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数据证明CBA竞争下降 恢复升降级可解?

粤媒:数据证明CBA竞争下降 恢复升降级可解?

深圳还有望争夺季后赛资格

每个赛季开赛前,都会说这恐怕是季后赛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赛季,可从本赛季来看,似乎并非如此。在常规赛还剩9轮的情况下,目前积分榜前两名四川和新疆,已经领先第九的深圳9个胜场,基本上已经提前锁定了季后赛席位。而从目前来看,深圳已经很难超越排名前七的球队,最后9轮的季后赛之争,实际上落在了浙江、深圳、上海等几支球队的身上。从扩军至20支球队之后的这两个赛季来看,季后赛竞争确实没有之前赛季激烈,篮协是否需要考虑在未来恢复“升降级”或扩充季后赛队伍呢?

现象 竞争最激烈的反而是第11到16名

昨日有消息传出,新疆队很可能签下前NBA扣篮王“小土豆”内特·罗宾逊,以代替表现平平的古德洛克。很明显,新疆队已经开始为季后赛做准备,到底是需要一位团队型外援,还是一位个人能力强的外援,主帅李秋平还在考虑。更有消息显示,不止是新疆一家想要罗宾逊。

在还剩9轮的情况下,除了新疆外,四川、广厦、辽宁这三支球队也许在未来1到2轮都能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而山东、宏远和北京的胜场数与第九的深圳也拉开了不小的距离,只要不出现大规模的连败,提前上岸也问题不大。

目前排名第八到第十的浙江、深圳和上海将争夺最后一张门票,而由于上海后面的赛程难度不小,实际上基本就是浙江与深圳之争,双方接下来的一场直接对话很可能决定最后一张门票的归属。

本赛季竞争最激烈的反而是第11到第16的中下游线,山西、江苏、青岛、同曦、福建、北控6支球队的战绩非常接近,每轮之后他们的名次都会发生变化,但从目前来看,他们竞争季后赛已经基本没戏。

回看 扩军后季后赛竞争激烈程度下降

如果回看最近几个赛季的CBA,可以发现一个规律,扩军至20支球队后,季后赛竞争的激烈程度呈下降趋势。

记者对比了2011-2012赛季、2012-2013赛季、2013-2014赛季、2014-2015赛季这之前四个赛季同期的积分榜,再到本赛季,5个赛季季后赛的竞争程度一年不如一年。

2011-2012赛季当年只有17支球队,24轮常规赛战罢后,排名第12的吉林只差第八的福建3个胜场,而最终当时不在前八的新疆和上海在常规赛结束成功挤入了季后赛。2012-2013赛季同样只有17支球队,24轮后,排名第12的佛山同样只差第八的东莞3个胜场,当季常规赛结束后第八到第十的3支球队战绩相同,第十一的佛山距离季后赛也只差1场胜利,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2013-2014赛季四川准入CBA,26轮后,第十三的四川距离第八的福建也只有3场差距,同一阶段来看,当时有6支球队可以竞争第八的席位。2014-2015赛季,CBA扩军至20队,29轮后,实际上可竞争季后赛的也只有9队,但相比起本赛季,上赛季在同一阶段的东莞烈豹也与第八的吉林战绩相同,并最终挤掉了新疆,杀入季后赛。

思考 季后赛扩军OR恢复升降级?

从最近两个赛季来看,当常规赛战罢四分之三时,季后赛的门票基本已经没有太大悬念。如果深圳不能发力,那么本赛季很可能罕见地出现目前的前八都能提前锁定季后赛席位的现象。

季后赛门票如果来来去去都是几支强队,然后三外援的球队换来换去,甚至在开赛前就已经提前可以圈出有八成机会闯入季后赛的球队。这当然也不仅是CBA的现状,NBA也不排除存在这样的现象。若想颠覆积分榜,很可能需要等待某支球队进入重建,另外某支球队从重建慢慢驶入正轨。

当然,中国篮协的上层建筑还是需要思考,怎样使我们的联赛变得更加激烈好看些,使更多球队的老板投入能得到更多的回报。上赛季就曾有声音传出是否考虑季后赛扩军,增加季后赛球队的同时,也增加季后赛的场次。同时,包括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在内的专家也在近日建议CBA恢复甲A和甲B时期的升降级制度,使排名靠后的球队有危机感,不至于在早早无缘季后赛的情况下就开始摆烂。

本报记者 张予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