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勇士队输给活塞以后,我如果提出这个问题——勇士能破'95-96公牛队72-10的常规赛纪录吗?——你很可能会说:“说实话,如果真的为了破这个纪录来打这个赛季,那么可能很有机会做到;但是如果更在意卫冕,那么破纪录将会很难。左右兼顾并不太容易。”

这是一位网名是“狗是猫的哥哥”的朋友,在我微博上的留言。它代表了很多理智球迷的看法,而在公牛队创纪录20年以后,越来越多的球迷懂得了篮球的真谛。

勇士队打完活塞以后,刚好赛季结束上半程,他们以37-4的战绩比当年的公牛队多输了一场球。其实,在剩下的41场比赛中,他们只要输球不超过5场,还可以成为历史上常规赛赢球最多的队伍,要知道当初公牛队在后半程输了7场。没有谁不想青史留名,但比起破纪录,勇士现在有更大的挑战在等着他们。

活塞提醒勇士后半程凶险

在底特律这场败仗,来得正是时候。此时的勇士已经向对手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录像去研究,该用的招数都已经亮相。他们的几大不可缺的“法宝”,都已经水落石出:水花兄弟,格林,伊戈达拉。此前输的三场球,一场没有格林,一场没有库里,一场是连续7个客场的最后一战,而且头天晚上打了两个加时。

大范甘迪重建的活塞队,具有老活塞的防守传统,又有现代跑轰风格,强调攻守转换。但是大范的首发阵容具备高大的内线,中锋德拉蒙德2.11米,大前锋伊尔亚索瓦2.08米,小前锋马库斯·莫里斯2.06米,这让阵容相对较小的勇士队很难在内线占到便宜,最终3秒区内活塞得50分,勇士只有36分。

但这只是活塞阵容的基本特征,大范针对勇士的小阵容特点,专门对防守对位做了调整:3号位的马库斯·莫里斯顶到弧顶,去防机动灵活的格林,4号位的伊尔亚索瓦去防巴恩斯。活塞的这一变化让格林非常不适应,全场只得5分、5个篮板(尽管他还有9次助攻),而重归首发阵容的巴恩斯11中2,也只得了5分。

“水花兄弟”是活塞外线防守的重中之重,大范的策略也是大家常用的两招:挡拆迅速换防,格林如果成功下顺,外线留在原地包夹库里,把下顺的格林留给德拉蒙德。他们的换防用得如此频繁,使活塞的外线整场看上去像在打联防;马库斯跟得住格林,更让他无计可施。小沃顿也想了变招,他让博格特出来做挡拆或手递手配合,可是德拉蒙德抓住他不会远投的弱点,来一个“老虎不出洞”,裁判似乎有数次放过了德拉德蒙的“防守三秒”。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东部球队有着NBA传统的防守风格,勇士此次东征三连客极为凶险,因为接下来就是对骑士(01.19 CCTV5)和公牛(01.21 腾讯会员)。活塞此夜退役大本的3号球衣,全队重现了当年两代冠军队的防守效率,比赛充满了底特律老工业城的钢铁腥气。

勇士的后半程充满了挑战。当年的公牛队从全赛季看有4段最难的客场,其中包括7连客、6连客和两段6战5客,他们有4场败仗来自这4个阶段。得益于肖华的减负努力,勇士队只有两段最难,一次是上半程的7连客,另一段是下半程的6连客,此外还有一段4战3客和三段3连客。但是第一段3连客已经遭遇“当头一棒”,他们还没有碰过马刺,没有打过雷霆,还没有在客场打过热火奇才

那一年的风花雪月

现在公认20年前的公牛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他们完成了超越湖人队69胜的壮举,并且在季后赛连战连捷,总决赛前的三轮只输了1场,最后以4-2击败超音速夺冠。公牛队获得的赛季荣誉也是创下历史:乔丹是常规赛和总决赛MVP,得分王,“禅师”杰克逊是最佳教练,罗德曼是篮板王,库科奇是最佳第六人,胖子克劳斯是最佳经理人,这还不包括NBA从没有设过的奖项——皮蓬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影子武士”之一。

当年的公牛队两段最长连胜分别是18和13,其中13连胜来自第13场至25场,18连胜来自第27场至44场。换句话说,他们在32场比赛中胜了31场,这是乔丹和他的战友们最快乐的阶段。实际上,这也是公牛队当年赛程最轻松的阶段,其中有26场比赛只有10个是客场。也正是在这个阶段,公牛队萌发了破湖人队69场纪录的念头(另一方面也是媒体议论太多形成了氛围),但也是这个阶段(26场)结束后,公牛队开始有点厌胜——并不是不想赢,而是赢得太容易。为什么后半程公牛队输了7场球?就是因为他们到西部连打了6个客场,而前三场全赢了,于是接连输给掘金太阳

公牛队在赛季末有两个在大湖区的客场,先是战胜了骑士,只让他们得了72分,然后要打雄鹿,而在前一场打76人时只让他们得了82分。我们能感觉出来,王朝般的公牛队已经憋足了劲在冲刺,因为拿下这两场球以后,公牛队拿到了69胜,而常规赛还剩下4场球。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在密歇根湖西岸,从芝加哥往北到密尔沃基开车只需要一个小时,公牛队坐球队巴士前往。芝加哥是全美媒体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电视台动用了直升飞机,一路跟踪拍摄大巴行进,向全美国直播。那场球公牛队只让雄鹿得了80分,最后一节得12分,然后打破了湖人队纪录,拿到了第70胜。接下来的一个对手是活塞,我们都知道乔丹、公牛与活塞的恩怨,所以只让活塞得了79分,公牛得了110分,这是第71胜。想像一下博尔特的百米赛跑,当你已经确定是冠军,最后几米会收势——于是公牛队在主场输给了步行者队,其实那天雷吉·米勒根本就没有打,但这是公牛队第10场输球。

那是个全民公牛的年代,我刚刚开始实地采访NBA的旅程,在那一年的2月第一次见到全明星赛上的乔丹,写下《我与乔丹远隔天涯》的文章,几个月后现场见证公牛第四次夺冠。那个赛季和今天最大的相同点,就是公牛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是新闻,如同现在的勇士。但那时没有今天的马刺如鲠在喉,不会全体球迷等待1月26日——勇士和马刺首次交战的日子(CCTV5)。当年写公牛的文章,“势如破竹”、“所向披靡”是使用最多的词汇,只有惊叹号,没有问号。也正是在季后赛中,公牛队东部决赛4-0淘汰了上一年打败他们的魔术,奥尼尔开始谋划出走,并在几个月后投奔了湖人。

勇士半程“减速”有点早

对比如今勇士队的影响力,他们和当年的公牛有一定距离。

公牛队虽然在1995年没有夺冠,但1995-96是乔丹复出后的第一个完整赛季,而他在退役前已经拿了“三连冠”,球迷在潜意识中已经认定,如果他没有退役,那么1994和1995两届冠军都应该属于公牛队,他复出后打完整一年就夺冠,更加深了这种认定。而勇士队的跑轰在2015年夺冠,是这一流派开天辟地的第一次。至少在资深球迷看来,任何一支冠军队如果要青史留名,必须建立自己的王朝,也就是连续夺冠。勇士队在第一次夺冠后,还只打了半个赛季,他们的“起跑”远远快过当年的公牛,可是到了半程,突然慢了下来。

显然,更多球迷对新流派的认可还需要时间。球迷对偶像队伍的接受是有限的,很少有球迷会在脑子里同时容纳多支自己崇拜的队伍,哪怕它们已经不再是冠军。与勇士队并存的强队,还有已经拿了5届冠军的马刺队,还有连续5次参加总决赛的詹姆斯所率领的骑士队,在总决赛结束之前,詹姆斯的球迷、马刺的球迷,还有更多强队和球星的球迷,不会轻易接纳勇士。

但球迷的态度并不影响勇士的追求,库里早在24连胜期间,就已经公开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希望超越72胜。这和当年的公牛队并不一样,公牛队早在常规赛第6场就输给了魔术队,第12场输给了超音速队。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作为前辈,都有被超越的劣势,对公牛来说,他们前面只有69胜的湖人,而不知有24连胜的勇士。想像一下,两个选手并不在同一个时空赛跑,却用同一块秒表来计算他们的成绩,这并不公平。但对后来者而言,超越前辈能带来无比的兴奋与乐趣,现在的勇士之于当年的公牛,就如同公牛之于最初的湖人。

和20年前的公牛相比,勇士队青春飞扬,年轻、奔跑、水银泻地般的进攻,是他们的主要特色,而公牛队则是成熟、团队和窒息般的防守。勇士队也有MVP和得分王,也有最佳教练和最佳第六人——虽然还只是半个赛季,但他们已经具备了挑战72胜的实力,也正因为如此,他们成了众矢之的,每天在显微镜下打球。

随着后半程越来越凶险,勇士必须“一个都不能少”,这是破纪录的前提,他们是一个跑轰团队,有了完整的团队才有高质量的跑轰,这也是快船和骑士私下或公开抱怨所在。如果他们能保证没有大伤,我相信勇士依然有机会破掉公牛队的纪录。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勇士赛季第四败 他们还能破公牛72胜纪录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