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奥生死战主裁堪称灾星 傅博换腰求边路突破

国奥生死战主裁堪称灾星 傅博换腰求边路突破

又到“生死战”,结局会否再重复?

广州日报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今晚9时30分,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男足亚洲区预选赛A组将上演一场焦点战——傅博率领的中国国奥队将“死磕”叙利亚国奥队。“关键战——生死战——荣誉战”,这是过去N年中国男足在重大赛会制比赛的常规节奏。今晚,国奥队毫无疑问又将面临“生死战”的考验,故事的结局又将重复吗?

既要心理减负 又要背水一战

首战被东道主卡塔尔国奥队逆转落败,国奥队上下一片心情郁闷。事实上,无论是2012年的亚青赛还是2014年的U-22亚洲杯,这届国奥队都是在小组赛遭遇3连败出局。尤其是两年前的U-22亚洲杯,国奥队同样是首战在被乌兹别克斯坦队逆转击败的情况下,次战再负沙特队而出局。同样的“失败经验”,会不会第3次降临到这班可怜的孩子身上?

参与了首战的国奥小将们对这样一个结果都很不满意,为什么下半场会崩盘?这成了全队当晚集体反思的一个重要话题。队长王彤坦言:“这场球确实太可惜了,大家对这场比赛准备了很长时间,我们这个团队很想拿下这场比赛,说实话没觉得东道主实力有多强,但足球比赛是90分钟的时间,而我们只踢了60分钟好球,所以最后的结果真的非常可惜。”

虽然输掉了首战,但经过连夜总结,国奥队依旧对接下来两场比赛充满信心。全队上下一致认为,虽然首战告负,但如果打好接下来两场比赛,同样还有出线的机会。首先就要在次战必须击败叙利亚队,大家都很清楚,一旦次战再输,基本就提前被淘汰。“我们要对得起‘中国’两个字,我们不希望在这次比赛后就解散了!”王彤说。

本届奥预赛由主客场制更改为赛会制,不到3天的备战时间里,傅博首先要做的是对球队进行心理按摩。如何让球队卸下首战被逆转的包袱是次战叙利亚队的关键,如果球队带着沉重的枷锁上阵,一旦场面不利,国奥队的后果难以想象,而且在徐新首战出现不冷静的染红之后,国奥队不能再为情绪失控付出代价了。

傅博要先换腰 再求边路突破

首战卡塔尔队,国奥队上半场一度用高位防守占据了主动,但下半场却无法用充沛的体能支撑这种侵略性的打法。短短两天多的调整,国奥小将们在第二场比赛恐怕很难继续采取这种战术。因此,战术的调整和人员的调整将成为考验傅博的难题。

傅博在首战的临场指挥上暴露出来的短板也备受外界质疑。对于他来说,次战首先要解决的是“换腰”的问题,徐新的染红停赛导致这个位置必须调整。在傅博最近采用的4141阵型中,徐新这个防守型单后腰的位置十分重要,他也在傅博的麾下一直打主力。在他停赛之后,傅博只能在冯刚、赵宇豪 郭皓 三个人中选择。在首战中,郭皓曾替补上阵,相比之下,赵宇豪更多的是纯防守的后腰类型,而冯刚和郭皓都有一定的组织能力。除了单后腰打法,傅博之前还为国奥队准备了4231的双后腰战术。如果打双后腰,廖力生 估计会与上述三人中的一个搭档。

不过,对于要抢3分的国奥队来说,更重要的是要解决进攻端的问题。张玉宁首战戴着面具上场,表现获得了普遍肯定。次战,估计他还会继续首发,而且将脱掉面具出战。傅博更应该考虑的是两个边路的问题,首战吴兴涵和谢鹏飞 分居左右两翼,但下半场均体能下降严重,导致卡塔尔队乘机大翻盘。相比之下,吴兴涵的左路还有不少助攻机会,而谢鹏飞由于不是惯打边锋,因此他在右路的表现乏善可陈。

上一场,傅博后来换上了刘彬彬和杨超声 打两个边路,但因上阵时间太短而未收到效果。次战,国奥队的两个边路速度将是决战的关键,刘彬彬、杨超声乃至常飞亚这几匹边路快马都是首发的重要人选,傅博必须在这方面作出突破。

叙利亚队备战最差?叙利亚人要拼血性!

叙利亚国奥队小组赛首战以0比2不敌伊朗国奥队,他们目前因为进球数少而排名垫底,排在中国国奥队之后。由于叙利亚国内局势动荡,叙利亚国奥队一直没有办法好好地进行备战。去年10月中旬,叙利亚国奥队获得了西亚U-23锦标赛亚军,之后就再也没有组织集训了。直到去年12月中旬,他们才在大马士革组织了一周左右的集训,然后才到阿联酋迪拜设立训练营,在12月23日与乌兹别克斯坦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不过,赛后就发生了被阿联酋当局“以签证有问题”而勒令24小时内离境。1月3日,叙利亚队提前来到多哈,为这次比赛进行准备。可以说,叙利亚队是这次U-23亚洲杯所有参赛队伍中准备工作做得最差的。

叙利亚国奥队的球员大多在其国内联赛和伊拉克、巴林等西亚国家联赛效力。该队近一半队员都是国脚并参加了去年的40强赛,身体素质普遍出色,绝对不是容易对付的对手。在与伊朗队一仗中,叙利亚国奥队采用的442阵型,战术的整体性较差,就是纯靠球员个人能力作战。但叙利亚队在首战中表现出来的精神战斗力相当强悍,真正体现出“为国而战”的精神。对于今晚的“生死战”,叙利亚人赛前表达了强悍的必胜宣言。

与这样的对手交锋,国奥队如果以硬碰硬相信不会有好的结果,必须要发挥自己的灵巧性与整体速度。

国奥生死战裁判团队确定 主裁判佩雷拉堪称“灾星”

亚足联昨天公布了中国国奥队今晚与叙利亚队生死战的裁判团队名单,来自斯里兰卡的佩雷拉担任主裁判,助理裁判分别是斯里兰卡的赫马逊加和巴林的纳瓦夫,值场裁判是阿联酋的哈桑。

现年37岁的佩雷拉于2004年晋升国际级裁判,他曾执法过中国球队的5场比赛,在他执法的比赛中,中国球队的战绩仅为1胜4负,其中有一场国字号球队,在2014年U-22亚洲杯赛中,中国国奥队以0比1不敌伊拉克队;唯一的胜场是上赛季亚冠,北京国安在主场以1比0战胜了水原三星。值场裁判哈桑多次执法亚冠比赛,也多次给中国球队制造噩梦。

另外,中国裁判马宁于昨晚首次亮相,执法了约旦队与越南队的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kikozh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