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我不是小威和阿扎的综合体 请叫我张帅

张帅:我不是小威和阿扎的综合体 请叫我张帅

张帅庆祝胜利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放到体坛,也还是说得通。虽然和年轻球员相比,老将在肉体上不占什么优势,但丰富的经验却在很多时候可以成为制胜法宝。不过,老将的境遇却因人而异:有的人老树发新芽,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有的人晚景凄凉,从此湮没在人群中;还有的人坚守尊严,战斗到最后一刻。无论怎样,都该为老将鼓掌,因为他们曾经创造过辉煌,也因为他们现在仍不会轻言放弃。

27岁,这个年纪算老吗?放在女子网坛,只能说老得有点不要不要的。曾经,女子网坛有一股疯魔的“美少女”时代,辛吉斯拿第一个大满贯 时 才16岁半,莎拉波娃的“第一次 ” 是17,小威也 不 满18。27岁那年的辛吉斯,已经第二次退役了。27岁的莎娃已经全满贯外加一枚奥运女单银牌,27岁的小威开启了第二春模式,时隔6年拿到了美网冠军。

相比之下,27岁拿到大满贯人生首胜,张帅的幸福来得确实有点太晚了。一场一波三折的比赛后,张帅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击败美国小将凯斯,再次感受到了迟到的幸福,她将自己的大满贯最佳战绩一路改写,来到了八强!

小“迷信” 郑洁的幸运更衣柜

中国网球,似乎从来不缺少奇迹。2008年温网,郑洁击败世界第一的伊万诺维奇进入四强,那是百年大满贯历史上,第一次有中国人踏进四强。

2011年法网,李娜改写了亚洲没有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历史,那一次,全世界见证了神奇的“娜力量”。

5年后的澳网,一位名叫张帅的中国女孩,背着大满贯首轮14次失败的经历,和夺冠大热门哈勒普隔网相对,谁也没想到,她击败了世界第二。

一贯制造神奇,让很多外国网友都开始“迷信”中国网球的力量。某国外著名网球论坛上,张帅获得了一个全新的英文名——赛莲娜(Serena小威的名字)。而挺进16强后,张帅的名字也跟着升级换代——国外球迷们给她生造了一个英文名,赛莲卡(Serenka,小威和阿扎伦卡的合体)。

面对英文名的趣味,张帅自己最有发言权:“我不知道为什么有人叫我Serena,我不是。我的教练给过我一个英文名字Rose,不过我不喜欢。现在人人都叫我Shuai,最好叫我Shuai。”

确实,她很帅,当然,她也有点小“迷信”——“郑洁总是很幸运。她在澳网的成绩很好。今年我用的是她的幸运更衣柜。”赛后,张帅透露,自己的幸运有一部分来自川妹郑洁,“她(郑洁)说,好吧,我把我的幸运更衣柜给你,希望今年你能走运。果然,她的运气给我了。”

小“坚定” 不怕嘲讽坚持梦想

昨天和凯斯的比赛,也能说明一个问题——年龄。两位身高只差1厘米的小姑娘诡异地“撞衫”,各自奔跑在网球场一侧,让人根本分不清,不过,她们的年龄其实差了7岁。凯斯只有20岁,但职业生涯的履历里已有澳网四强、美网八强,还有击败大满贯冠军李娜的辉煌成绩单。

相比之下,大7岁的张帅却只有大满贯正赛14场失利的悲惨纪录。说起那段经历,张帅依然感慨,“我不是很在意别人怎么看我,如果真的很在意的话,就没法活到今天了。8年为了等一场胜利都等不来,不管你怎么做,多难听的话都会有人说。所以不管说再好听的话,都没办法温暖我的心了。”尽管如此,这些磨砺还是让张帅成长,她也很感动地感谢了那些在低谷支持她的人。

虽然之前连大满贯的胜利都没尝过,但张帅说,自己的梦想依然没有动摇过,每天进出球员休息室的时候,她都会看到摆放在那里的冠军奖杯,希望有一天能把它捧回家。“我梦想要拿大满贯,虽然很遥远,但是我梦想要拿总可以吧。我也无所谓大家怎么说,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嘲讽我,但我就是梦想拿。”

小“确幸” 墨尔本一周顶一年

对于张帅来说,2016年墨尔本的夏天都是火辣的,也是改变她命运的,在采访中,她多次透露教练曾经安慰和鼓励自己的话:“没有关系,以我对你的了解,要么你就不赢,要么你赢绝对不止一场,你会一直赢下去。”果然,要么就8年不赢,要么就一直赢,算上资格赛三场球,这已是张帅在墨尔本取得的第7场连胜了。

从那位哭着喊着、决心把墨尔本当做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役的张帅,再到这位大满贯八强选手,一周的时间,命运给予张帅太丰富的逆转和剧变。

来到八强后,张帅也收获职业生涯最大的一笔奖金,她的澳网总收入已经达到35.65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63.7万元。而在过去的2015赛季,她整个赛季、单双打奖金总收入为178144美元(约合117.2万人民币),可以说,澳网一周顶过去一年。有了这笔奖金”傍身“,有了这段传奇的灰姑娘神话,未来一年也许张帅都不太会想退役的事了。

再说,27岁这个年纪真的老吗?再看看大师姐,27岁的李娜法网第一次迈入16强,美网第一次迈入8强,那可是李娜自己的大满贯最佳战绩。如果那时,李娜认为自己老了,那世界网坛大满贯的地图上,就不会有亚洲了。

27岁,这个年纪老还是不老呢?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甘露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