,乃至最后矛盾激化,在加上败人品捣乱的罗宁出来吹了几次牛逼,一下将矛头全指向二大爷了。

2014赛季,国安差一点就将看似不可能实现。联赛倒数第二轮,邵佳一的绝杀让国安在天河胜利大逃亡,重燃夺冠希望。高总在电视机前看到邵佳一进球后,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双手合十,虔心祷告。后来高总说,自己做出这样的举动,主要对母亲在天之灵的一种告慰。“我母亲在的时候很心疼我,经常会对我说,五十多岁的人了,别干了,太辛苦。”

2015赛季,开季双线领跑;半程冠军。眼看国安将迎来丰收季。未曾想,罗小胖亲自出马,面对媒体,口出豪言,这回国安要换千万欧元的外援前锋,直指联赛冠军!可结果呢,最后国安找来了水货克莱博。美其名曰500W欧引进,后被媒体曝光180W欧元买断。确实过千万了,只不过是千万人民币。整个下半赛季的国安,等于少一个外援作战,心散了气断了,不仅早早退出争冠行列,甚至最终连个亚冠资格都没捞着。

赛季结束第二天,罗小胖就对媒体发声,把锅全扔给了主帅曼萨诺,更是说出“中国很大”,“马季奇打假球”等惊人之言,此言一出,招致了球迷的骂声,所有矛头直指国安俱乐部!这就像近几年高总在国安的真实写照,没少挨骂,心中非常的委屈,身边有着罗小胖这样猪一样的队友,没辙,锅总是有人要来背的!虽然这些年高总也干过一些提气的事情,只可惜罗小胖败人品,败的太狠,高总只能跟着吃瓜捞。六年无冠,5年计划落空,也注定会在高总心中一直隐隐作痛下去。

二大爷——最接地气的称呼

如果您2010在国安球迷中提二大爷这仨字,可能没人知道咋回事,叫的是谁?而前两年国安主场比赛,工体时不时会响起“二大爷是冠军”的呼声!

关于“二大爷”称呼的由来,网络上有很多版本,2011年夏天,国安的某次训练中,有球迷叫前国安主帅帕切科“帕大爷”,翻译讲给帕切科的时候,正在观看训练的高总也走到帕切科跟前,说“管你叫大爷,说明你很牛,你要是大爷,我就是二大爷。”未曾想,无心插柳柳成荫。从此“二大爷”这个称呼便与高总搭上了关系。

在平时生活中,高总更愿意大伙儿称呼他为二大爷,因为他觉得二大爷的称呼更具亲和力,可以跟球迷以及俱乐部工作人员拉近距离。某次国安队回京,很多球迷到现场接机,高潮也去了。有球迷让跟他索要签名,结果他拿起笔来,直接在本子上签了个二大爷,这也让那位球迷颇感意外。

如果在网上搜索国安总经理高潮,除了工作照外,还会发现有各式各样的P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非“木兰摩托系列”;与“黑风衣系列”莫属。当然也少不了对二大爷和罗小胖的恶搞。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各俱乐部总经理如走马灯般,你方唱罢我登场,干过这个角色的人没有上百位也得有几十位,但从来没有一个人像二大爷一般享受过这般“待遇”。

说起第一次看到球迷P图的感受,二大爷嘿嘿一笑:“没什么感觉。我真没生气,第一次看的时候反倒觉得挺有意思。这是球迷的一种情绪表达,大家对你工作不满意,或者觉得你工作做得还算不错,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去宣泄情绪。我们那个时代想要美化或者丑化一个人,都会用漫画的形式,现在改成P图了。”高潮拿《三毛流浪记》做举例,“三毛脑袋上就三根头发,大脑袋小身子,被画成这样,是丑化吗?当然不是,他反倒是正面形象。”

二大爷很愿意跟球迷交流,闲暇时光会上国安贴吧上逛逛,看看球迷都在聊些什么。平时球队训练,也会与场边的球迷拉家常,侃大山。在二大爷看来,球迷是俱乐部最重要的财富,跟球迷交流也是俱乐部总经理份内事。这也是让广大球迷喜爱他的一点。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二大爷退休了,但梳着大背头、跨着小木兰的随和、平易近人的形象依然会让很多球迷喜爱、挂念。新赛季,在三大爷的带领下,国安将继续肩扛“永远争第一”的大旗奋勇拼搏。二大爷,希望您以后常回工体看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风客会(fengkeclub)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steine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