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杀手锏却成致命漏洞 费德勒输在糟糕发球

最强杀手锏却成致命漏洞 费德勒输在糟糕发球

腾讯体育1月28日讯 2016年澳网男单半决赛,费德勒以1-6/2-6/6-3/3-6不敌头号种子小德,无缘决赛。本场比赛,费德勒发球状态糟糕,5记ACE、61%的一发、仅1次破发,这些数据都刷新他在本届赛事的新低。本来最强的杀手锏,如今却变成最大漏洞,费德勒失败亦在情理之中。

本赛季,费德勒状态不俗,布里斯班赛闯进决赛,遗憾的是最终输给了加拿大发球好手拉奥尼奇。来到墨尔本后,瑞士球王展现出超强的实力和状态,前五轮打得非常出色,击败了迪米特洛夫、戈芬这样的天才、潜力型选手,也淘汰了伯蒂奇这样的大满贯八强常客,胜利的关键就在于高质量的发球。

首轮对阵名不见经传的格鲁吉亚选手巴斯拉什维利,费德勒发出了6记ACE,一发得分率高达92%,14次破发机会把握住8次,成功率达到了57%。第二轮面对实力不俗的乌克兰选手多尔戈波洛夫,瑞士人火力全开,不仅轰出了25记ACE,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分别达到了88%和57%,全场比赛完成了5次破发,打得对手毫无脾气。

第三轮对阵迪米特洛夫,对手的发球和进攻绝对不在瑞士人之下,而且年轻气盛,体力充沛,这种情况下,费德勒依然保持较高的发球水准,13记ACE,75%的一发和56%的二发,再加上4次破发,这样的答卷帮助瑞士人挺进32强。随着比赛的深入,费德勒的对手越来越强,面对比利时新秀戈芬,瑞士人状态极佳,7记ACE,86%的一发和64%的二发得分率,还有6次破发,整场比赛依靠发球环节的强势表现压制对手,只让戈芬一共拿下7局球。

对阵伯蒂奇,费德勒迎来了真正考验,捷克名将身高马大,发球、进攻极具杀伤力,然而即便如此,费德勒也是送出了华丽的数据,瑞士人全场9记ACE,83%的一发得分率,并且有5次破发,直落三盘将伯蒂奇挑落马下。然而此役对阵小德,瑞士人发球环节非常糟糕,5记ACE是开赛以来最少的一次,61%的一发得分率也是新低,而可怜的1次破发更是让这位传奇名将难以翻身。

随着网坛从技术流派到暴力美学的转型,发球已经成为高水平球员取胜的重要法宝。男子网坛中,小德的发球堪称一流,今天的比赛,他也出现过波动,但关键时刻好发球帮助他度过难关,一马平川。除此之外,巅峰时期的休伊特、现在的拉奥尼奇,包括伊斯内尔能够在2012年闯进前十,靠的都是高质量的发球。不仅男子,女子网坛,小威超过三十岁依然能够独霸天下,发球就是其最大杀伤武器。

发球环节看起来简单粗暴,但在比赛中着实有效,往往能够起到决定性作用。这次费德大战中,瑞士人就在这关键一环发挥低迷,漏洞百出,也就难免会出现这样的比分,导致出局的结果。随着费德勒年长,提高发球质量势在必行,一方面能够节省体能,另一方面,只有确保发球局不丢的情况下,才能有精力破敌制胜。(秋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