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之年谁可领衔?体坛风云人物突破奖猜想

突破之年谁可领衔?体坛风云人物突破奖猜想

新华社记者郑直周欣

“2015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将于24日揭晓,刘虹、宁泽涛、苏炳添、北京田径世锦赛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与郭川各有五分之一的概率成为年度突破奖的得主。

前有世界杯,后有奥运会,一个本应略显平淡的2015年,却因中国体育人的精彩表现成为中国体育的突破之年,五位(组)候选人的成绩单皆是含金量十足,也让谁能领衔这一突破之年的悬念变得愈发扑朔迷离。

占据名单五分之三的田径项目提名均来自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成为赛前冲金点在家门口的唯一成功兑现,6月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创下该项目世界纪录的刘虹在自己的第五届世锦赛终圆冠军梦。中国田径时隔16年后再次成为这个项目的王者,也让2008年未能在鸟巢见证中国田径夺金的观众在7年之后终于无憾。

8月23日的鸟巢属于苏炳添,在跑出平个人最好成绩和全国纪录的9秒99后,“中国飞人”成为杀进世锦赛男子百米决战的亚洲第一人。与“闪电”博尔特等世界名将奔驰在百米决赛跑道上的经历,让过去的那个夏天对于苏炳添来说显得格外梦幻。

属于苏炳添与中国田径的梦幻还未结束,在他26岁生日那一天,在国歌与生日快乐歌回响在鸟巢的8月29日,在白天的预赛用37秒92的成绩刷新了男子4X100米接力亚洲纪录之后,苏炳添和队友 张培萌、谢震业、莫有雪在当晚的决赛中成为第三个冲过终点线的队伍。随着第二完赛的美国队因犯规被取消成绩,中国小伙子们胸前的银牌让他们创造了亚洲田径历史上该项目的最佳战绩。四人手擎国旗在跑道上高高跃起的镜头成为中国田径2015年光荣时刻的定格。

同样定格的,是宁泽涛在喀山世锦赛泳池中手指泳帽上五星红旗与“NING”字的画面。并不爱被人称作小鲜肉的他彼时正用一块亚洲选手从未获得过的世锦赛男子百米自由泳金牌彰显属于中国的霸气,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他的第一次世锦赛之行。与苏炳添携手入围“佳男”提名的他,也让人对今年的里约心生期待。

与上述入围者相比,“老船长”郭川的突破之旅,没有观众,没有欢呼,甚至也没有阳光沙滩仙人掌,而是冰山、大雾、潮湿、酷寒和狂风相伴的近13天的苦航。这是人类首次以风为动力、不靠岸、不补给穿越北冰洋东北航道的世界纪录,也是他三年前孤帆颠簸八万里创下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后的人生新突破。(完)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