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3场澳网资格赛,5场大满贯正赛,中国的张帅今天0比2不敌孔塔后终于在1/4决赛停止了脚步。留在澳网的,是她拿下正赛第一轮胜利后,抑制不住的泣不成声。镜头一转,澳网的球员看台上,教练刘硕,一个身高1米8的大老爷们,也哭了个稀里哗啦。只有这师徒俩才知道,这期间经历多少次次动摇,挣扎,甚至放弃。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今年38岁的刘硕来自云南昆明。他12岁进入云南省网球队,从省队到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集训队,曾被誉为中国最有前途的男子单打选手之一。刘硕与队友杨净竹、张云虹被称作“云南网坛三剑客”,联手夺得过全国锦标赛团体第三、全运会团体第五的成绩。退役后的刘硕一直在国少以及国青担任教练。2010年,国家队调整后,刘硕与张帅开始了师徒搭档的关系。那时的刘硕,说实话并没有太多教练的积淀,但他的目标很大,他给张帅制定的目标是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

左:彭帅 右:张帅

左:彭帅 右:张帅

彼时的张帅,是当年四朵金花之外,小花中成绩最好的。挂靠在实力雄厚的天津队麾下,张帅吃喝不愁,每年还能在国内大奖赛上拿到不错的名次。但刘硕希望,张帅的眼界可以更开阔些。当时的奥运会要求,选手的世界排名要到50位左右,张帅当时排名73。为了快速提升排名,刘硕说服张帅,飞往世界各地去打比赛。那是张帅第一次尝到职业化赛圈的味道。旅途奔波不说,从时超,场地到饮食的各种不适应,张帅找不到国内连胜的感觉。打一站比赛,才拿到几百美元奖金,还打不平训练、住宿和吃饭的开销。 压力陡增,让本来就内向的张帅,变得不自信。连教练刘硕也开始怀疑自己。“ 我是一个年轻教练,选赛经验不多,特别想在大的比赛中拿大分,有些操之过急,结果是欲速则不达。”看得出,这是一个菜鸟教练带着菜鸟尝试单飞的过程。这样的故事在职业赛圈很多。不少师徒组合选择分道扬镳,好在这两人坚持了下来。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2012年,张帅还在世界前100外徘徊,刘硕却有机会执教国家队其他球员。刘硕的选择是拒绝。他告诉张帅,他看得到她内在的潜力,希望和她一起把潜力发掘出来。那时的张帅,仍处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地位。李娜是中国队的头号花旦,彭帅是天津队的当家一姐,张帅作为天津队女二号,日子倒也舒服。但刘硕给张帅画了一张更大的饼:单飞。除了昔日中国女网四朵金花,还没有哪个小花敢于迈出这一步。毕竟时任国家网球管理中心的孙晋芳曾下过断语,排名50名之前别出去,养不活自己。 2013年全运会上,小编(微信号:qingtiyu)和刘硕聊天,他又一次说到那时他是怎么鼓励张帅的。“我说张帅,你这几年打球也攒下不少钱了,但你就想这样结束你的网球生涯吗?你现在不出去看看,体会什么是职业网球,以后就再也出不去了。”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单飞的经济压力?刘硕也帮张帅盘算好了。“你有没有勇气,把你现在攒的奖金拿出来,当做投资。从现在开始,出去,靠自己打球?”说这话的背景,是张帅在当年的全运会上早早出局,状态差的甚至让对手不知所措。但刘硕那种不知从哪里来的自信,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硕的这张大饼把自己也画了进去。2012年底张帅付诸行动,而刘硕为了张帅,也放弃了体制内的岗位,就此成为张帅的专职教练。刚开始单飞,张帅就体会到,自己太需要钱了。2013年张帅和小编聊起来,还有底气,“今年冬训去美国,就是刷自己的卡。觉得也没什么,信用卡嘛,以后打比赛挣了钱,慢慢还呗。”后来事情严重了,一轮游才300美元的奖金,不够房费,别说俩人机票了。但刘硕说,不要考虑钱。“我告诉她,自己可以一年不拿工资,我相信她能够打出来。” 除了光干活不拿钱,刘硕还负责了订机票、签证、酒店,想尽办法能省就省。弟子没钱雇不起大团队,刘硕教练、助理、体能师、理疗师一肩挑。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你以为这就完了?刘硕更重要的工作,是心理疏导。“我现在安慰人可有一套了。为了鼓励她,我每次都要想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故事安抚她的心情。”

比如:“张帅,你就是命硬,每次抽签都遇到这么强的对手。但总有一天你得到的掌声和鼓励都要比别的人来的更多。”一次冲击大满贯失败后,刘硕这样说。比如:“张帅,没有关系,以我对你的了解,要么,你就不赢,要么你赢绝对不止一场,你会一直赢下去。”又一次冲击失败后,刘硕这么说。 每一次输球后,从观众席走向球员区时,刘硕心里都在盘算,这次该怎么安慰张帅?“输的多了,有时候自己说出安慰的话都没有底气。”刘硕承认,很多时候他也不知道张帅是否会成功。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唯有励志。每次逛机场,刘硕都看看励志的好书,再推荐给张帅。一次参加亚洲教练员论坛,碰到昔日名将 斯里查潘,刘硕询问斯里查潘在成为TOP10选手前,经历低谷时如何调整,斯里查潘告诉刘硕,最重要的是自己和教练,都要有坚定和积极的信念。否则长期的消极,一定无法扛过最艰难的时候。刘硕把斯里查潘的话记在纸上,并用手机拍下来发给张帅。刘硕的英文不好,但是总结,归纳能力很强。这些顶尖运动员调节心理的方法,给了张帅不少帮助。这次在澳网,媒体们纷纷在听了张帅口中蹦出的金句后绝倒。网上也传出了不少张帅熬制的“心灵鸡汤。”但这些鸡汤很多都是刘硕灌输给张帅的。 难得的是刘硕并不居功。2013年他就说过,未来张帅水平上去了,他一定让贤。“我不会让自己的能力差距拖累张帅。”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2014年曾担任李娜、莎拉波娃的外教托马斯,短暂加入张帅团队,就是前一年澳网期间刘硕主动接触的托马斯。那年年底,李娜昔日教练卡洛斯曾带张帅进行了短期冬训指导,也给她带来技术上的飞跃。这么多年坚守,无论张帅,还是刘硕,当得起不容易这仨字。78年出生的刘硕,儿子8岁,却一直没有怎么陪伴过,包括2次骨折,刘硕都在外地。这次澳网前,刘硕放假去陪儿子,把张帅放到天津队进行冬训。之后他还在微信中调侃,幸亏张帅这次没跟着我练,终于突破了。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澳网8强,这对张帅,是一站重要的分水岭,也是刘硕在自己教练生涯中,重要的一步。刘硕说,他看到网上骂他的多了,说赶快换教练的更多,还有说是中国教练就是不行。 但是张帅一直说,“我要证明我的教练是优秀的,外国教练也许很好,但不一定适合我。我也想告诉我的同仁,咱们中国教练也很优秀。现在有很多排名100多的中国选手,也是中国教练和中国网协带出来的。”如今刘硕也喝上了张帅熬的鸡汤。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我们为什么热爱体育?君临天下虽好,但并不仅仅是向往胜利,膜拜成功,如果是的话,那该多无趣啊。

我们为什么热衷励志?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我们为什么爱喝鸡汤?人生已然多艰,寒潮凶猛如斯,总想身上心里暖和一点。鸡汤虽好,勿忘细火慢炖。 别人的故事永远属于别人,自己的奇迹只能依靠自己。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中国女网新一姐张帅:就认刘硕熬的鸡汤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体坛叨sir(qingtiyu)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