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澳网收获200万元奖金 努力攒分锁定里约

张帅澳网收获200万元奖金 努力攒分锁定里约

张帅发球

昨天在争夺澳网女单四强的比赛中,刚刚晋升中国一姐的张帅遗憾地以4比6和1比6输给了英国黑马孔塔,遗憾止步八强,没能延续奇迹。总结本次澳网,张帅坦言:“需要提高的还有很多,比如发球。”

遗憾

七连胜后已是强弩之末

尽管昨天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并不像名将登场时那样座无虚席,但还是有很多观众前来观战,特别是其中中国人的面孔占据了多数。

比赛伊始,孔塔率先进入状态,5比2领先张帅。然而张帅打得很顽强,顺利保发后将比分追至4比5,中国姑娘不断大喊“Comeon”为自己鼓劲,现场更是传来“张帅加油!”的助威声。连续的底线僵持,英国姑娘通过压深落球点迫使张帅失误频频,关键的第七局孔塔再次破发,最终在首盘第六个盘点上,内角发球直接得分,以6比4拔得头筹。落后一盘的张帅在第二盘略显着急,失误不断,而孔塔则越战越勇,连续两次破发得手,张帅面临严峻形势却无能为力。随着英国人的一记幸运滚网球,张帅最终以1比6告负,神奇的澳网之旅就此终止。

全场观众在为孔塔的胜利表示祝贺的同时,也为这位不屈不挠的中国小将致以敬意。张帅来到网前与孔塔亲切拥抱,此时中国姑娘的团队以及父母更是纷纷起身,为她的努力鼓掌。最后张帅向全场观众挥手致谢,背包离开赛场。赛后张帅透露,此前的训练强度很大,这场比赛能坚持下来已经很不容易,“7场下来我依然还能站着,还能战斗,我觉得还是挺欣慰的。”

惊喜

偶像费德勒赛后送祝福

“今天她的表现非常好,发球很出色,没有犯任何错。”赛后,张帅对孔塔给予很高的评价。

连续征战,疲劳也影响了张帅的表现,“是的,我感觉很累,在场上做动作都很慢。但在我心里,我觉得我已经赢了,因为我取得了七连胜。所以今天无论结果如何,只要继续保持前进就好了。休息几天,然后再努力训练,为接下去的赛事做好准备。”

虽然未能再进一步,但张帅收获不小,她甚至收到了偶像费天王的祝福,这在以前根本无法想象。“刚刚看到费德勒,他说特别为我开心,也祝福我,说我干得很好,得到了球王偶像的祝福,那种感觉比赢球还高兴。我希望还能回到这里。”张帅很开心地说,“费德勒人特别好,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鼓起勇气和他拍了张合影,后来他每次见到我都能认得我。”

除了费德勒,张帅还得到了很多工作人员的祝福,也让她对这个圈子有些不舍。“工作人员还有很多球员都由衷地为我高兴,和我拥抱,如果以后离开这个圈子,还真是舍不得。”

收获

200万元奖金是雪中送炭

虽然遗憾地止步八强,未能续写黑马传奇,但首次打进大满贯八强后,张帅的即时排名,已经从澳网开赛前的第133位,上升至目前的第64位,超越目前排在第71位的郑赛赛成为中国金花中的“新一姐”。与此同时,200万的奖金收入也相当可观,正所谓名利双收。

澳网八强的战绩为张帅带来近200万人民币的巨额奖金,她在团队费用方面将会变得更加游刃有余,这也有利于她为未来制订更周密的计划。输球之后,张帅表示会重新规划自己未来的网球之路,这笔奖金堪称雪中送炭。

更重要的是,张帅凭借这个八强席位带来了丰厚的积分,她的世界排名将逼近TOP60的行列。这意味着她只要能够保持目前的状态,在今年接下来的大满贯赛事中不用再从资格赛打起,这也更有利于她在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虽然未能创造杀进四强的历史,但张帅的排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相信只要能够延续澳网的表现,并无太大保分压力的张帅,重返前40甚至冲击30位的最高排名也并非奢望。

规划

努力攒分锁定里约奥运

澳网打进八强,使得此前已经规划了许久的退役事宜暂时搁置,张帅也表示暂时放弃了这一念头,她已经把今年目标锁定在里约奥运会上。

张帅曾萌生退意,但坚持终于让她得到回报。“现在退役可能就更觉得我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没有退是因为我觉得不甘心,我觉得如果退了,没有在大满贯取得过胜利,我真的会不甘心,而且会成为很多人的笑柄。”澳网开打前张帅这样说道。

张帅的排名也因此接近了里约奥运会的参赛席位,这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我非常开心,越来越接近奥运资格,大满贯一年四次,奥运会四年一次,每一个职业球员都希望能为自己的国家出一份力,因为这不仅仅是代表自己,五星红旗的升起是莫大的荣誉。”

众所周知,今年是奥运年。目前张帅的即时排名已经升至第64位,而奥运会单打为64签(有外卡,不过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有4位参赛选手)。考虑到张帅去年表现低迷,温网之前仅收获区区4场胜利,因此张帅在接下来的赛季中还有很大的涨分空间,有望锁定里约奥运会的单打席位。

分析

发球疲软导致屡陷被动

纵观全场比赛,张帅之前几场比赛打得风生水起的进攻明显“哑火”。经过此前的几场激战,张帅的体能已经到达一个瓶颈,这使得她在本场比赛中的反应和奔跑速度都显得不够理想。而她的发球则是一如既往地疲软,这正是她在场面上陷入被动的主要原因。

张帅的发球不佳是人所皆知的事实,对此张帅也表示,虽然打进了前八,但仍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比如发球,要想成为顶尖选手这是必备的。”前四场比赛,张帅仅发出了一记ACE球,而本场比赛,张帅在这项技术统计上再次吃了鸭蛋。没有关键时候的ACE球,张帅在自己的发球局就必然承受更大的压力。

此外,发球能力不足还会造成一系列的连环影响。本场比赛的技术统计表明,张帅的一发速度明显偏慢,与对手的二发平均速度大致相当。在面对孔塔这样相持能力较强、善于抓机会的选手时,如果不能凭借发球压制对手,对手很容易形成反击,自己的发球局大量丢分不可避免。本场比赛张帅的一发得分率和二发得分率都没有超过50%,以这样的数据想要赢得比赛自然是困难无比。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