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别把张帅的成功当必然

胡力涛:别把张帅的成功当必然

张帅还能再进一步吗?

文/胡力涛

从14次过不了大满贯第一轮,到成为本届澳网第二周中的金花独苗;从动辄就被旁人冷嘲热讽的“早餐帅”,到如今赛后发布会上警句格言不断的“鸡汤帅”,张帅这回在墨尔本让我们看到的可不只是人品的爆发,更见识了人情的冷暖、人性的易变和人生的无常。

张帅说:“多难听的话,我都听过;如今,再好听的话,也无法温暖我的心。”类似的话我们从我们前些年从李娜那里听到过不少,比如“当你笑的时候,所有人都可以陪你笑;当你哭的时候,只有你自己。”,还比如“这世界只有人关注你飞的有多高,却没人在乎你飞的有多累。”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对职业球员来说,也许比艰苦的训练和顽强的对手更难对付的,便是要时刻面对这多变而又残酷的外部世界。2013年澳网彭帅首轮的对手,来自加拿大的90后新星马里诺就是由于不堪忍受网上的谩骂而在22岁就选择了退役。好在,张帅挺过来了!

这些天大家都在追捧张帅,这也很正常。毕竟张帅是金花之后小花之中能闯入大满贯赛事第二周的第一人,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并再次挑动了“后李娜时期”国内球迷对网球赛事直播的收视期待。但同时我们也不因忘记,墨尔本向来就是中国球员的福地,由于极富“体制特色”的冬训传统,中国球员一直在澳网有着不错的发挥。张帅此次能够跻身女单16强,已经是中国球员连续第8年能够到达这一轮次。从本届澳网的形势看,众多高排位球员在赛前遭遇程度不同的伤病问题,这也造成比赛第一周冷门较多。女单16强中,除了张帅以外,加夫里洛娃、孔塔、加斯帕里安、安妮塔.贝克弗雷萨姆等略显陌生的名字也都创造了各自大满贯赛事的最佳成绩。

以张帅前三轮所呈现出的状态看,她这回积聚的能量确实够足,你可以说是前14次大满贯“一轮游”所攒下的“人品”这回来了一次大爆发,也可以说这些胜利本就是命运亏欠她的,其情其状有些类似于2013年温网上的比利时球员菲利普肯斯。如果张帅的能量还可持续释放,发挥出前几场那样的水准,那么接下来无论碰谁她都有的打。当然,这也是张帅和他的教练目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将这样“突如其来”的状态保持下去?

从将本届澳网当成职业生涯“最后一项赛事”来打的无欲无求,到目前已经对达芙妮-阿克赫斯特纪念奖杯有了真切的念想,张帅的心态转变也许是人之常情,但对接下来的比赛会有怎样的影响,尤其是对球迷的视点带来怎样的影响,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张帅不想恐怕也无力去做什么“李娜的接班人”,这届澳网也许就是张帅职业生涯的巅峰也未可知。如果澳网之后,张帅在巡回赛或大满贯中都再无亮点,希望大家也不要用“蒙的”或“运气”这样的词来评价张帅在本届澳网上的惊艳表现,那是她个人坚持和努力的一次光荣绽放,也是中国网球几代人积淀的必然结果。

版权声明:本文系胡力涛独家供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胡力涛:别把张帅的成功当必然

扫码关注腾讯网球 掌握最新网球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f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