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澳网有一种坚持叫退赛

胡力涛:澳网有一种坚持叫退赛

柏衍

文/胡力涛

今年澳网资格赛,中国球员的参赛数量又创下历史新高,一共12人(3男+9女)。在个人微博上做预告时,我还专门点了职业生涯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的柏衍的名。回复里马上有球迷说:看他退赛啊?结果柏衍还真退赛了,在澳网资格赛决胜轮的决胜盘。

退赛后,柏衍做了自我评价:“时隔十年重回墨尔本,对我而言有圆梦的感觉。我会给自己这次澳网打100分,不是因为我成绩有多好,而是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走的路。我知道我的身体仍未对这些高强度的比赛做好准备。但这次敢于放弃,也是勇气的体现!”尤其是最后一句,确实还挺招黑的。但从微博上某些球迷的反映,我们也不难理解柏衍所说的“勇气”到底指的是什么。

我曾在解说中提到:柏衍在过去一个赛季的确经历了很多次退赛,但从辩证的角度看,也正是这些退赛保证了去年成为柏衍伤愈复出近些年来最为“完整”的一个赛季,赛季末200位的排名也创下个人新高,从而使首次参加大满贯资格赛成为可能。10年前,也就是2007年,柏衍来过墨尔本,参加澳网青少年组男单比赛并一举闯入八强。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这依旧是中国大陆球员在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比赛取得的最佳成绩。也许在中国网球的历史中,这项记录并不起眼,却说明柏衍的起点不低,当年的“天才少年”绝非浪得虚名。

但从2009年起,“玻璃人”成为柏衍的个人标签,连续几次重大伤病和手术几乎阻断了这位“天才少年”的职业之路。这次退赛就是由于受过老伤的部位出现较大反应。也正是“久病成医”,使柏衍对自己的身体更加了解,同时也愈加珍惜,他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他不想在26岁时还犯20岁时犯过的错误:急于求成,欲速不达。

除非迫不得已,没有任何一个职业球员愿意退赛。或者这么说大家可能更明白一些:选择退赛,球员可比球迷损失大多了!要知道,澳网资格赛决胜轮输赢之间可差了8000澳元啊!这对目前没啥赞助完全自负盈亏的“单干户”柏衍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去年深圳赛柏衍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就表示过,与一位随行教练相比,他个人觉得目前阶段体能师和理疗师能给他带来更直接的帮助。但受困于经费有限,柏衍的团队建设进展不大,我想这也是柏衍所说“身体仍未对这些高强度的比赛做好准备”的主要原因。

柏衍给自己100分,其实打进正赛的吴迪和止步资格赛首轮的 李喆也都创下个人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佳表现。对于依旧在职业道路中摸索的中国男网来说,这批球员的坚持殊为不易,老有人嚷嚷让他们退役,其实退役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最简单的选择,甚至比退赛还要简单(实际上有很多比李喆、柏衍、吴迪还要年轻的球员已经出于现实的利益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我也不知道最终他们最终能取得什么样突破性的成就,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坚持的时间越长,后来人所走的弯路就会越少。

鲁迅先生早就说过:“希望本是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路都是走出来的,最好走的人还多些,而且要一步步走。

版权声明:本文系胡力涛独家供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