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回家!男子11天跑600公里 遇寒潮脸脱皮

[摘要]从16日开始,到26日下午3点,历时11天,从深圳跑步回家的郴州男子黄常勇,在跑友谢占军的陪同下,终于到达终点——郴州市五岭广场。

小草历时11天跑600公里抵湖南 遇寒潮脸脱皮

从16日开始,到26日下午3点,历时11天,从深圳跑步回家的郴州男子黄常勇,在跑友谢占军的陪同下,终于到达终点——郴州市五岭广场。

脸上被冷风冻雨吹掉了一层皮,腰背和脚底,也因为摩擦生了血泡。不过,他不觉得特别难受,“人生路上总要有些勋章”。

跑步600余公里回家疯狂吗?除了到达后的欣喜,黄常勇觉得,这只不过是一场准备充分了再出发的回家旅程而已。

最后50公里

26日清晨6点半,离终点郴州还有最后的50公里。比平常晚半个小时,黄常勇起床洗漱。

早上温度低,里面穿着贴身的背心,再套上一层快干的白色外套后,黄常勇又加穿了一件厚一点的运动外套。背上用别针别着“小草跑步回家”卡纸的背包,“小草”是他的网名,这是跑步途中路过一家打印店时,突然想到打印的。

吃过早餐,和同伴谢占军一起,在“闻讯而来”的宜章县和郴州市跑友的陪同下,8点准时开跑。

他俩已是别人口中的“跑男”,跑步回家的新闻被多家媒体报道。不过,这一路上他们没有受到太多干扰,临近12点,黄常勇带领着“队伍”,脸色平静地到达良田镇。

还剩最后的20公里。

记者看到黄常勇时,他的肤色比刚出发时照片上的样子显得更黑,黑中还有一些红色斑点。他解释,这是因为一路都是冷风冻雨,对脸上的皮肤伤害很大,甚至脱掉了一层皮。吃午饭的餐厅有楼梯,走下楼梯时,黄常勇会不自觉地侧着身子,一脸腼腆地解释,“脚还是有点磨伤了。”声音很温和。

下午1点,吃过午饭,按照黄常勇的计划,是出发的时间。陪跑的跑友很多,等待时,周围的人都在说话,他却沉默着,一个人站在中间。

出发后,其他跑友开始慢跑,进入热身阶段,他按照自己的跑步节奏,独自走在队伍最后,“饭后我们一般会走一两公里,消消食。”

肩膀扩开,双肘向外,两手握成拳状,精瘦的小腿交替弯曲,进入跑步状态后,黄常勇脸部表情又恢复平静,不太说话。

靠近市区,不用问路,也节省了不少时间。不过,因为是跑友圈里的“名人”,沿途找黄常勇交谈的人多了。每次聊完,他就默默的加一点速度。

良田镇离郴州市区只有近20公里,每个路口几乎都有红绿灯。遇到红灯,黄常勇会毫不犹豫地停下,等绿灯亮起再跑步通过。“一路上都过来了,不急这几分钟。”

下午3点,他到达了郴州市五岭广场。11天,620公里。

终于,回家了。

奔跑11天

遇上寒潮整个路途大部分时间都在下雨

一路跑来,很多陌生人的帮助,是支撑着黄常勇坚持下去的动力。

刚起跑的第一天,60公里,太累,他想过要放弃。但因为跑友鼓励,他很快调整了状态。

16日从深圳出发,24日下午6点多进入湖南,26日最终到达——这11天,他大部分时间都是与雨水相伴。

因为他遇上了这场“超级寒潮”。

前几天天气“超乎想象的冷”,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还要低,黄常勇有时候停下来说话都自带颤音。风特别大,脸一会就冻僵了。跑步时他们一直跟严寒对抗,都没感觉到身体肌肉有什么反应,晚上住下来才觉得累。

到达广东清远市七拱镇时,下雨,气候恶劣,温度只有5度,他决定轻装前行。整理了包裹,把1.3公斤重的衣服寄回深圳,又买了保暖内衣。

才跑了一公里不到,又下大雨,两人躲在一个木材加工厂。过了一会,雨停了,刚跑2公里,又下大雨,继续躲雨直到11点多。

也并不是每次都能按原计划跑完一天的行程,他们也跑过一段“弯路”。

23日,准备出发翻越海拔1700米的阳山时,一位大姐告诉黄常勇,说有条乡道去郴州只有100多公里。又问了几个人,都说的确有这么一条路。

商量后,黄常勇和谢占军决定更改原定路线,走省道和乡道,不再继续沿107国道翻越阳山经连州,距离会比原定路线缩短不少。如果顺利的话,次日晚上就能到达郴州。

乡道是一条土路,很多积水,不好跑。到耙田村时,导航没跟上,却转错了方向,绕了一个大圈,最后还多跑20多公里——这让他们有些急躁。

但无论如何,回家之路仍在继续。

黄常勇坚持每天发微信向大家报告自己的位置和身体状况。网名取作“小草”,黄常勇觉得,草是一种生命力有韧劲儿的植物。下那么多天的雨,还能跑完全程,这棵“小草”“想对自己说句感谢。”

他的经验这不是鲁莽,是做好准备再出发

黄常勇今年33岁,在外打工,未婚,60多岁的妈妈一个人在老家汝城。这次跑步回家,怕妈妈担心,只告诉了哥哥姐姐,不过,黄常勇觉得妈妈已经知道了。

路程虽然危险,姐姐倒也没有阻止,“如果天气实在很恶劣的话,就也没必要勉强。”

黄常勇觉得,这不算疯狂,这是有准备、有计划去做的一件事情,尤其是这种长距离的体育活动,一定要做足准备,“如果之前对于恶劣天气有过多担心的话,一开始就会胆怯。”

跑步这段时间刚好是寒潮,最开始的7天,有5天的时间都在下雨,而且越靠近湖南温度越低,有一天还下了冰雹。“我们知道一旦感冒,这次跑步就算结束了,所以,下雨时尽量避雨,每天找到住的地方后,都会泡脚,也让脚休息一下。”黄常勇说。

黄常勇坦言,之前每次比赛,准备充分以后会比较轻松,而没有做够准备的比赛会很吃力。

这次跑步,背包里只能装一些必备品。在郴州市休息一天,27日,黄常勇想去超市给妈妈和家人买点礼物。

对话

爱跑步的人都很阳光,感谢一路的支持

潇湘晨报:今天(26日)最想做的事?黄常勇:好好睡一觉。

潇湘晨报:这次跑步最大的收获是?

黄常勇:计划开始之后会发现有很多人去帮你,很开心也很感谢大家。

潇湘晨报:行程中有哪件事最触动你?

黄常勇:一位从没见过的跑友,拿着茶叶和苹果,陪我们跑了43公里,相当于一个马拉松的距离,觉得不是感动就能表达的。爱跑步的人都很阳光,很感谢一路以来的支持。

另外,在跑步第一天就已经觉得撑不下去的情况下,我自己能坚持跑完全程,想对自己也说句感谢。以后做事会更加坚定。

潇湘晨报记者 王微 方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