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是下一个李娜?成绩难追上只做好的自己

[摘要]击败世界第二的哈勒普进军16强,技惊天下,又杀入八强,更加引人关注……“中国金花”张帅在澳网的神奇正在继续着。张帅会不会成为中国网坛的第二个李娜?

张帅是下一个李娜?成绩难追上只做好的自己

张帅(资料图)

击败世界第二的哈勒普进军16强,技惊天下,又杀入八强,更加引人关注……“中国金花”张帅在澳网的神奇正在继续着。无疑,她是继郑洁和李娜之后,中国网球的又一个领军人物。接下来的问题是,张帅会不会成为中国网坛的第二个李娜。

比娜姐

成绩上很难追上李娜

在2014年9月退役之际,32岁的李娜几乎处在世界女子网坛的巅峰。她是亚洲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曾高居亚洲第一,世界排名前二,长期排名前三的网球选手。李娜的WTA单打世界排名最高为第二位,目前是两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2011年法网、2014年澳网)。网球一直被欧美选手垄断,李娜在网球上取得的突破,堪比刘翔在男子110米栏以及姚明NBA赛场取得的重大突破。

因而,仅从竞技场上取得的成就看,张帅要超越李娜简直太难了。1989年出生的张帅于2012年底选择“单飞”,是继李娜、彭帅 晏紫、郑洁之后第五位单飞的中国网球运动员。2013年广州网球公开赛中,持外卡参赛并战胜金久慈夺得了个人首个WTA单打冠军,成为继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之后中国第五位获得WTA冠军的运动员。但张帅很难在大赛中获得大的突破,“单飞”后,她的世界排名曾高居第30位,但大部分时间,其排名一直在第50位至第100位之间徘徊。在本届澳网比赛前,她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133位,不得不从资格赛打起。

不难看出,张帅出道已有不算短的时间,但她一直未能达到世界之巅,而且成绩起伏较大,经常是“进一步,退两步。”因而,已经27岁的张帅在成绩上很难达到李娜的高度。

做自己

与李娜的差异在性格

有专家说,张帅要达到李娜的水平,需要加强力量训练。但张帅与李娜的真正差距并非来自专项素质,而是内在气质和性格上。张帅对于胜负的从容淡定,与李娜输球后对待媒体的刻薄态度相比,不难看出,后者的好胜心远大于前者。

换一种方式表述,李娜的成就是拼出来的,而张帅能有今天,除了“拼”还有“磨”。在本届澳网之前,张帅用了8年时间,14次冲击大满贯,首轮均铩羽而归。张帅曾悲情地说:“每天乘坐第一趟球员大巴来到球场练球,每一次都是第一轮就打道回府!”张帅杀入澳网八强,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真是应了那句话“天道酬勤”。

进入澳网八强,是否还想更进一步?如果用这个问题去问李娜,发问者基本上就要挨娜姐一番尖酸刻薄的反击了,恰恰是好胜心太强,让李娜对于成绩之类的话题比所有人都敏感,情绪也容易失控。而张帅却是这样作答的:“比赛前,每个人都在说8强,我很紧张,接下来他们估计又要说4强了。”张帅笑着说,她回去需要洗个冷水浴,好好冷静一下。性格决定命运,不同的性格特征,决定了张帅不会沿着李娜的道路走下去,也就不会成为李娜第二。张帅只能做最好的自己。 华商报记者 梁军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wchrisli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