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盼周琦夺冠后再赴NBA 美专家指出两短板

美国专家:周琦运动能力不出众 扑克脸缺激情

专家称周琦球场缺乏激情

谁会成为下一位进入NBA的中国球员?球迷们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止。

1月4日,《体坛周报》撰文透露,征战CBA的周琦和王哲林决定报名参加NBA2016年6月的选秀。中国球迷们憧憬的场景似乎在这个夏天就有可能实现。

相比于王哲林,周琦的天赋和潜力似乎是更有机会被带到NBA的赛场的那一个。在去年中国赛期间,NBA总裁亚当·萧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甚至也专门提到了“关注周琦”。

在亚锦赛帮助中国男篮夺冠之后,周琦更是屡屡被一些NBA球队联系在一起。

然而,这位最被看好进军NBA的19岁的中国少年到底离NBA还有多远呢?

俱乐部希望拿个冠军再走

1996年出生的周琦还未满20岁,中国球迷和媒体就已迫不及待想看他身披NBA球衣。这并非中国球迷一厢情愿的想法,至少从美国的各大权威选秀网站的数据来看,周琦早就被NBA球队“盯上”了。

在美国著名的选秀网站Draft Express上,周琦在2016年模拟选秀榜中一直位于前列。尽管从去年8月开始,周琦的排名一直下滑,但根据最新的排名显示,他仍排在模拟选秀首轮第20位,而在出生于1996年的国际新秀中,周琦更是连续数月高居榜首。

“周琦是一位很优秀的年轻人,我也有关注过他的比赛。”去年NBA中国赛期间,NBA总裁亚当·萧华就告诉早报记者,“我很期待他尽快出现在NBA的赛场。”

如此看来,周琦进入NBA似乎“万事俱备”,只差自己一个决定而已。

然而,在讨论周琦的NBA之路可能性时,首先要考虑的并不是他的能力,而是他与新疆队的这份合约。

据了解,周琦和新疆队签署的是一份3+2的合同,即球员和球队在三年之后才有其他选择权。也就是说,理论上周琦要到2017年,才有可能正式出现在NBA的选秀舞台上。尽管据《体坛周报》透露,新疆队其实不反对周琦去NBA,这一点在合同中也写明了,但球队现在的想法是,希望周琦帮助新疆拿个冠军再走。

在4日,面对所有人的期待,周琦经纪人马捷也接受了采访,他表示周琦目前并没有明确是否要参加2016年的选秀,因为如果周琦希望复制姚明易建联的轨迹,他需要帮助新疆拿到总冠军后才会踏上NBA追梦之旅。这倒也暗合了之前媒体披露的新疆队的意愿。马捷表示:“周琦今年夏天的首要目标,还是代表中国男篮参加里约奥运会。如果时机成熟,并且周琦本人具备了打NBA的实力,我们会第一时间向媒体告知参加NBA选秀的决定。对于NBA,周琦本人以及团队都会顺其自然,并不会操之过急。”

“成技术型内线是出路”

如果周琦在合约上不存在障碍,那么以他的能力能在NBA达到一个什么高度?这是人们对于这份期待的又一疑问。而回答这个疑问最好的人选,无疑是目前新疆队主帅,姚明的恩师李秋平。

面对“周琦具备打NBA的实力吗?”“周琦要进NBA还有什么要加强的?”“周琦和姚明有什么相似和不同之处?”等一系列问题,李秋平指导的回答是这样的:

“我之前就说过,周琦有身高和潜力,但是作为内线球员他的骨架不大,在未来要成为强壮类型的内线球员的可能性不大。”

“从打法上来看,他可以借鉴王治郅、易建联在NBA打球的经验。他应该好好锻炼基础,在训练上先想办法把强度加上去,想办法成为技术型的内线。”

“周琦和姚明没有什么可比性,他们是两回事。”

“按照他的年龄,登陆NBA的最好时间是在22岁。我想再过两年,一个是通过比赛不断地磨练自己,去积累一些经验,包括技术还要不断地提高。”

相比李秋平的评价,姚明的老搭档、周琦现在球队中的老大哥刘炜给予的肯定则更多,“他和姚明其实不是同一个类型的球员,脚步更灵活,而且投篮手感很好。”刘炜告诉早报记者,“当然他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而曾经的NBA状元奥登,在评价起这位CBA对手时,则更是不惜赞美之词,“他的身高优势明显,臂长出色,而且非常擅长封盖。”奥登说:“虽然他在体重上还有些欠缺,但我认为他一定会有很广阔的未来,足以立足NBA。”

“‘扑克脸’看上去没激情”

在美国方面,同样也有诸多专家、球探加入到了对周琦未来成长空间的讨论中。

“他是一个灵活的大个子,在球场上跑起来像鹿一样。他拥有柔和的手感,能够在高位策应后完成投篮。他在弱侧的内线协防意识可以说是中国球员中最好的。”

美国选秀网站Draft Express的专家Mike Schmitz写道:“但他实在太瘦了,这影响了他的低位单打能力和单兵防守能力;而且相比于外国球员,运动能力并不出众。”

在预测中,这些选秀专家不约而同提到了周琦除了身体单薄外的另一个短板——“扑克脸”。在他们看来“周琦在球场上缺乏激情”。

“周琦似乎是一个面无表情的球员,你很少看到他激动不已,除了在一些极少的关键扣篮中。一场比赛你能在他脸上看到3种表情就不错了。”Mike Schmitz写道,“NBA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联赛,这样内敛的表现,很难让他真正立足。”

早报记者 马作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ryshe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