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下一个李娜还没出现 张帅需保持健康

卡洛斯:下一个李娜还没出现 张帅需保持健康

“中国有很多选手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张帅这样的优秀运动员,但是想要成为像小威、李娜那样的顶尖选手,暂时不太可能。”

——李娜恩师卡洛斯

随着张帅止步女单八强、郑赛赛/徐一璠止步女双四强,中国金花彻底告别了本届澳网。在昔日中国网球一姐李娜退役之后,中国金花终于又有了让外界津津乐道的惊 艳表现。作为曾经帮助李娜在两年前拿到澳网冠军的网球名帅,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这次并没有出现在墨尔本,而是在中国北京关注着中国金花们在澳网的 表现。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来到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见到了这位曾指导过海宁、李娜两位大满贯冠军的名帅。当初为了专注于网球 学校的工作,卡洛斯2014年和李娜“分手”。在卡洛斯看来,中国有很多像张帅那样的优秀选手,她们有望跻身世界前30,但李娜的成就依然难以复制。

谈张帅

她只要保持健康

还能再进大满贯八强

昨天的采访约在下午1点,这也是卡洛斯整个白天仅有的一点空闲时间。结束上午的训练课后,他只进行了短暂休息,就来到办公室等候记者。用标准的中文“你好”问候之后,采访正式开始。

在卡洛斯办公室门外的宣传栏里,张贴着张帅打进澳网八强的消息,话题自然而然地从澳网开始。对这位终于大放异彩的中国金花,卡洛斯也比较熟知。2014年,张帅曾在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跟随卡洛斯进行过短暂的冬训。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虽然身在北京,但您一定在关注澳网比赛吧?

卡洛斯:当然了,我关注各国选手的表现,特别是中国金花,这与我的工作以及曾经的执教经历都息息相关。

法晚:这次张帅的表现很抢眼,很多人都把她的经历比作“灰姑娘”,您怎么看?

卡洛斯:对于张帅,我必须说她的表现真的很棒,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展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应有的水平。

法晚:在此之前,张帅曾经连续14次止步大满贯首轮,您认为这次的突破是偶然还是必然?

卡洛斯:我一直相信张帅的实力,作为一名老将,她的比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技战术运用也有独到之处,之所以到现在才取得这么大的突破,完全是此前她的身体问题造成的,在张帅此前的14次大满贯之旅中,她都没能将自己的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伤病始终困扰着她。

法晚:您认为张帅的水平应该得到什么样的世界排名?

卡洛斯:我认为一个完全健康的张帅具备世界前30甚至前20位的水准,这从她本次战胜的对手实力就可以看出,哈勒普世界第二,凯斯第十七,还有勒普琴科。这些都是排名很靠前的强手。

法晚:预测一下张帅的未来吧,还会有新的奇迹发生吗?

卡洛斯:如果张帅能够保持健康,她肯定有机会杀入其他大满贯赛事的八强,甚至走得更远。我说过,这次澳网向所有人展示了一个真正的张帅,她的未来是光明的。

谈李娜

她的成功难复制

培养下个李娜不现实

卡 洛斯2012年8月开始执教李娜,成功激发出李娜职业生涯的两次辉煌,助其夺得2014年澳网女单冠军。但为了网球学校,卡洛斯毅然放弃了李娜的教练工 作。过去一年多里,身为匠心之轮网球学校的股东和校长,卡洛斯每周有六天时间都待在学校,除了亲自对学员进行指导,他还要定期对自己的教练团队进行培训, 此外还要关心学校的运转、项目合作等各方面的事宜。

在李娜退役之后,无论是彭帅在2014年打进美网四强,还是张帅今年在澳网取得突破,外界都会冠以“李娜接班人”的称号。作为李娜曾经的恩师,卡洛斯直言,中国很多优秀的球员可以进入世界前30名甚至更好,但想达到李娜曾经的高度,仍非常困难。

法晚:有人说张帅这次在澳网的表现很像当年的李娜,您认同吗?

卡洛斯:我只能说她们在好胜心上有相似之处,其他方面来说,无论是技术、意识、体能等等,李娜无疑要比张帅更出色。张帅当然也是一位优秀的选手,但李娜是大满贯级别的,是顶级选手。

法晚:如何看待外界所说的“培养下一个李娜”?

卡洛斯:应该停止这种想法,李娜的成功是很难复制的。我十分理解中国希望培养出像李娜这样优秀选手的愿望,但这在目前看来是不现实的。正像我说的,中国有很多选手可以通过努力成为张帅这样的优秀运动员,但是想要成为像小威、李娜那样的顶尖选手,暂时不太可能。

法晚:那么中国应该如何培养更多的你所说的优秀选手呢?

卡洛斯:这就需要从孩子抓起,打好基本功,配合专业的教练,形成体系,让这些幼苗在适宜的土壤和环境中成长,这也正是我在中国办网球学校所要做的工作。

法晚:李娜自己的网球学校也快开业了,你们这对师徒要从以前的合作关系变成竞争关系了。

卡洛斯:李娜是著名运动员,她的学校自然会配备专业的团队和设施,这对网球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是好事。李娜的学校在武汉,我的学校在北京,这就给了人们更多 的选择,因为在教学质量和理念上,名校肯定会区别于一些小规模的培训机构。有的年轻人崇拜李娜,去她的学校就顺理成章。但有的孩子认为卡洛斯还不错,就来 找我了。

法晚:韩馨蕴和张帅等人都来这里特训过,并且在随后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什么秘诀?

卡洛斯:最大的秘诀就是因材施教,作为经验丰富的运动员,她们深知自己需要什么,同时对于我的建议也十分认同和信任,我们之间并不像一些传统的教练和运动员那样耳提面命。

法晚:你指导过海宁和李娜这样的选手,而她们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的时候都已经30岁左右了,为什么她们都大器晚成?

卡洛斯:纵观目前排名世界前十位左右的女选手,除了本西奇之外,基本上都已经超过25岁,这个年龄在网坛并不年轻了。之所以海宁和李娜等人收获的时候都已经30岁左右了,主要是这符合女子网球的规律。总体上来说,女运动员心智成熟的时间是滞后的。

谈自己

享受和孩子相处

不在乎对方是不是冠军

昨天的采访结束时,已经超过了卡洛斯给孩子们上课的约定时间,在与自己的教练团队简单沟通后,他从办公室一角拿起球筐和球拍,一路小跑着奔向训练场。

由于许多学员正在外地参加比赛,下午上课的多是10岁左右的孩子,卡洛斯多次暂停练习,纠正孩子们的动作细节。

法晚:当校长和当教练有什么不同?

卡洛斯:要操心的事情更多,除了训练和比赛,还要关心学校的运转,项目合作以及各方面的事,经常需要开会,其实除了网球,在很多事情上我并不是很擅长。

法晚:现在更多的是和孩子在一起,和执教职业球员有何区别?

卡洛斯:我能和李娜一起训练,也能和7岁的小姑娘一起练习。我并不在乎对方是不是冠军。能长期保持工作的激情是因为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我总说自己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享受这种乐趣。

法晚:为了学校,您现在几乎不会再跟随某个运动员去世界各地参加大赛了,这不会影响执教效果吗?

卡洛斯:我在海宁13岁的时候开始执教她,直到她18岁的五年间,我几乎没有跟随她去比赛现场,一切工作都是在研究后由其他两位教练跟随她完成的。如果一个 运动员不上进,打不出能够证明自己的成绩,我是不会跟她周游世界的,优秀的球员都需要先证明自己,否则的话还不如让男朋友或者家长陪同。

我会在指导运动员的同时,和他们的教练员沟通,把我的理念和建议告诉他们,如果他们能够理解,就能随时随地给运动员提供正确的建议。(记者 徐邦印 张骜)

(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