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昏招频出+用人固执!亚洲杯辉煌难掩佩兰败笔

腾讯体育讯 足协终于忍无可忍,拿下了法国人佩兰,40强赛赛场两平中国香港,客场与卡塔尔的生死战0-1告负,这几场比赛都是佩兰下课的导火索。但佩兰没有任何国字号经历就出任国足主帅,出现如今这种局面的种子早就已经埋下,2015年初亚洲杯上的辉煌,又掩盖了太多的问题。只是最终吞下苦果的还是中国足球,又有谁能为国足几乎无缘12强赛而买单?

无国字号经历,佩兰成黑马

除了短暂执教卡塔尔U-22国奥队之外,佩兰在2014年2月底出任中国国家队主帅之前没有任何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历。而且在上任国足主帅之前,佩兰已经数年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2008年11月,佩兰成为圣埃蒂安的主帅,2008/09赛季,率领球队取得8胜6平12负的战绩,2009/10赛季的前17场比赛,佩兰率队仅取得4胜3平10负的战绩,没有熬到2009年的圣诞节即被解雇。

2010年6月,佩兰第二次来到亚洲,先后执教了卡塔尔的3支球队阿尔科尔(20胜15平32负)、阿尔加拉法(3胜3平1负)、乌姆萨拉尔(4胜2平5负),在这3支球队佩兰都未能取得成功。不过,佩兰却成为国足选帅的黑马人物,最终拿起了国足的帅印。

12场热身赛皆主场御敌,攻击力乏善可陈

从2014年6月份对阵马其顿开始,佩兰率队的前12场比赛全部是坐镇主场御敌,直到2014年底前往澳大利亚备战亚洲杯之前,国足都没有离开过主场的经历。虽然12场比赛,佩兰率队拿到6胜5平仅1负的战绩,但国足击败的对手分别是马其顿、科威特、泰国、巴拉圭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场),除了巴拉圭之外其他对手的实力实在不强。而且这12场比赛,国足仅仅打进了17球,攻击端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球队。

未完成任务即续约,隐患再次埋下

2015年初的亚洲杯,佩兰率领国足在小组赛阶段拿到3连胜,这是国足首次在亚洲杯小组赛阶段拿到3连胜战绩。而且以小组头名出线,也是国足自2004年北京亚洲杯后首次晋级决赛圈。这样的高光,也掩饰了队内当时的诸多问题,在合同目标是亚洲杯四强的情况下,足协在佩兰未完成任务的情况下选择与法国人延长合同,这也导致40强赛的悲剧发生。

打法单调,用人固执

即便是亚洲杯取得不错成绩,外界也有质疑佩兰打法单调,用人固执的说法。面对亚洲杯上实力相差无几的对手,佩兰相对保守的打法恰好有用武之地,但40强赛,除了卡塔尔之外,中国香港、马尔代夫和不丹的实力均远逊色于国足,面对这些对手需要祭起攻坚战的时候,佩兰却没有了相对应的战术安排。

佩兰执掌国足教鞭时期,对肌肉型、抢断型球员颇为喜欢,这也导致黄博文蒿俊闵、张稀哲等技术型球员长期无缘国家队。亚洲杯期间,佩兰甚至未带上国内最好的中后卫冯潇霆 ,40强赛直到下课前的2场比赛才招入了张稀哲和黄博文,但亚洲杯期间和郑智搭档的蒿俊闵却屡次落选。郜林因为在国足与马尔代夫一役中无法得到上场机会愤然离场,让佩兰在执教的最后3场比赛弃用本土前锋一哥。

欲望膨胀!越权安排比赛地

亚洲杯上的不错战绩,让佩兰极度膨胀,甚至可以越过主管部分,直接向足协领导汇报工作。在比赛场地的安排上,佩兰也是按照个人意愿进行选择。先是首战客场面对不丹前,佩兰执意将国足拉到云南昆明的高原上集训,导致在廷布的客场国足状态全无,仅以6-0战胜不丹。

随后主场面对中国香港,佩兰又不听相关部门的建议,将主场安排在了深圳,导致国足0-0战平中国香港,失去了争夺小组头名的先机。客战卡塔尔,佩兰又为了避嫌,将赛前的集训安排在了阿联酋的迪拜,结果0-1告负导致国足基本失去争夺小组头名的机会。

主场0-0平中国香港,客场0-1负卡塔尔,这2场比赛也让国足失去争夺小组头名的希望,客场再次和中国香港互交白卷后,国足不仅晋级12强赛的希望极其渺茫,也直接导致佩兰下课。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