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赢/骆羽性格迥异 羽球姐妹花世界排名第一

[摘要]骆赢骆羽是双胞胎,在别人眼里,姐俩的长相完全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但姐妹俩又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姐姐骆赢内向低调,很喜欢思考;妹妹骆羽外向开朗,啥事都不往心里搁。

骆赢/骆羽性格迥异 羽球姐妹花世界排名第一

骆赢/骆羽 资料图

骆赢骆羽是双胞胎,在别人眼里,姐俩的长相完全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除了女双组的队友,即便是每天都能见面,国家队的其他队员还是不能很轻易地分辨出谁是姐姐,谁是妹妹。他们往往瞪着眼睛、皱着眉头看上大半天,才会弱弱地说一句:“你是姐姐?不对,你是妹妹。”每当这个时候,姐妹俩都会相视一笑,然后异口同声地说:“怎么分不出来呢,我俩长得一点都不像啊。”

姐妹俩的身上确实处处凸显着双胞胎的特征,比如经常会异口同声地回答别人的问题,一字不差。但姐妹俩又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姐姐骆赢内向低调,很喜欢思考;妹妹骆羽外向开,啥事都不往心里搁。

从小到大,姐妹俩一起上学,一起打球,一起进步。进入国家队后,在这个竞争激烈且远离父母的地方,血缘关系让两人很自然地相处得更加紧密,甚至慢慢有些互相依赖。2012年,骆赢在比赛中不慎受伤,之后进行了手术和康复,姐妹俩第一次在赛场上分开了,而且这一分开就是一年。这是两人开始打球后的第一次分开,这样的经历让她们感触颇多。骆赢伤愈复出后,姐妹俩再次并肩作战,只不过对彼此都有了新的认识。重组之后的姐妹花更加独立,也更加相互理解,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走到了今天。如今,在国家队所有女双组合中,骆赢和骆羽无论世界排名还是奥运会积分赛排名,都高居第一。

说到骆赢和骆羽,大家更习惯把她们看为一体,而对于姐妹俩来说,两人是独立的个体。无论训练、比赛还是生活中,她们都有自己的性格,总会激发出或明或暗的火花。

骆赢:爱钻牛角尖的思考者

2012年的全国冠军赛上,骆赢不慎扭伤了膝盖。之后的一年,骆赢经历了手术和康复。在妹妹骆羽看来,受伤前的姐姐很内向,不爱说话,也不爱和人交流,无论场上还是场下,都保持绝对的安静。可伤愈归来,骆赢却像换了个人似的,变得活泼、爱说话了。

骆赢说:“其实我都没注意到自己的变化,直到好多人和我提起,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变了,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手术后的骆赢很快进入康复阶段,而那段时间刚巧国家队的赛事比较频繁。习惯了身边有妹妹、有同伴的日子,突然大家都出去了,只有自己在空荡荡的康复中心进行着辛苦乏味的康复治疗,骆赢感到了孤单,然后变成了害怕。

骆赢是一个内心很小女人的姑娘,她喜欢洁白的婚纱、绚丽的礼服,还有那些一针一线都带着悠久底蕴的民族服饰。她还抽空去学过设计,她最大的梦想是到冰岛去看极光,不为别的,只为漂亮。和面对训练时一丝不苟的状态相比,生活中的骆赢很喜欢那种简单、直观的美。

正因如此,在父母的陪同下,在康复人员和教练的开导下,骆赢渐渐没有了康复初期的不安与恐惧,她开始乐于接受每天枯燥的康复训练,并不急于重返赛场。她说:“其实想通了之后很简单,受伤恢复这事本来就不能着急,现在的一切都是为今后的比赛做准备。只有把伤完全养好了,以后才能全力去争取更好的位置。”

2013年5月,骆赢回到羽毛球场,所有人都觉得她变了。骆赢说:“后来想想,应该是一种潜移默化吧。进行康复的这一年是我打球以来第一次长时间的休息,能接触到很多羽毛球场外的信息。和我一起康复的有其他领域的人,他们比我的岁数大,会从自己的角度给我提一些建议和看法。我静静地听,再仔细地想,然后把自己的想法和他们的提议相融合,自然会有新的东西、新的改变。”那次康复后直到现在,练了一段时间,骆赢都会自己去回忆、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训练得失。她说,打球不应该是每天都在打,而应该给自己抽出时间去思考,去总结,这样才会有进步。

回归赛场,骆赢重新和妹妹站到了一起,她发现妹妹变了。一年的时间,骆羽的能力更强了,在场上独当一面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更为可喜的是,骆赢的“头脑风暴”也起到了作用,在康复期间的思考总结,让重新回到赛场的她显出了和过去的不一样。受伤前的骆赢,打法上缺乏变化和想法,而伤愈归来,她觉得自己“开窍了”,不仅在场上敢于主动增加变化,而且观察对手的空当球路时也更为清晰。这让骆赢坚定了自己的想法:“不能只打球,还要想球。”

善于思考是好事,但凡事有个度。像骆赢这样喜欢思考但又容易钻牛角尖的人,要是把握不住,那随之而来的就是问题。随着竞技状态和比赛成绩的不断提高,伤愈初期淡定平和的心态有了变化。骆赢说:“我很爱想事情,可经常会想过了头。比如想一件事,我就要把可能的每一个细节都想好,而每一个细节可能还有更细更深的一层,我就还要逼着自己去想。比如打球,我会想这个球要怎么出才能压制住对手,然后对手通常会怎么回球,我要提前封堵哪条线路,然后继续压迫对手。其实,这些都只是理论上的,场上的变化莫测,这么去想没什么意义。但那个时候,我就是这么钻牛角尖。”

现在回头来看,骆赢觉得当时自己想得很幼稚,只是在那个时候她并没有察觉。骆赢说:“之前打球会觉得顺其自然就好,随着成绩上升,就觉得自己应该去争一下。”稍显急躁的心态,让训练场上的骆赢有了明显改变。她在场上更多地去实践她所认为对的线路、方法,可往往达不到她的预期,这让她很消极。不仅如此,她对妹妹的要求也开始提高,过去在场上不怎么说话的她,如今看到骆羽的问题,总会一遍又一遍地说,弄得骆羽经常觉得烦。严重的时候,训练结束,姐俩球包一背,各走各的,开始“冷战”,成绩可想而知。

因为骆赢爱思考,所以让姐妹俩陷入一个窘境;也因为她爱思考,这个窘境很快就过去了。自己的想法没有得到实现,骆赢很失望,她把注意力放到了自己喜欢的婚纱、礼服和民族服饰上。看了这些美的东西,骆赢心里也平静了。用生活中的爱好去放松赛场上的压力,是她常做的事。冷静之后,骆赢仔细想了这段时间自己的思路和方向,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她主动向妹妹道歉,让二人回到正轨。

骆赢说:“我知道钻牛角尖不好,但是喜欢思考的习惯我会坚持下去。”

骆羽:率直开朗的乐天派

和姐姐骆赢不一样,骆羽是一个性格外向、大大咧咧的人。骆羽这样评价自己:“我是一个很想得开的人,什么事都不往心里去。这让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心态好,但也让我的进取心没有那么强,有时候也会很没主见。”

姐姐受伤之前,骆羽无论生活还是打球都很依赖姐姐,即便是场上有时候急躁,发点小脾气,姐姐也会完全包容她。慢慢地,骆羽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变差了。不过她并不着急,反正有姐姐在呢,可骆赢受伤后,骆羽傻眼了。

骆羽说:“姐姐刚受伤那段时间,我的感觉是心疼,替她着急,一直在想她什么时候能好起来。我觉得那段时间自己挺难熬的,可没想到更难熬的在后面呢。”由于姐姐受伤,骆羽只能和其他队员搭档训练、比赛。对于讲究默契的女双来说,和一个新的搭档配合,必然会有不习惯的地方。骆羽觉得很无助,过去遇到问题的时候,姐姐都会在身边告诉她怎么做,可现在她却束手无策。骆羽先和师姐成淑搭档,站在这样一位世界顶尖高手的旁边,年轻的骆羽满脸写着“紧张”二字。由于成淑的实力和经验所在的高度,她对自己及搭档的要求会很高、很严,而这样的要求对于当时的骆羽来说太高了。但是,习惯了依靠姐姐,如今自己一个人,却连表达自己想法的胆量都没有,甚至脑海里是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想法,她都不确定。之后,骆羽又和师妹黄雅琼搭档,虽然没有和师姐搭档时的紧张,但骆羽对自己的定位和进步方向还是很茫然,因此和黄雅琼搭档的比赛成绩也不是很理想。骆羽无数次希望姐姐能尽快回到自己身边,但是有些事,急也没用。

熬过了一年的时间,姐姐回来了,骆羽也终于找回了在场上那种最熟悉的感觉。在回到自己熟悉的节奏和心态后,骆羽也发现了自己的进步。虽说在和别人搭档的时候,她觉得很不习惯、很茫然,但是毕竟经过了那段时间的独立作战,她的独立性强了,也能在场上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和姐姐交流了。

还没等骆羽为自己的进步而高兴,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骆羽觉得,回归赛场的骆赢打球比原来聪明了,变化更多了。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随着思想的进步,姐姐对自己的要求高了起来,这让骆羽很不习惯。她说:“姐姐回来之后,感觉她在思想上有很大进步,说明在养伤这段时间她思考了很多,所以在场上能看到更多的问题,比如会主动去变速,增加线路的变化。但对于我来说,我的性格决定我不会想那么多,在场上随意就好,不紧不慢不失误,有机会才打。主动去变化、创造机会不是我擅长的。”

骆羽性格外向,最喜欢的就是出去旅游,用毫不掩饰的激动与兴奋把心中的压力发泄掉。骆羽喜欢这种简单直接的方式,就如她性格的直率。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在思想上会比较懒,不爱想太多的东西。正因如此,骆羽和姐姐骆赢在打法风格的改变上发生了冲突。刚开始,骆羽不理解为什么姐姐要这么改变,后来虽勉强接受了,也努力去达到姐姐的要求,但是她发现自己达不到。不是因为不努力,而是这样的要求对自己来说太不现实了。随后,姐妹俩有了争执,严重时互不理睬。

骆羽是个直率的人,脾气来的快去的也快,跑出去逛逛街、唱唱歌,心中的怨气也就一扫而光了。静下心来的她重新和姐姐坐在一起商量问题所在,很快,两人回到正轨,继续前进。

骆羽说:“我想问题会比较直接和简单,心会比较大,这是我的特点,挺好的。”

姐妹花:自己的路才是最好的路

时间来到2015年,在中国女双其他组合都在不停地变换搭档、尝试不同配对的时候,骆赢/骆羽成为唯一一对固定组合,这也让她们的世界排名稳步上升。很快,骆赢/骆羽的世界排名就稳定在前3的位置,成为中国女双组合中排名最高的。这是对她们努力的一个很好的肯定,因为世界羽联的排名积分是替换制的,能取得高世界排名,不仅要有好成绩,更需要稳定的好成绩。

即便如此,骆赢和骆羽并没有太开心,甚至还有些不自信了。究其原因,骆赢和骆羽可以算中国女双的另类。中国女双实力雄厚,几乎每一个被大家熟知的队员都有过“一飞冲天”的经历。就拿与骆赢、骆羽同年龄段的队员来说,2013年,汤金华和包宜鑫一搭档,就连拿9站超级赛冠军;更年轻的唐渊渟,无论和马晋还是于洋搭档,出道之初也是强势收获冠军,并且还在2015年苏迪曼杯赛上成为世界冠军。比较而言,虽然目前世界排名在女双组最高,但整个2015年,骆赢/骆羽只拿到马来西亚公开赛冠军,年底才拿到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女双冠军。虽然冠军的分量都不轻,但比起其他队员在上升期时的表现,实在有些尴尬。

运动员的好胜心都很强,在同一个队里,互相之间也会有比较。看到队友们都能迅速展露锋芒,而自己却显得有些“步履迟缓”,骆赢和骆羽自然会有些想法。骆羽说:“刚开始真的会瞎想,就觉得她们特点都很明显,而自己的打法好像没什么特点,有点没信心了。”好在更加稳重的骆赢站出来开导妹妹:“其实我也有想法,但可能我想得比较多。我就想,如果是我一下取得那么好的成绩,到了那么高的位置,就现在的自己来说能不能承担起这样的压力,说实话我觉得不能。所以,一步步慢慢向上走对我来说是最好的选择,不管是竞技水平,还是心理。”

骆赢的成熟让姐妹花的心态得到了很好地控制,但两人也感觉到,随着奥运会等大赛的临近,自己如果想去争取更高的位置,踏踏实实地走没错,但速度要加快了。

和过去一样,率先提出改变的又是骆赢。经过前段时间的努力,姐妹俩在比赛中的变速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于是骆赢有了新的想法:“在我俩进步的基础上,我们能创造出更多的进攻机会。能不能在轮转中再下功夫,把握住这些机会,把我们的进攻威胁再提上来。”骆赢和骆羽擅长的是防守,能力和体能的优势是她们的制胜法宝,但在进攻上,她们并不太突出。如果按照骆赢的想法去改变,那就是对她们打法的一个颠覆。只不过当时两人在变速的尝试中取得了不错的进步,骆羽也觉得,她们可以通过改变变得更好。

然而,这种理论上行得通的打法却并不适合骆赢和骆羽。把过多的精力放在进攻上,让她们原本坚固的防守变得不再那么密不透风;进攻方面,因为并不是自身的长项,不仅效果不好,无谓失误还很多。骆赢和骆羽起初认为是自己的训练水平没有达到,那段时间,每天训练结束后,姐妹俩都要再多练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但是,渐渐地,她们发现即使在训练中也不能达到自己预期的高度。两人都很急,到后来,每次加练,两人都表情凝重,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训练结束还会有很激烈的争论,但谁也说不出个所以然。

团队生活最大的优势就是身边有队友。就在姐妹俩为自己的困境焦头烂额的时候,师姐王晓理向她们伸出了援手。王晓理对她们说:“首先还是要有自己的东西,有这样的基础,才能去应对比赛场上多变的局面。不要试图去预估赛场上会怎么样,这是不现实的;也不要去看别人怎么样,那不适合你。”王晓理的一席话让姐妹俩的心里敞亮了不少,骆赢也说,现在回头看看,那个时候的自己好傻。

骆赢和骆羽又坐下来深谈了一次,两人达成共识,要坚持自己原有的东西,因为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骆羽说:“那个时候,我们好好审视了一下自己。其实,我俩都属于很老实的人,打球会有新的想法,但总体来说不是那种擅长冒险、创新的人。我们的特点就是扎实,所以我们就要坚持扎实这条路。”很幸运,姐妹俩走了一段弯路,但是没有走错路。

回到正轨的骆赢和骆羽继续她们稳步前进的模式,她们做的不错,可另一件事又给她们造成了不小的冲击。2015年苏迪曼杯赛,骆赢和骆羽随队来到了东莞。作为当时国家队世界排名最高的女双组合,这是她们实现世界冠军梦想最好的机会。遗憾的是,她们没有获得上场机会,更年轻的唐渊渟表现出色,帮助中国队夺冠,并且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世界冠军墙上。

这件事对骆赢和骆羽的冲击很大,用骆赢的话说,没有获得这次机会,自己的心气儿一下就下来了,前段时间要去争夺更高位置的心劲儿没了,变得顺其自然,变得消极。不过骆赢和骆羽一直很幸运,在这个时候,女双组教练潘莉成为打开她们心结的关键。作为经验丰富的功勋教练,潘导了解她的队员,更了解她们的想法。她对骆赢骆羽说:“你们俩一路走来都很踏实,这就是你们的特点。你们过去踏踏实实走,没有想那么多,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个高度,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我希望你们今后不要想那么多,像过去一样,每一分球去拼、去防、去接,踏实做好每一个细节,你想要的结果自然会出现。”

经历了这样的波折,现在的骆赢和骆羽心态更加平和淡定,她们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以及应该通过什么方式去要。2015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骆赢/骆羽以女双排名第一的身份进军总决赛,并在队友田卿/赵芸蕾因伤退赛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最终摘得冠军。这是她们收获的第二个超级赛冠军,而且还是总决赛,冠军的背后,包含了太多。

进入2016年,骆赢和骆羽也将迎来职业生涯以来最大的机遇和挑战。当大多数人都把目标放在里约奥运会时,目前中国女双奥运积分最高的她们却把目光放在了其他地方。骆赢说:“我们现在最重视的是奥运会之前的尤伯杯,希望能够在那里实现我们的世界冠军梦。”对于奥运会,骆羽说:“我们会放低心态,去拼得每一场胜利。毕竟我们是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我们也会一步一步走向奥运会。”

记者手记:

性格迥异陪伴一生

算上这次,我已经是第三次做骆赢和骆羽的专访了。第一次是2014年,姐妹俩获得陵水国际挑战赛冠军;第二次是2015年,她们在马来西亚夺得了自己第一个超级赛冠军。虽说两次采访都和她们聊了很多东西,但总有些遗憾。因为两次采访都是同时面对两个人,遇到有些问题,她俩还会商量一下再答,我总觉得不能突出两个人各自的特点。

这次采访,我特意分开采访了两个人。其实,问她们的问题、让她们谈论的事情几乎是一样的,但从两个人的嘴里,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这正是我想要的。一直以来,骆赢和骆羽相比于其他女双组合更容易被当作一体,而且是那种无法分开的。实际上,两个人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这次采访,骆赢说话会很慢,如果自己觉得没说清楚,就会马上说:“等一下、等一下,我再理一下思路。”然后会思考一段时间。而骆羽则没那么麻烦,问什么说什么,心直口快,从不顾忌什么。

说这些,是觉得有必要让大家知道,即便是双胞胎组合,也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同样是面临压力,骆赢喜欢用安静的方式把压力稀释,而骆羽喜欢用外向的行为把压力发泄,但最终结果都很好。其实,这很像骆赢/骆羽这对组合和其他女双组合之间的差异。在向顶峰攀登的过程中,有的人用自己的优势迅速上升,而骆赢和骆羽没那么快,但很稳定,很踏实。我们应该尊重和接受适合队员自己的路,毕竟到了山顶,看到的景色会同样美丽。

在采访的最后,我分别要求两个人给对方说一段话。骆羽是这么说的:“姐姐,从小到大我们都没怎么分开过,你一直在我身边照顾我,我很感谢你一直以来的陪伴。一路走来,我们遇到了不同的困难,也一起面对共同的问题,还好我们都顶过来了。我们是搭档,更是姐妹,所以对你有种说不出的感觉。真心希望我们以后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有你在身边真好,我亲爱的姐姐!”

而骆赢是这样说的:“小双,姐姐永远在你的身边!”

(编者注: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读者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