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体育文物调查与数据库建设项目启动

中国古代体育文物调查与数据库建设项目启动

研讨会现场

新华社成都1月28日体育专电(记者史春东)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体育文物调查与数据库建设》28日在成都体院正式启动并举行专家研讨会。这个项目对中国体育文化建设是一个贡献。

据了解,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公布了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立项名单,成都体育学院体育史研究所所长郝勤教授申报的项目《中国古代体育文物调查与数据库建设》获得立项。2015年,体育界共有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承研单位分别是成都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

郝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在竞技体育上的成绩世界公认,而在体育文化的软实力上还有待提高,一个省级的国有博物馆,馆藏几十万件文物,但对体育文物的研究,却基本是空白。他举例说,去年在福建得悉当地博物馆有一件唐代马球的石碑,这对研究古代体育史有重要帮助,因为没有这个领域的研究,这件文物只能压在库房里,国内类似的情况也较普遍。郝勤说,他们在研究中,把开发研究与展示结合,在此基础上策划推动依托国内外大型赛事、由多家博物馆联合举办“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巡展活动,已经在南京青奥会、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国青运会上做了亮相,反应相当好。

该课题依托成都体院体育史研究所50余年学术研究积淀和博物馆建设基础,通过对国内外各大博物馆馆藏古代体育文物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和研究,建立中国古代体育文物数据库,为中华传统体育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提供必要的物态材料和数据。(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