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勇士能否创造历史 用冷静和信心去等待

当漫长的常规赛季终于迈进了下半场,金州勇士用两场狂胜为他们的后半程开局——第42场常规赛,客场132比98狂扫骑士;第43场,客场125比94狂扫公牛。面对东部两强,勇士两场一共赢了65分,仿佛在重新提醒这个世界:这是勇士之年。

下半场,世界对勇士的等待 等待勇士回到人间

在这之前,目睹勇士不可思议的表演接近三个月之后,人们刚刚开始谈论,勇士是不是累了,他们是不是开始回到现实——他们是不是要重新降落在地球上,重新开始像地球人那么打球。

在那两个月里,勇士的表演未免太夸张了。他们历史性的进攻,像烟花一般绽放。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这样一支球队,用场均接近30次助攻的整体进攻,用联盟最高的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每场轰下115分以上。他们打得太美妙了,他们的命中率神奇地超过任何球队一个级别:除了勇士,没有任何其他球队的三分球命中率能达到40%,而勇士超过42%。与此同时,他们场均三分球出手超过30次和命中接近13个,全都排在全联盟第一。

人们开始意识到,他们在目睹篮球进攻水平和技术历史性的演进。从来没有人像库里那样投篮,在半场之内,任何角度,任何位置,都能在运球之后,用0.3秒以内的时间完成精确的投篮,用45%的命中率每场轰进5个三分。从来没有过库里和克莱汤普森这样一对这个级别的投篮机器在同一支球队效力,也从来没有过格林这样一个无论在攻防两端都能从1打到5的4号位出现。

正因如此,在勇士24连胜的美妙开局里,人们开始严肃地讨论,勇士在常规赛赢得73胜的可能。直到勇士终于开始输球,开始看上去回到人间。

在连续7个客场的第7个,在前一晚被强硬的凯尔特人撕咬了两个加时赛、三个半小时之后,勇士在密尔沃基输掉了第一场比赛;

库里轮休,他们在达拉斯输掉了第二场;

格林轮休,在丹佛输掉了第三场;

在整个赛季的第41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上半赛季收官战,兵马足备、无人缺战的勇士在底特律输了18分,经历了三场比赛以来的第二场失利,赛季里第一次助攻不到20次。

所有这一切,再加上那些总结出的数字:自从2016年到来之后,勇士队的防守效率意境跌到赛季第19位,他们纯粹是在依靠进攻和命中率赢得比赛;他们在11月场均制造对手失误超过16次,在12月降到15次,在1月降到不足11次——不足11次,已降至联盟底部水准。这一切,都契合着人们的判断——与其说是判断,不如说是期待,在疯狂的奔跑了半个赛季之后,勇士终于累了,终于开始输球了。

我的意思是,是的,整个篮球世界在期待着这样的情景出现。NBA最主要的记者、评论员、从业者们,都经历过乔丹和芝加哥公牛那个伟大的时代,都目睹过1995至96那个传奇的赛季。他们知道,那支公牛有多可怕,有多强悍,乔丹是一位多么神奇的领袖。这是那一代人内心的圣像。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并不希望有一支球队能够击破公牛的纪录,虽然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这就是为什么,公牛第二个三连冠时期的防守悍将兰迪布朗说,他相信,当勇士输掉他们赛季的第11场比赛之后,会有很多瓶香槟酒被打开庆祝的。

同时,这样的勇士已经成为了NBA世界里的the teamto beat,每支球队都想奋力去击败的那个对象。勇士用纯小阵容和三分球赢得了冠军,已经刷新了世界的认知,他们仍然在不断刷新着认知。他们会一直准下去吗?他们也会累吧?他们能靠命中率支撑多久?

人们在研究勇士,研究他们的打法和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思考怎样才能面对他们创造出赢球的机会和可能。在圣诞之夜,骑士队用夹击库里(19分,三分4中1)的方式让勇士得到了迄今单场最低的89分,几乎创造出了获胜的机会;在底特律,活塞用让库里个人进攻,不让他带动队友,掐死其他人的方式把勇士的命中率压在了36%(库里38分)。究竟哪种方式更好,更适合自己,根据不同的人员构成,他们在不懈地思考。同时,也是在等待。等待着,勇士的防守强度下降;等待着他们的进攻回落到传统世界能认知的水平。

他们找到了历史上各种著名的经典,比如1980年代初的凯尔特人,在赛季开始后不久开队会,统一思想,是要争取70胜,还是要保持健康,保留体力,最后确保冠军。以此为依据,来探讨勇士队是不是应该进行轮休,而放弃对72胜的挑战。

终于,当勇士队在赛季半程的节点上3战2败,输掉第四场之后,仿佛其他球队的机会——他们所期待的事情,终于来了。

接下来,就是客场对骑士和公牛的两场狂扫。一瞬间,仿佛世界又惊慌了。突然,勇士又鼓足了斗志,又焕发了活力,这也太吓人了。

实话实说,在这个时刻,没人知道的勇士的下半场会怎么样。面对勇士这样一支篮球历史上没有出现过的球队,就像我经常诉说的那样,我们都在对它的学习之中。没人能按过去的规律去判断他们,人们能做的,只有准备和等待。

在准备和等待里,最重要的是保持住冷静和信心。骑士队改用特里斯坦汤普森打首发中锋之后,在10场比赛里赢得了9场,在防守一端的速度明显提升。但当他们再次面对勇士的时候,主帅布拉特莫名地重新让莫兹科夫出任了首发中锋。结果由于莫兹科夫和乐福两个内线的移动速度都不够,他们“掐死库里、让其他人来击败我”的策略,一开局就被库里依靠定位掩护和三分球击破。

在一场主场惨败之后,美国媒体纷纷开始讨论,是炒了布拉特,还是换走乐福。但事实上,在骑士队重返总决赛的路途上,再也不会碰到勇士;再次进入总决赛,碰到的也不一定就是勇士。骑士的赛季希望,并非因为那一场惨败已经终结。

这就是我说的冷静和信心。波波维奇说,如果勇士能一直保持着赛季初那样的强度和命中率,这个世界上没人有对策。这是实话,也是一口毒奶。然后,马刺就打出了36胜6败的历史最佳半程战绩,只比勇士队多输2场;场均胜对手超过14分,比勇士还多。他们同时是全联盟唯一一支失分不足90分的球队,代表着无人可及的稳定性。马刺的两个高大内线,邓肯阿尔德里奇的移动速度都不够快,他们站住位置、保护篮下、从不轻易协防和轮转的防守原则,在防守水花兄弟的掩护和三分球上有天然的劣势。但波波维奇并没打算现在就改变自己。

就这么打呗。一切还早着呢。勇士会一直保持在这个水平吗?勇士会一直保持着核心运动员的健康吗?勇士的运气,会与他们的实力同在吗?如果勇士能把所有这些问号都拉直,等到季后赛碰上,真正决生死的时候,再想辙吧。

如果不,谁知道呢?

下周二,马刺在本赛季里第一次碰上勇士。那是一次尝试,是一把标尺,但并非一决雌雄。作为一个1500米跑国家二级运动员,我想说的是,在一场长跑中,一直猫在你身后,处在跟随跑位置的那个选手,是领跑者最大的劲敌。从2月到4月的常规赛收官,再到6月的舞台,还有太多故事会发生。

等着勇士创造历史,是等待。

等着勇士回到人间,也是等待。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 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下半场,世界对勇士的等待 等待勇士回到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