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黑马神话” 张帅:从此我只需享受网球

[摘要]1月25日,在澳网女单第四轮比赛中,张帅逆转战胜美国选手凯斯,首次晋级大满贯赛八强。自资格赛起,张帅在今年澳网已连赢7场,用胜利续写着中国女网运动员2016年首个“黑马神话”。

续写“黑马神话” 张帅:从此我只需享受网球

张帅(资料图)

1月25日,在澳网女单第四轮比赛中,张帅逆转战胜美国选手凯斯,首次晋级大满贯赛八强。自资格赛起,张帅在今年澳网已连赢7场,用胜利续写着中国女网运动员2016年首个“黑马神话”。

赢下最重要的一战

比赛开局,势头凶猛的凯斯凭借强大的底线进攻连赢4球率先破发,随后再以强有力的一发确立了2∶0的领先。张帅则延续了前几轮的稳定状态,努力守住第三局,稳住了局面。随后比分交替上升,实力占优的凯斯以6∶3拿下第一盘。

第二盘开始后,张帅逐渐发力,加强底线进攻质量并率先取得破发。而此时凯斯遭遇腿伤,申请了医疗暂停,比赛的转折点也正是从此开始。比赛重新开始后,张帅连下4球保发,以3∶1将比分拉开。凯斯受到伤痛的影响,移动变慢,张帅以6∶3扳回一盘。

决胜盘,力求速胜的凯斯一度实现对张帅的压制,以2∶1领先。张帅迅速调整状态,和对手展开对攻,打成3∶3平后,凯斯的状态开始下滑,而张帅越战越勇,最终张帅以6∶3实现逆转,成功进入八强。

赛后张帅坦言,这是她运动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胜利。下一轮,张帅将对阵英国选手孔塔。

这次是真豁出去了

刚满27岁的张帅自6岁开始打网球,是中国小花军团中的领军人物。张帅成名较早,在2009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中,张帅就曾击败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俄罗斯选手萨芬娜,赢得个人职业生涯首场重要胜利。

2012年年底张帅成为继李娜、彭帅 晏紫、郑洁之后第五位“单飞”的中国女子网球运动员。2013年广州网球公开赛中,张帅夺得了个人首个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单打冠军,成为继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之后中国第五位获得WTA冠军的运动员。2014年张帅的世界排名一度升到第三十位,但此后受到伤病的困扰,张帅的成绩开始下滑,去年世界排名一度跌到200名开外。

从2008年参加美网开始,张帅曾经14次站到大满贯正赛的场上,不过,命运似乎在和张帅作对,签运不佳而经常遭遇强手的张帅每次都是首轮出局,在国际赛场上一直难有突破。张帅说:“8年,一场胜利都没有。不是等,是拼都拼不下来,那种压力是没有人能体会的。真的,只有自己知道。再不给我这个机会,我就坚持不下去了,都想退役了。这次是真豁出去了。”

多年的积累并不是毫无意义,而正是这一次的坚持,才让张帅迎来了破茧成蝶的一刻。

今后打球成开心事

“当我的排名跌至200多名的时候,每天都很难过,几乎想过退役。我从来没有懈怠过,每天都努力练习,但很怕打比赛,那段日子刻骨铭心。”张帅说。教练刘硕也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并且一直对她充满信心,在一次次输球后,刘硕总会跟她说,“没关系,要么你不赢,要么绝对不是一场”。教练的预言在今年的澳网赛场终于成真,沉寂多时的张帅赢来了爆发。

刘硕已经和张帅合作了5年,5年的坚持让刘硕对张帅一直很有信心。刘硕说,2014年张帅打得非常好,只不过没有出现在大满贯赛场,因此并不为人所了解。张帅在那期间赢了很多世界排名在30—40位的选手。但后来她受到伤病的影响,陷入沉寂。

也恰恰在沉寂一段后,张帅反而变得更勇敢、更自信,“在赛场的每一拍都是张帅用汗水和泪水换来的,我们团队都相信她能够突破。张帅是非常坚强的,她的毅力超出了很多男选手。”刘硕说。

除了教练不断鼓励,前辈李娜也在她失落时给予了帮助。“我永远不可能成为娜姐这样的球员,但我可以努力变得更好。我也想过,是继续坚持,还是像我的一些队友一样,去上学或者转型。”张帅说,李娜建议她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去年冬训,张帅练得非常辛苦,此番她甚至还邀请了父母前往墨尔本观战,暗暗下决心不出线就退役。

对张帅来说,此次澳网改变的是网球对于她的意义。张帅说:“过去很多时候,我站在球场上是痛苦的。但从此,网球对我来说就是开心的一件事,我只需享受。无论输赢,我都自认为成功了,因为以我的能力,我已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