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琦很少玩NBA类游戏 他更愿让自己梦想成真

周琦很少玩NBA类游戏 他更愿让自己梦想成真

周琦出席全明星相关活动

全明星正赛当天,万达文化酒店五楼,上行的电梯终于在等待中到来了,不过,门一打开,里面被塞得满满当当,拎着行李的男男女女,在经过长时间的旅途奔波之后,面色很是疲惫……突然间,有人尖着嗓子喊了一声:“哎!这不是周琦嘛!”只这一下,倦色刹那间扫尽,电梯里十来号人的目光齐刷刷投向门外等候着的周琦,七嘴八舌地议论着。刚从健身房里出来的大男孩什么都没说,看着电梯里好奇的目光,笑了笑。

这是周琦来到全明星周末举办地东莞之后,最常遇到的场景,无论走在哪里,都会有人立刻认出他来。

这并不奇怪,东莞这座城市在广东宏远建立王朝霸业的岁月里,早已打下了深深的篮球基础,而且,在今年的亚锦赛上,周琦凭借着逆转韩国、跨过伊朗的一连串表现,被评为亚锦赛最佳阵容成员,在篮球圈内的名气的确不小。而在东莞全明星正式打响前,周琦更是以北区票选第二名的身份,成为了首发球员,被人们记住,再正常不过。虽然因伤再次错过了全明星正赛,可是周琦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到各项活动中,他用魔力,成为了全明星周末最亮的星。

记者李淼东莞报道

受伤难挡全明星热情

说起北区全明星首发这件事情,不得不说的是在全明星开始前的一周,在与青岛队的比赛中,周琦的鼻梁在一次防守被打成骨折。伤势的疼痛,让这个本来渴望在全明星上用球技来回报球迷的大男孩,只能无奈地缺席全明星的正赛。

距离受伤那天,已经过了整整一周,但周琦的鼻梁上依旧有一块明显的淤青,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一碰就疼。这处伤病很是不起眼,不靠近看,根本看不出来有任何异样。在全明星期间,认识周琦的人,见到他的第一句话,无一例外地都是“鼻子怎么样了?”执法周琦受伤那场比赛的解放军裁判员蒋铜彪,同样也执法今年的全明星比赛,在餐厅里看到周琦的时候,第一句话就是询问周琦的鼻子伤势如何。

“那天没看到有什么异样的地方呀,到底是怎么回事?”蒋铜彪很关心地问。

“没啥,就是在第一节比赛快结束的时候,防守被带了一下……”周琦轻描淡写地说。

可说起来很容易,但在实际中,可真的没有那么简单。鼻梁上方有一处淤青,稍微加点力量在伤处,就会让大个子疼得掉眼泪。这力道该怎么说?感冒还没好利索的周琦,擦鼻子的时候都得注意,不能用力揉搓,否则可就遭罪了。

周琦的性格就是这样,伤病这样的事情能不说就不说,如果自己能忍就咬牙挺过去。可这次鼻梁被打骨折,着实会影响到比赛,综合考虑之后,选择让出全明星的位置,要知道这可是货真价实的票选首发。

“肯定有遗憾,去年就错过了,本来想要在今年的全明星上,用自己的表现来回报球迷对我的支持,但出现这样的情况真是没有预料到的,心里觉得有些对不起球迷,”周琦说,“不过,我百分之百会参加除了全明星比赛之外的全部活动,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球迷,毕竟,这种支持对我来说真是人生中很宝贵的经历。”

站在公众面前的周琦,总是笑脸相迎,不过,背后的故事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就拿这次来全明星周末报到这件事情来说,周琦原计划是一定赶上主办方所要求的圆桌采访,作为自己回报球迷的一部分。周琦希望能通过媒体搭建的桥梁,让自己的声音尽快传递出去,让球迷了解他。可天不遂人愿,周琦和李根从新疆飞抵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班,又一次因为天气原因被不断延后,这一下使得本来就很漫长的飞行时间,无形中被拖得更长。结果,周琦到15日下午五点半才被飞机带上高空,飞往广州。做个简短的算术题,五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落地之后领取行李等琐碎事情再拿走一部分时间,尤其是从白云机场开往东莞酒店又要用上一个小时,等到真正在酒店办完入住,踏踏实实地安顿下来,已经是16日凌晨一点多。一场全明星,在多数入选球员看来是秀的比赛,却让周琦比打场常规赛还要辛苦。

说到报到当天舟车劳顿的事实,周琦又是一句话:“没啥,就跟平时一样,晚点嘛。”可他身边的朋友却有些不忍地说,大个子这一路上休息也休息不好,吃饭问题更是只能暂时不要多想,“以免想多了更饿。”周琦笑着说。

难以忘怀收获的十九岁

说起来,周琦舟车劳顿的这一天,正好是自己二十岁的生日。用这样的一个方式度过生日,多少令人有些难忘。

“从练球开始这么多年,确实没有多少生日能在家人的陪伴下度过,我自己也习惯了,那我想,既然已经有了类似这样的牺牲,那我就更得让自己的训练再卖力些,争取让自己的付出有所值。”周琦说。 回忆迈进二十岁之前的时光,周琦的确干了很多了不起的事情,1996年1月16日出生的大个子,在亚青赛决赛上拿到43分19个篮板和12次盖帽的惊世三双,成为了中国篮球圈热议的话题。

在参加世青赛的比赛中,周琦用准三双的表现帮助男篮国青队,取得了世青赛第七名的成绩,追平了2010年那支国青队所创下历史最好成绩。看上去不起眼,但这个成绩却给中国篮球真正的从业者种下了希望。而这颗种子在不断萌芽的过程中,让人们的希望也开始变得越来越乐观。

2015年,长沙亚锦赛,这是中国男篮在2014年亚运会失利后最重要的比赛任务。事关奥运会资格,谁也不会掉以轻心。在亚锦赛打响前,中国男篮一直不被看好,在正赛打响前,周琦明确表达自己的态度:“要让所有质疑男篮队伍的人,在亚锦赛上看到这支球队在经历蛰伏后的真正实力。”于是,在与韩国的小组赛中,在中国男篮开场不利一直被对手压制的局面下,周琦在第四节拿出了让所有质疑者彻底闭嘴的状态。

那场比赛对很多人来说,印象最深的,就是周琦在第四节独得13分帮助中国男篮实现逆转的绝伦表演。当然,令人更加难忘的是,在落后被动的局面中,周琦的表情自始至终都很轻松,几乎是笑着打完了那场被称为打出男篮最强凝聚力的比赛。

周琦说,那场比赛就是抱着无论如何都不能放弃的想法,然后带着必胜的信念拼到最后,功劳不是自己的,属于全队,属于这支始终团结在一起的团队。饶是如此,在比赛之后,当主帅宫鲁鸣谈到周琦的时候,也不忘好好夸奖一下这员爱将。“周琦和赵继伟其实是打过大赛的,世青赛他们到第七,创造历史,在成人比赛中,像韩国队这种经验老到的球队,对他们来说是新课题,”宫鲁鸣说,“他们还很年轻,但20岁就已经站在很重要的岗位上。如果未来都像第四节这么打,前景会非常光明。”

这些是属于周琦的骄傲,于是,在生日那天,一个硕大无比的蛋糕上,从最底层开始,写下了他的出生年月、身高体重,写下了他的亚青赛决赛数据,写下了他逆转韩国的惊世之作……未来,或许还会写下他与NBA的故事。

很少看NBA不太玩2K

关于NBA的事情,周琦没少听到身边的人对他提及。从亚锦赛、到CBA常规赛,再到全明星周末,总有人会询问他如何看待NBA。

有NBA球探甚至经理级别人物观看自己现场比赛的消息,周琦多少都会听到些,但这个头脑清醒的大男孩,太清楚自己在不同的阶段都需要做些什么。听到的太多,自己能说的只有一句话:“顺其自然吧。NBA是每个篮球运动员的梦想,如果有机会还是很想尝试的。”

不实在?其实,这再实在不过了。在周琦之前,有太多球员都和NBA传出过“绯闻”,可究竟有多人真正能够踏进NBA,能在大洋彼岸竞争激烈的篮球殿堂立足,每个人都很清楚。

周琦说,自己很少看NBA的比赛,也很少去玩很多球员都热衷的NBA 2K系列游戏。不是说不爱看,或者说不爱玩。只是,这个将NBA视作梦想的大男孩,希望用更加踏实的方式,让梦想成真,而不仅仅是透过电视或者游戏来勾勒自己的梦想。

“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眼前的事情先做好,把自己的基础都打好,”周琦说,“现在还是2015-16赛季的CBA常规赛,作为新疆广汇的一员,我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帮助球队打好每一场比赛,争取在这个赛季之后能帮球队夺得最后的冠军。这是我现在唯一专注的事情,也是全队都在专注的事情,其他的,我并没有多想。”

生日的当天,周琦跟着全明星其他队友,出席了公益活动。那天,他只睡了不到六个小时,可站在东莞翰林实验学校的门口时,完全看不出任何疲惫。实验学校不是很大,但这所学校的学生们,无论年级的高低,都知道周琦。问到学生们对周琦的了解究竟有多少,七嘴八舌,声音争先恐后地飘过来。“他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他是下一个NBA球员!”而说完这些话之后,学生们不断跑到周琦的面前,要签名、要合影。“不给!谁都不给!明年这就是NBA球员的签名啦!”要到签名的一个学生喊道。

在翰林学校,或者说在其他全明星活动的场合里,周琦从来没有拒绝过来自不同人的合影签名要求。“今年没有打,那我当然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回报球迷,”周琦笑了笑,“我得对得起大伙的支持。”尽管不打球,但周琦依旧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就像全明星正赛当天,没有比赛任务的周琦扮演起了开场活动中的“白袍”魔术师,披着银灰色的长袍,手拿魔法杖,站在舞台中央,追光灯打在身上,格外显眼。

周六、周日两天,大魔王参加了所有能够参加的活动,努力让更多的球迷看到他,面对一家又一家媒体的采访,面对一个个被问了又问的问题,这个刚满20岁的大男孩始终笑着回答。这所有的一切,总结起来,用他自己回答另一个问题的声音就能概括:“比第一年更适应联赛的节奏,也更加成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周琦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