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探注视下周琦演砸?他有多努力你想不到

天赋+汗水成就大魔王 他有外人见不到的坚持

天赋与努力成就周琦

撰稿/陈月泽

客场输给广东队的夜晚,对于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周琦来说无疑是苦涩的。赛后他被主教练李秋平带到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对于本场比赛自己的表现,周琦一言不发。而当有记者问他关于到场观察他的NBA球探时,周琦也只说了一句,自己并不清楚。

他应该看到了,那些在训练时便用各种摄影仪器的镜头对准自己的老外,他或许也会想到,过了这个夏天,他也许就将代表雇佣这些球探的某家NBA俱乐部效力。在对阵广东队的这场比赛中,周琦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当下国内最强的球员易建联对位,在很多球迷的眼中,这更像是NBA的一种承前启后。

虽然在数据上,拿到26分外加11个篮板的易建联,相比得到14分、8个篮板的周琦占据上风。但周琦柔和的投篮手感、灵活的脚步移动和令人恐怖的防守面积,依然给广东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指挥广东队赢下本场比赛的助教戈尔赛后也坦言,周琦有着亚洲篮球历史上罕见的天赋,他断定周琦未来会在首轮被NBA球队选中。

戈尔的话就像是一个缩影,当人们提到周琦,总是最先会想到他的天赋。没错,2米17的身高、接近2米30的臂展、迅捷的移动能力,能够延展到三分线以外的投篮射程,敏锐的防守嗅觉,聪慧的篮球智商……当这些要素聚合在同一位篮球运动员身上的时候,你无法不垂涎上天赋予他的资本。

但任何一位优秀的运动员,断然不是仅仅凭借天赋就能够打造的。周琦成长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是旁人难以体察的。

北京时间1月17日,东莞万达文化酒店五层的健身房。这一天是CBA全明星正赛的比赛日,在这个下午,参加全明星比赛的球员们都在房间休息,养足精神在晚上的比赛中秀出自己。周琦在二层的自助餐厅吃过午餐之后,在训练师昆顿·史密斯的陪同下,来到了健身房。因为全明星赛前鼻骨骨折,周琦未能最终上场比赛。但他知道比赛会有休赛日,但训练绝对没有。午餐的餐桌上,记者问周琦:“晚上你不用打比赛,还要训练啊?”周琦笑了笑:“得练啊,本来就打不了比赛了,再不练还不得退步啊……”

扎着一头小辫子的美国体能师昆顿·史密斯年轻不大,在球队里大家都叫他Q(Q是他名字的首字母),他是今年夏天周琦的经纪团队专门为他寻找的私人训练师。性格开的Q经常喜欢和朋友开玩笑,但只有一个场合他的表情总是严肃的,那就是在训练场和力量房。

在Q的带领下,周琦先在跑步机上进行了短暂的热身,之后便开始了一系列的力量训练——杠铃、哑铃、瑜伽垫,当大汗淋漓的周琦依然在坚持的时候,Q总是会用一句中文“漂亮!”给这个年轻人送上鼓励。全明星当天的训练,是周琦自己主动提出的,在新疆队,这个大个子被当做球队的“宝贝”,很多时候周琦除了团队训练之外的训练计划,都是自己根据身体状况来确定的。但宽松的环境并没有让周琦放松对自己的要求。

Q向记者透露,他曾经接触过不少国内球员,他们当中的有些人对于力量训练几乎毫无热情可言,甚至会有意无意地逃避训练,但这样的事情在周琦的身上从没有发生过。“他比任何人都迫切地渴望进步,”Q这样评价周琦,“他总是会经常询问我,需不需要添加一些合适的训练科目,有时是力量训练,有时是强化某个肌肉群的练习,有时则是拉伸,来帮助身体更好地放松。”

在CBA的官方资料库当中,周琦的体重只有95公斤,这样的体重对于一位2米17的内线来说,绝对算不上强壮。事实上周琦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往往也是身形过于削瘦。但实际上,周琦的力量并不差,他的体脂含量很低,这也是为什么周琦肌肉的线条显得格外明显。宫鲁鸣指导带领的国家队,以严酷的训练量闻名,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在力量训练这个环节,周琦是完成得最为轻松的球员之一。亚锦赛上曾经和周琦交过手的韩国主力内线李忠贤就曾经感叹,如果你以为周琦是个弱不禁风的球员,你一定会付出代价,“他比我想象中强壮,而且他一点都不畏惧对抗,”李忠贤说。

任何一名运动员都很清楚,力量训练是所有训练科目中最痛苦、最无聊也是最难坚持的一项。你要做的就是面对着各种训练器材,周而复始地不断重复,忍受着身体的酸痛不断寻求突破。而且力量训练,通常是见效最慢的。也许你只需一周的苦练便可以立刻提升投篮的命中率,但当你在力量房挥汗如雨一个月,也可能发现自己卧推的上涨幅度微乎其微。

“每个人的肌肉类型不同,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也不同,你不一定会在短时间里获得理想的进步。但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你必须坚持,”Q这样说道,“周琦的进步并不一直是一帆风顺的,但他并没有因为这些而中断自己的坚持。他知道他付出的那些东西,他总有一天会得到。”

除了坚持之外,自律也是周琦不断进步的因素之一。每堂训练课结束,每场比赛之后,他都会对身体进行康复、按摩和治疗。在CBA这个圈子当中,有不少球员年纪轻轻便赚得高薪,纸醉金迷的诱惑自然也少不了。而周琦在比赛之余,更愿意安静地呆在自己的房间里休息,闲暇时打两盘游戏。灯红酒绿的世界与他绝缘,他时刻都很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20岁的周琦依然在进步,他还在努力增加自己的体重,让自己的低位防守能力,以及强对抗之后终结进攻的能力变得更强。他会有意多让自己摄入一些营养,毕竟他年轻的身体依然处在生长的过程当中。去年周琦参加耐克篮球峰会时,他所在的国际队教练塞德拉塞克给他的最重要建议就是增重。而在一个多月前美选秀网Draft Express专栏作家麦克·施密茨也给出了相同的意见。“当他拥有更加出色的对抗能力时,他也会拥有更强的信心,”施密茨说。

信心,来自于悄然生长的肌肉,也来自于多举起一次杠铃片的坚持。他已经流下了足够多的汗水,未来,他还需要流得更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nan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