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足改遇阻不意外 顽固分子并未绝迹

人民日报:足改遇阻不意外 顽固分子并未绝迹

足球改革任重道远

轰轰烈烈的体育改革正处在攻坚阶段:率先破冰的足球改革不无意外地遭遇了阻力,却仍在有条不紊地奋力前行;追随足球改革的脚步,其他运动项目的改革将毫无例外地陆续展开。

体育改革从足球项目起步,大抵和这个项目的社会影响力相关;而体育改革的整体进展并未带给人们惊喜,可能和体育系统缺少主动求变的锐气不无关系。

时至今日,再去讨论体育改革有无必要,已属落伍。但体育系统对改革抱有什么态度、采取什么行动、希望达到什么效果,却对改革进程有着实实在在的影响。

从本位主义出发看待体育改革,看到的可能只是既有利益的渐行渐远,想到的可能只是优裕生活(以奖牌换奖金)的一去不返。从这样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就会有千方百计将既得利益改头换面后重新攥在手中的冲动,就会生出以阻碍改革进程为代价留住优裕生活的念头。尽管改革浪潮势不可挡,尽管社会监督无处不在,但相信打这样算盘、动这样念头的顽固分子并未绝迹。

明知旧有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依然铤而走险试图保住“从中渔利”的可能,这不仅是顽固分子的贪念使然,更与管理部门的失职紧密相连。作为一场颠覆旧有发展模式的大变革,体育系统仅仅按部就班推动改革举措的落实还远远不够,真正做到认识高度、行动自觉与改革进程高度匹配方为上策。

推进体育改革,需要换个思路办体育;争取社会支持,同样需要换个思路办体育。当体育不再仅仅承载争金夺银的单一功能,当体育产业已经成为吸纳社会资本的上佳载体,当全民健身终于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敬畏之心办体育、以服务之实办体育、以高远之志办体育,理应逐渐内化为体育人的执着追求与自觉行动。而在此基础上谋划以新理念引领体育发展新格局,不仅是推进体育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更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水到渠成之选。

能否换个思路办体育,能否以新理念引领新格局,事关体育改革的成败得失,事关体育强国梦的实现路径。又逢各方角力的奥运年,时值体育改革的关键阶段,曾经一次次与转型发展擦肩而过的中国体育,已经没有贻误战机的资本,唯有踏准节拍、顺势而上,中国体育才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