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俱乐部扎堆转让有目的 竟为借好形势上市圈钱

俱乐部扎堆转让有目的 竟为借好形势上市圈钱

中超转让大限将至

2016年1月10日,将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跨注册协会(省、市)转让截止日,这意味着,任何此类转会都必须在这个日子之前进行,过了这个日子,想都甭想了。这也是中国足协首次实施这一硬性规定。一时之间,包括中超、中甲、中乙在内的多达26家俱乐部申请主要股权转让,其中7家涉及跨注册协会(省、市)的转让。

今年的转让似乎比往年来得更多一些,为什么?且听“公说公有理”帮你分析其中的原因:

1、实际上俱乐部转让每个赛季结束后都有,但是因为职业联赛还未真正达到职业化,部分俱乐部生存依然困难,联赛历史上出现的欠薪、投资企业资金链断裂等现象不胜枚举,因此出现转让在意料之中;

2、我不禁想起了宋丹丹那句著名的小品台词“改革春风吹进门,中国人民抖精神”。的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今年3月出台,改革的春风,迅速点燃了越来越多足球投资人的热情,资本开始大量涌入足球领域,各种跑马圈地的举动蜂拥而至。当然,优胜劣汰,没实力的退出,有实力(或自认为有实力的)“金主”接盘,也是在情理之中;

3、让我小小地“邪恶”一下:依然有“投机分子”“潜伏”其中,想借机达到别的目的……

前两条都好理解,最后一条如何解释?

“公说公有理”认为,其实不难解释,发展足球无非要遵循两项规律,一个是足球自身的运动规律,另一个则是市场规律。这也是中国足球发展这么多年才领悟并逐步开始遵循的。既然要遵循市场规律,那就要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于是各种军备竞赛逐渐兴起,这虽然提高了俱乐部的运营门槛,但也提高了联赛的竞争性和观赏性,广州恒大还两次夺得亚冠冠军,恒大淘宝成为中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足球俱乐部。恒大淘宝登陆新三板以及此后的海量增发,让有些人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借壳上市。这或许是个别转让发生的原因,或许也是不少实力一般、炒作概念的足球相关公司想达到的目的。我们当然不能因此判定这一动机是对还是错,但是从中国足球长远发展角度而言,如果接手球队的目的不是发展球队、提升足球,哪怕是顺带发展球队、提升足球,而只是为了借着中国足球的大好形势上市圈钱,那么这样的动机我们是否有小小质疑一下的权利?

此为“魑魅魍魉”之一。

“魑魅魍魉”之二在于个别企业打着“中央支持足球发展”的大旗,希望中国足协对转让中一些不合规的行为予以“通融”。如果能“通融”,那么还要规定干什么?!中国足协在近年的俱乐部转让中,坚持原则,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和公平性,刹住了歪风邪气。但是,在今年的转让中,依然有各种说情电话、发给各级领导的短信纷至沓来,甚至有人扬言要找高层领导“通融”。可笑,可叹!

中国足球如何改革?“公说公有理”认为,最起码的一条便是将以往的不合规之举消于无形,继而立规、守规。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明明不符合规定却偏要按自己的意愿行事,这不是破坏规矩、不是破坏中国足球改革,又是什么?

实际上,“通融”在中国足球历史上的确曾大行其道,其中还不乏权钱交易。这也是为什么个别俱乐部欠薪多年,但通过威逼利诱让球员“签字画押”等手段,从而一直能通过准入的原因。相关领导还美其名曰:这是为了保证联赛的整体性……

俱乐部扎堆转让有目的 竟为借好形势上市圈钱

广州日之泉被五洲收购

不过,自2009年反赌扫黑大幕拉开,并陆续将一批腐败分子送入监狱后,中国足球正在逐步迈入正轨。尤其在近两年,中国足协在俱乐部转让、准入、注册等事务的把关上日趋严格,这也是职业化的必然要求。且看两个案例:

1、2014赛季结束后,广东日之泉被陕西五洲俱乐部收购。但陕西五洲因未在中国足协规定的时间内交齐相关材料,导致球队无法注册,失去了新赛季征战中甲的资格。这里所说的“相关材料”主要是指“俱乐部支付教练、球员工资奖金确认表”。但是广东日之泉与球员有债务关系,却又已经解散,因此作为收购方的陕西五洲就成了球员讨要薪水的对象。在没有解决这一问题的情况下,陕西五洲到中国足协要求注册准入,显然不符合要求。为了补齐相关手续,陕西五洲虽然到处找钱,但始终未能解决该问题。

2015年1月31日,中国足协在官网上公布了2015赛季中甲参赛球队名单,上赛季降级的延边队取代陕西五洲(原广东日之泉)征战中甲。陕西五洲最终解散,它也被外界戏称为中国职业联赛最“短命”的俱乐部。

2、2014年年底,有关重庆力帆刚刚冲入中超就要转卖的传言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进入新年后,记者从重庆市工商信息系统查询到,重庆力帆俱乐部股权转让已经完成,新股东为企业法人北京华夏国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和自然人王衎,俱乐部也更名为重庆昌盛足球俱乐部。但是,在新赛季俱乐部准入、转让材料提交的截止时间也就是1月15日17点时,中国足协经审核后认为,重庆力帆俱乐部新东家没有向足协补交齐相关转让材料,此次转让不成功。

俱乐部扎堆转让有目的 竟为借好形势上市圈钱

重庆力帆也曾面临危险

此后,重庆力帆一度面临新赛季没有参赛资格、无球可踢的危险。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让失败后,俱乐部只有到工商行政部门,重新变更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的营业执照,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在1月31日之前,审查合格后,才有资格以力帆俱乐部的名义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而如果最终无法完成这一程序,那力帆俱乐部运动员可到重庆足协注册为自由人,并参加1月1日-2月27日的球员转会。那也意味着俱乐部的解散。

不过,俱乐部新东家表示,公司不会变更俱乐部股权,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转让纠纷。僵局的出现,使得重庆力帆的命运更加危险。28日,中国足协明确表示,一旦过了期限,重庆力帆还无法按要求完成重新变更,其中超“升班马”的联赛资格将按照递补原则,由上赛季中甲第三名的武汉卓尔替代。也就在这一天,事件出现转折。重庆市工商局江北分局28日发出撤销登记决定书,认为华夏国瑞在与力帆进行股权转让中“以欺骗手段取得登记”,决定撤销股权转让以及名称变更登记决定,力帆重新获得俱乐部股权。接着在29日,重庆市工商局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重庆昌盛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已不存在,俱乐部名称变为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股东为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而足协在29日下午的表态,意味着重庆力帆最终保住了中超资格。

俗话说的好,“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在中国足球改革之风劲吹,足球形势趋好的大背景下,“魑魅魍魉”们请离开!

以上内容来源于:公说公有理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俱乐部扎堆转让有目的 竟为借好形势上市圈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