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首次晋级澳网32强:14连败不励志很难熬

张帅首次晋级澳网32强:14连败不励志很难熬

资料图:张帅

从淘汰世界排名第二的哈勒普,到昨天击败此前输了3回的科内特首次晋级澳网32强,27岁的中国女子网球选手张帅突然间开启了赢球模式,成了今年澳网最励志的球员。可张帅却说,这本来是一次计划中的退役之旅。老天给张帅开了个大玩笑。从之前的大满贯14连败,到如今的励志连胜,张帅如今赢得的一切,都是用中间那些艰难又痛苦的坚持换来的。

最好的生日礼物

以两个6比3击败科内特,从酷热的赛场走出来,张帅满脸的疲惫。直到有媒体记者提醒,她才想起今天是个大日子。“今天是1月21日哦!是我的生日。我都忘啦。这个生日过得不错。”张帅说。

澳网官网第一时间发推特送来祝贺:“童话继续!现在,她闯入了澳网第三轮。”WTA官网则第一时间更新数据称,“两连胜后,张帅的排名上升了23位,如果再胜,张帅将杀入前100位。”而张帅也成为继李芳、易景茜、李娜、郑洁和彭帅之后,第六位进入大满贯女单32强的中国选手。但张帅说,她已经疲惫得想不了这些了。唯一在她脑子里的,是刚才这场比赛的感觉。“我能体会到自己放得很开。确实第一场胜利让我突破了,现在我得到了人生馈赠给我最好的礼物。”

“14连败不励志,很难熬”

澳网官网将张帅称为“童话”,英国球员沃森发推说,她被张帅感动得泪流满面。沃森只是含泪发推庆祝张帅的几十个球员中的一个。张帅一不留神成了感动澳网的人物。但张帅说,之前14连败是很尴尬、很难熬的经历,一点儿都不励志。

张帅一直是个很大大咧咧的球员,但连败甚至改变了她的性格。去年美网,第14次大满贯正赛失败,她感觉到了抑郁和厌倦,“我甚至喜欢练球,不喜欢比赛,即使比赛,也想赶紧输掉走人。”

据统计,在世界排名前300位的球员中,张帅是在赢得大满贯单打首胜前参赛场次最多的人。每次赛后她都需要接受媒体和球迷的“二次轰炸”,可想而知,这个失败的纪录对她而言有多难熬。

这第15次尝试,张帅本来做好了失败的准备,因为她的签运实在太烂了。首先,伤病让她的排名只够打资格赛。在连胜三场后,张帅才爬进正赛。这还没完。当大家焦虑地等待签表出炉时,张帅没心没肺地笑着说:“我能抽中的最大牌种子,反正不是科维托娃就是哈勒普嘛。”张帅的教练刘硕事后说:“当张帅抽中哈勒普,恐怕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会说,第15次又来了……”

可当张帅真的面对最烂的签、最难缠的对手,她也放下了长久妨碍着她前行的心理包袱。如今的张帅打得凶狠而果断,之前已经考虑退役的她,已经了无遗憾,“我觉得自己的网球生涯已经圆满了。之前没有退役,唯一的理由是我还没有赢过大满贯的一场正赛。”

励志靠的是坚持

昨天的澳网,继续见证着张帅的全情发挥。从先前失意,到如今的励志,答案可以说是张帅尝试了不同的训练方法,进行了更艰苦有效的冬训,也可以说是之前的积累如今发生了质变。但这些都离不开坚持。

从连败到连胜,媒体开始探究张帅转折的原因。张帅也介绍了自己训练技术环节的变化,“技术方面,我发挥得不错,包括反手等技术环节,虽然赢了球,还是需要不断提高。”此外,张帅提前来到澳洲训练以适应环境、提升体能储备,也都收到了效果。

张帅更看重的是,自己打开了昔日连败的心结,“这次应该是打出了实力。为什么同样的对手,我去年打不过,今年就能打败,对手今年还拿了冠军。我觉得自己比从前更自信了。”

但张帅对自己成了澳网童话代言人这点,还是有些哭笑不得,“可能就是14连败显得挺励志吧。我还有挺长的路要走,还有人生要走,完全没必要因为一场球就改变心境。”

在郑赛赛昨天出局后,张帅已是中国军团在澳网单打赛场的唯一,而她不准备就此止步。“第一场我赢了世界二号选手。从心理上我觉得应该一场比一场好打了,应该没人比她更强了吧。教练跟我说过4个字:宠辱不惊。”她说。

当被问及是不是已经打消了退役的念头时,张帅答道:“待定吧,打完这个比赛再说。”

文/本报记者 褚鹏

(编者按:所配视频与文章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