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奥太保守!恒大铁三角并不铁 必须赢叙利亚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张喆

从1比0领先到1比3失利,不同的剧本,相同的结果,中国国奥队没能扭转国足在去年世界杯预选赛客场不敌卡塔尔队的失败命运。在U-23亚洲杯暨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国奥队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被东道主卡塔尔队以3比1逆转。卡塔尔队之所以最后能全取3分,赢在下半场率先换人,主动求变,从而重掌主动权。国奥队则败在保守的排兵布阵和迟钝的临场指挥。

首战廖力生 的进球已证明广东球员能担重任,剩下两场小组赛,国奥教练组更应信任队中其他广东球员。就目前情况看,只有用好用对广东球员,国奥队才有希望突围。

败 因

傅博临场指挥保守不力

“下半场有一段时间打得比较被动,队员的心态出现了变化,有些保守。”赛后,国奥队主教练傅博这样解释球队失利的原因。不知他所说的保守是指队员,还是他自己。此役,国奥队失利正是缘于傅博的保守。

赛前,国奥队已有共识,球员须重点盯防卡塔尔队左后卫哈桑和中场阿萨德。阿萨德此役并未首发出场,而经历了世预赛“中卡之战”的哈桑则首发。在首发阵容中,傅博让右前卫谢鹏飞 和右后卫张晓彬 搭档右路,与哈桑对位。谢鹏飞最擅长的位置是中锋,傅博让其与哈桑对位,是球队失利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前60分钟,谢鹏飞和张晓彬在体能尚能支撑的情况下,依然能较好限制哈桑。下半场一开始,落后的卡塔尔队主动求变,阿萨德替补上场,10号阿费夫和23号沙宁换位。对手意图明显,让哈桑和阿费夫主攻即将体能透支的国奥队右路。于是,比赛便按照卡塔尔队主帅桑切斯的“剧本”进行:谢鹏飞和张晓彬对哈桑的攻势招架不住,哈桑“梅开二度”帮助卡塔尔队反超比分。

傅博赛前透露,此役国奥队以防守反击为主,张玉宁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热身赛中受伤,国奥队会像以往一样让谢鹏飞出任中锋。但从比赛一开始,国奥队便积极地高位逼抢并在中场拦截后快速反击。这样的打法要求队员必须有充沛的体能,但体能一直是中国球员的死穴。国奥队员在撑过60分钟后,场面彻底被对手掌控。在国奥队员体能接近极限时,国奥教练组不为所动,甚至需要廖力生在场边提醒他们“右路吃紧”。在教练组准备用杨超声 换下谢鹏飞之前,哈桑已打进第一球,此后队员的心理状态开始波动,全线陷入被动。

临场指挥不力只是傅博保守的体现之一,在派兵遣将方面他同样保守。如果能在首发中派上廖力生、刘彬彬、杨超声和常飞亚这4名广东球员组成中场,刘彬彬和常飞亚居两边,廖力生和杨超声坐镇中路,国奥队在攻防两端将更有威胁。刘、常都以速度见长,二人同时在场,边路进攻更有威胁。加上张玉宁的持球做球能力,两个飞翼传中球将更具威胁。明晚9时30分,国奥队将迎来小组中实力与自己最接近的对手U-23叙利亚队。在首战国奥队多次长传冲吊的战术已被证明威胁不大的情况下,教练组何不让4名广东球员首发?以往的经验已经证明了,广东球员的速度和技术流打法才能真正克制西亚球队。

分 析

恒大铁三角”并不“铁”

未来的“恒大铁三角”目前依旧火候不够,仅仅是看上去很美。此役,国奥队首发阵型为4141,徐新为拖后的“1”,中场4名队员中,吴兴涵和谢鹏飞居两边,中路为廖力生和李源一。如此一来,廖力生、徐新和李源一这三名恒大球员便在中场组成“恒大铁三角”。但从比赛来看,这个“铁三角”一点都不“铁”。

上半场,廖力生一记任意球直接破门让外界开始对这场比赛充满憧憬。1996年3月19日,在吉隆坡举办的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决赛阶段的小组赛第2轮比赛中,当时的“73届”国奥队由谭恩德打进一球,从而以1比1逼平强大的沙特队。廖力生这一进球是广东球员时隔20年后,再次为国奥队在奥预赛决赛阶段取得进球。纵观全场比赛,廖力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是国奥队阵中为数不多的亮点。赛后,廖力生表示:“这种进球就是平时训练的积累,任意球就是要多练,天道酬勤,多练就会有回报。”

徐新和李源一虽然已是恒大球员,但其实还未真正经受恒大的训练。赛前奏国歌时,电视转播镜头拍到徐新激动得眼眶湿润的画面。上半场廖力生之所以能够任意球破门,也来自徐新的远射导致卡塔尔队员手球犯规。但徐新此役并未完成任务,作为中卫身前的第一道防线,他在卡塔尔队开始大举反击时未能限制对手,还在比赛结束前报复性抬腿踢人染红,让国奥队陷入更大的被动。2014年在缅甸举行的亚青赛上,中国国青队以2比4不敌卡塔尔队,当时韦世豪同样被红牌驱逐出场。

赛后,徐新说:“当时确实情绪失控了,真的对不起全队、对不起傅导,给全队造成影响,真的非常后悔。”与徐新相比,李源一在攻防两端均无建树。最后30分钟,他更疲于奔命,在防守阿萨德时不慎领到黄牌。恒大主帅斯科拉里此前表示,廖力生、杨超声、徐新和李源一4人要经过其考察后再决定是否外租,从首场比赛的表现看,徐李二人恐怕很难达到要求。

前 景

国奥必须拿下叙利亚队

在同组的另一场比赛中,伊朗队以2比0击败叙利亚队。伊朗队阵中的U-23西亚杯MVP穆塔哈里在第64分钟利用个人能力打破僵局,随后队中边路“快马”穆罕马迪锁定胜局。从比赛过程来看,伊朗队的实力不在卡塔尔队之下。明晚,国奥队将迎来与叙利亚队的第2场小组赛。首战失利后,傅博表示最后两战必须全部拿下,才有机会从小组赛突围。叙利亚队实力在卡塔尔队和伊朗队之下,他们将是国奥队最有可能击败的对手。现在的问题是,国奥队能否及时重整士气,在后两场比赛中有所表现?

目前,卡塔尔队和伊朗队同积3分,国奥队与叙利亚队均为0分。若国奥队能击败叙利亚队,他们仍保有出线希望。若国奥队无法击败叙利亚队,小组突围的希望将非常渺茫。叙利亚队同样将国奥队视为可以且必须拿下的对手。经历首战“过山车般”的失利之后,国奥队的第2场比赛将是一场短兵相接的硬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