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我是与ATP中文官网的主编陈麦克一起观看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的澳网半决赛的,虽说媒体人不应成为任何球员的粉丝,但一定硬要说的话,他算是比较喜爱纳达尔的豆粉,我算是较为欣赏费德勒的奶粉——胡力涛老师还曾说我是奶粉头子,简称“奶头”。

不过,如果你有机会听到我们在比赛过程中的交流,你会觉得,这简直就是两个德粉间的对话。“德约的发球在贝克尔接手后真的是强了好多。”“两人间的球速差别,在现场看真是比电视上更明显一些。”“德约今天破网真是有备而来,明显在费德勒网前掌控范围之外。”“我艹,在这么尴尬的体位还能轰出直接得分?”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当我们意识到,我们两人一直在交换对德约的溢美之词,我们彼此同意——真的,胜利永远是赢得尊重的最有效方式;而如今,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简直就是胜利的代名词。

在这场比赛开始前,我和陈麦克还达成了另一个共识:费德勒恐怕只能拿到一盘。当费德勒以1比6和2比6速败了前两盘之后,我们开始担心,他本场比赛所拿到的总局数是否都足以凑满一盘。我们甚至开始讨论,这场比赛成为他最惨痛大满贯失利的可能性,并且为此查证了费德勒2008年法网决赛落败于纳达尔的比分——1比6、3比6和0比6。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费德勒最终避免了这样的尴尬,他甚至真的拿到了一盘,但他和德约的差距真的已相当明显,无论从移动与防守能力还是稳定性甚至攻击力,在接发球上体现得尤为突出。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在墨尔本黄昏的习习凉风中,坐在那里看着这样一场新老球王之间的对决,你的内心不可能不翻涌出一些感慨——都说费德勒是一位网球场上的艺术家,如今,你不得不承认,他的艺术创作力虽然不至枯竭,但已随着时光的流逝不再如往日那般旺盛。他仍然可以奉献上全场最佳击球,但面对当今世界第一却不足以赢得胜利。而如果同样用艺术家的身份来形容德约,虽然他在职业生涯初期显得匠气略重,但在多年打磨之后,他的各项技巧异常全面且无比纯熟,同样成为无懈可击的一代王者。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德约在赛后新闻发布会的最后一个问题,再次被问及如何看待更多的现场球迷站在费德勒的一边。这远非德约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提问,在称赞费德勒广受欢迎的同时,他也表示自己同样享有全世界众多球迷的支持,“我专注于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事实上,赢球和冠军,就是最强大的正能量。在费德勒和纳达尔瓜分了大量球迷后横空出世,德约在“吸粉”的道路上有着艰难的起点。但毫无疑问,如果他能够一直这样赢下去,他一定会得到更多的爱戴。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如果说赢球是德约赢得更多敬意的最强大武器,那么,对于如今的费德勒来说,他的每一场失利,都反倒让我们对他更多一份敬重。他本可以不再忍受输球的痛苦,带着亿万身家与万千球迷的挂念回归与太太和四个孩子的家庭生活;然而,对于网球的热爱与对自我挑战的执着,让他坚持下去。费德勒仍在打球,是所有热爱他球迷的幸运——但代价是,当他经历这样一场虽然坚持了四盘但看上去并无太多获胜希望的败局时,他的球迷也必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一旦输球后的发布会,便不得不面对一些负面意义的问题。一位记者询问费德勒,他如何还能继续持有在大满贯赛事中击败德约这样一位可怕对手的自信。费德勒表示他的体能坚持四五个小时高强度比赛毫无问题,“我当然有自信,而且自信这种东西不会很快消退”。然而,一位意大利记者接着追问,德约因为缺乏强有力竞争者,因此统治力有可能超过费德勒当年,狮子座的自尊终于被激怒了,瑞士人回答得很不客气:“你提问的方式最好要小心,你不能对其他的球员缺乏尊重,我可不会问出你这样的蠢问题。”

在面对相似的提问时,德约表示,他会努力将统治期尽可能延长。年初多哈站将对纳达尔的战绩改写为24胜23负之后,这场澳网半决赛后,他对费德勒的交手战绩也改写为胜多负少的23胜22负——这显得相当具有隐喻意味,不仅说明他如今的能力的确如日中天,而且也预示着他对于费德勒与纳达尔两人高高在上历史地位的追逐,在今年年初就加紧了脚步。

“德费决”的那些年:

德费对战史:充满抓马与口水的精彩史话

德费对战史:充满抓马与口水的精彩史话

张奔斗:费德勒的失利和德约的胜利都值得尊重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好动网球(haodongwangqiu)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