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NBA选秀迎重大变革 男篮双星困难陡增

警报!NBA选秀迎重大变革 男篮双星困难陡增

选秀方案变革为周琦与王哲林参加选秀增加难度

再过两个月,NCAA疯狂三月才拉开序幕;三个月后,NBA2015-16赛季常规赛才落幕;今年5月11日-15日,NBA选秀联合训练营将在芝加哥举行。但在1月,与NCAA、NBA、选秀大会都息息相关的重磅消息爆出:NCAA球员放弃参加NBA选秀时间发生了改变,并且可以在不改变业余球员身份前提下多次弃选!对于NBA、NCAA乃至球员自己,这都是个利大于弊的改革。只是作为中国参选者周琦、王哲林以及后来人,他们面临的竞争无形中又增大了。

在选秀网站Draft Express最新一期模拟选秀榜单上,周琦的排名再度下滑,跌至首轮第21顺位,王哲林则榜上无名。从目前形势看,周琦和王哲林如果想在今年的NBA选秀大会上收获好的结果,参加5月的选秀联合训练营几乎势在必行。毕竟他们没有在NCAA效力,而无论是当年在耐克巅峰赛和世青赛、去年在亚锦赛以及本赛季CBA联赛的数据,在NBA总经理和球探眼中含金量并不高。

在这方面,2007年选秀大会在第40位被湖人选中的孙悦,选秀前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很值得琦林借鉴。

尽管当时孙悦已经在中国国家队崭露头角,并在美国ABA联盟打出了名气,但孙悦在NBA圈内风评并不高。为NBADraft网站撰写孙悦选秀介绍的篮球记者马修·莫勒的评价是:2006年首次参加大赛(日本世锦赛)表现无亮点,场均仅得1.3分2.2助攻0.8篮板,不够强壮,又没有低位技术,没法利用身高优势单打矮个后卫;侧向移动防守慢,会被速度型对手甩开;中远投非常不稳定,无论运球后投篮还是定点投篮命中率都不怎么样。为数不多的优点,就是传球的视野和盖帽的时机判断。而在几家网站的选秀模拟榜单上,孙悦要么名落孙山,要么排在58-60位——落选是非常正常的。

于是在2007年5月底,得到国家队许可的孙悦,马不停蹄地抵达奥兰多参加了NBA选秀训练营,他也是首位参与了这个环节的中国球员。第二天上午,时差还没倒过来的孙悦便参加了训练,下午就打了对抗赛。而接下来的两天,孙悦每天都要参加训练和对抗赛,尽管没有打出特别出彩的数据,但他的个人特点也被诸多NBA球队熟悉——比如折返跑成绩高居所有球员的第三位。同时得益于他的外籍身份,多家媒体都对孙悦进行了报道和点评,也让NBA总经理感受到了中国球员的场外效应。我们完全可以说,如果没有参加选秀训练营,单凭孙悦在美国ABA联赛、2006年世锦赛以及2006年亚运会的表现,他不可能赢得众多球队的关注,并接到那么多的球队试训邀请。

整个6月,孙悦先后参加了包括奇才国王勇士、湖人等9支球队的11次试训,其中在湖人的那次试训,也是他表现最出彩的一次。有趣的是,此前几家选秀网站都猜测湖人会选后卫,但他们都觉得塞申斯是最佳选择——几年后塞申斯也确实被交易到湖人,并出任一段时间的主力控卫——可最终湖人选择的却是孙悦。如果没有选秀大会前如此细致且努力的准备工作,这次逆袭根本不可能出现。

周琦和王哲林是否已做好吃这种苦的准备?我们尚不得而知。但一个不可忽视的客观因素是,孙悦参加选秀的2007年,中国男篮作为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球队,无需参加亚锦赛争夺名额,否则他未必能从国家队请到那么久假期。而今年中国男篮要备战里约奥运会,琦林如果去美国参加训练营,短则一周长则一月,篮协会给他们开绿灯吗?

记者罗珂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