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腾讯体育1月3日讯 又是一场2-1,后蒙克时代的斯旺西成为了这个比分的受害者,近一个月未尝胜绩的曼联从苦主身上收获了亟需的三分。虽然未能取得压倒性的优势,但范加尔却通过一系列颇为大胆的战术调整,帮助球队暂时脱离了困境,并借此传递出了积极求变的信号。

【胜负手:右倾攻势直击菱钻】

近8场各项赛事未尝胜绩,在积分榜上滑落至第6名,盘恒在谷底的红魔上下哀鸿遍野,在此时率部迎战近三次交锋全部告负的苦主斯旺西,很有可能成为压垮范加尔的最后一根稻草。自加里-蒙克卸任以来,斯旺西近三战保持不败,过往资敌无数的防线已超过300分钟的未曾失手,蒙克时代建立起的对红魔的心理优势增加了威尔士球队做客老特拉福德时的信心。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较之坚持4231阵型的蒙克,救火队员柯蒂斯的战术无疑更加多变而实用。虽然球队在对垒西布朗和水晶宫的比赛中先后尝试了4231和433阵型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但菱形442依然是柯蒂斯在面对强敌时的首选。在逼平了处于欧战区的西汉姆之后,出征客场的斯旺西再次以钻石阵型迎击强敌。边锋蒙特罗成为主帅变阵时的牺牲品,无法推动反击的中锋戈米也被雪藏,柯蒂斯的球队的客战思路是以小菱形中场扼守中路要津阻止红魔的地面渗透,在将曼联的进攻分流到两翼之后,利用阿什利-威廉姆斯和费尔南德斯的空中优势化险为夷。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范加尔显然是对斯旺西VS西汉姆的比赛录像进行了充分研究,并据此做出了颇有针对性的战术部署。没有擅长传威胁球的10号球员,也没有可以高效处理皮球的B2B中场,这降低了斯旺西的反击效率;四名中场之间距离过大,拖后核心布里顿体格劣势明显,这给了曼联实施高位压迫、打通边路走廊的机会。除了将布林德移镇左闸,荷兰人基本保留了对阵切尔西(数据)时颇受好评的首发11人,这彪人马在此役展现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进攻方式和战术面貌。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作为范氏红魔的中场大闸和头号福将,施奈德林无法得到稳定出场时间的原因之一,便是法国人并非可以完美驾驭控球战术的拖后核心,施魏因斯泰格和卡里克的特点更加契合范加尔对4号位球员的要求。在球队风云飘摇之际,防守硬度强悍的施奈德林是提升球队安全系数的重要保证,为了弥补工兵型中场的技术缺陷,范加尔进一步释放了斯莫林的进攻欲望,英格兰中卫经常会前移至中圈弧附近帮助队友完成出球,阿什利-杨在右路的突击是另一种为防线减压的方式。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曼联此役的4231阵型在有球的情况下展开为非对称形态的3142,阿什利-杨所在的右路成为了主队的兵锋所指,其与马塔、埃雷拉形成的三人组恢复了去季大圈作战状态下的分工模式:一人回撤接球,一人跑动策应,一人突击下底。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职责清晰的三人小组在兼顾横向控制的基础上实施纵深打击,中场狭窄且缺乏速度型边路球员的斯旺西无法完全限制走外线的阿什利-杨,依靠人数优势阻塞禁区成为了客队应付边路传中的最后一招。上半场,马塔与鲁尼的多次禁区内射门被对手封堵,正是客队实施重点防御的结果。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胜负手:范加尔变阵制敌,柯蒂斯见招拆招】

握有55%的控球率,主攻手完成了10次传中,占据主动的曼联直到上半场临近尾声才形成了第一脚命中目标的射门。此役,三后卫攻坚阵型使得曼联的战术重心转移前移至中场,依靠后卫进行倒脚的消极局面有所改观,但负责制支配球权的施魏因斯泰格等人在传球选择方面依然过分求稳,这是范加尔的战术使然,也是中锋鲁尼背身处理球能力欠佳导致的必然结果。可以在外围用横传和转移撕扯防线,却无法利用地面直塞和过顶球见血封喉,曼联的尴尬直到马夏尔转型为“中锋”后才有所改观。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在布林德驻扎后场的情况下,失去边后卫支持的马夏尔只能向中路靠拢以加入战局,他游弋在弱侧等待转移球并寻找一对一机会。在阿什利-杨完成传中的时候,马夏尔进入禁区与鲁尼形成双前锋攻坚的态势,选择抢前点的曼联队长可以同时牵制阿什利-威廉姆斯和费尔南德斯,埋伏在后点的法国人往往只需要面对空战能力偏弱的边后卫。在马夏尔首开纪录的进球过程中,负责盯防他的费尔南德斯并未失位,但阿根廷人的注意力已被身前的鲁尼吸引,右后卫兰格尔在内收过程中又慢了半拍,马夏尔轻松地完成了头球攻门。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此前对垒斯旺西时连遭逆转的故事恍如昨日,比分领先的曼联并没有见好就收,主队的积极进取在创造了不少得分机会的同时,也为对手的反扑埋下了伏笔。曼联的3142阵型缺少合格的左边翼卫,同另一侧的阿什利-杨和埃雷拉相比,施魏因斯泰格和达米安的临时组合堪称曼联防线上的定时炸弹。前者屡次因出球速率较慢贻误战机,作为逆足边卫的后者欠缺的是位置感,柯蒂斯没有首先换上曾经打爆伊万诺维奇的蒙特罗,而是将第一个换人名额留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巴罗,正是瞄准了曼联左闸的空当。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关键时刻,曼联还是依靠球星的个人能力解决了问题。曼联此役扩大比分的进球同数月前对垒利物浦(数据) 时锁定胜局的破门如出一辙,开放的比赛环境让马夏尔可以成功地从外线切入他所喜欢的肋部区域,鲁尼用行进间的一脚杂耍破门为比赛盖棺定论。在比赛末段,阿什利-威廉姆斯和法比安斯基连续利用头球威胁德赫亚把守的球门,范加尔利用两名边后卫来搭建三后卫阵型的防线,这让曼联在对手的空袭下摇摇欲坠。

【战术板】变阵制敌,主动出击,红魔血性回归

【谜一般的红魔】

从苦主的身上找回了胜利节奏,范加尔的球队展现出了摆脱困境的决心和力争上游的勇气,这是一场胜利所展现出的积极一面。然而,去季的曼联也曾多次利用变阵和提速令人眼前一亮,但球队总是在踢出几场好球后便陷入了长期低迷,从保级球队身上拿到的三分并不能减轻范加尔肩上的压力,荷兰人需要尽快利用冬窗市场进补优秀中锋和中卫来填补阵容上两块最大的窟窿。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