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先生苏炳添:10秒像是做梦 太快又太慢

[摘要]换了起跑腿的苏炳添是中国跑得最快的人,也是入围世锦赛男子100米决赛的亚洲第一人。对于外界膨胀起来的关切,苏炳添保持警觉。“我做事不是看你们做,我能跑多少就跑多少……”

年度先生苏炳添:你知道那10秒过得有多慢么

“失败就想退役了”

去年冬天快来的时候,短跑运动员苏炳添给自己立下了个任务,他也承认,这个任务与“豪赌”无异——将起跑脚从右脚改为左脚。

2014年状态不错,但10秒10的成绩怎么也突破不了。而他的目标是跑进10秒。前60米,苏炳添的速度惊人,但60米后降速也快。他感觉如果不打破原有的节奏,就无法让自己体内跃跃欲试的精力和雄心发挥出来。

“当你把目标一定下来,要是你很长时间都达不到这个目标的话,一开始定下来的豪情壮志,慢慢慢慢地那个火就没了。”

他要把这火烧下去。

起跑是他的优势,也是他的异人之处,但如果不改变起跑脚,后面的节奏就会一直按照肌肉固有的记忆复制。

他要让身体忘记自己曾经那么熟练地迈出右脚,而要像所有标准的运动步伐那样左脚当先。连坐立切换时,他都有意先迈左脚。一周练150次左右的起跑,蹲得膝盖痛,点地的膝盖和杵地的手掌皮肤被佛罗里达灼热的跑道烫破。就寝躺在床上,头脑里反复播放起跑动作,“我在(给肌肉)灌输记忆”。

“我那段时间天天做,太累了,睡觉还在跑步。”动作刚改过来,还不是很熟练。一位记者专门去了美国,问苏炳添:你心里有几分把握可以成功?苏炳添说,“没有把握,但是我就很想尝试。”“要等赛季(开始以后)才会有一个很明确的答案。”当时苏炳添的盘算是,“要么就很好,会有一个飞跃,变成10秒3左右的水平。”

一旦失败呢?“失败了就想退役了。”

有一次,他也动摇了。新动作不熟练,要是走回头路,瞬间即达。

“因为我那个时候刚改变技术,连一个当地美国的女运动员,我都跑不过她,我那时候觉得特别丢人。”

按摩的朱大夫看出苏炳添的低落。结束一天的训练,做放松的时候,朱大夫也给他心理按摩:“冬天,人的状态会有一个下滑,就像一条蛇一样,你要冬眠,需要休息的,但是你要开春的话,一醒过来,你状态就回来了。”

朱大夫的手法和力道,让属蛇的苏炳添很受用。

5月31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结束后,他太困了,睡了3个小时,没做梦。可醒来时就犹疑了:是不是做梦了?翻出新闻报道:苏炳添9秒99,打破全国纪录,第一位百米成绩跑进10秒的黄皮肤运动员。

“感觉像在梦中,不真实的感觉,过得太快了。但自己在其中又觉得过得太慢了。”

年度先生苏炳添:你知道那10秒过得有多慢么

“哎,这个人怎么还在?”

苏炳添的生日在夏末。没有几个人过过这样的26岁生日:在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八万名现场观众为他唱起生日歌。那天,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创造历史,获得世锦赛银牌。而就在此前6天,苏炳添在半决赛顶风0.4米/秒的情况下跑出9秒99,第一次有黄种人站在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跑道上。

个人决赛那天,苏炳添的邻道是他的偶像博尔特,“神一样的人”。两人第一次同场竞技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苏炳添也是在他旁边。

“两次的感觉,这次好多了,最起码感觉前面好像缩短了很多,上一次感觉给他秒杀了。”

在北京的半决赛,“可能他那时候没有察觉我,觉得无所谓。但是到决赛的时候,他好像(心里在想),哎,这个,这个人怎么还在?”苏炳添肯定,世界冠军一定注意到了肤色最浅、个头最矮的自己。决赛场上,9位选手都不说话,苏炳添其实内心放松:全力发挥就好。但博尔特是要跟加特林争冠军的。

“那时候他还看了我一下,我就说Goodluck。”

他似乎对于什么时候该做什么有超越年龄的坚定。队友 张培萌说他,生活三点一线,最有节制。苏炳添说,这方面也谈不上特别优秀,“我只是觉得现在在最好的年华要做最好的事情,所以给自己有一个正常的、规律一点的生活圈子。”

生于80年代末的苏炳添,一开始练跑步是当游戏,没有执念,只想着,练好了对中考成绩有益。他那时候跟三五个朋友所谈的人生志愿,是开一家汽车修理行。

成为运动员的苏炳添,训练比赛时每天写日记,便于阶段性总结。他给自己制订训练计划,“我现在的计划都是按照我自己的要求跟教练去谈,这样可能会更加适合我,教练也觉得行,但是他也会加入他的想法进来我这里。就是学习新的东西,保留自己最好的优势。”

这个赛季的比赛强度大,他决定提早进入休假。今年的中秋节,他能回老家过了。

国际田联网站的报道中说,苏炳添的运动基因遗传自他的家族,在他的11个表亲中,有6个人是退役的田径运动员。

“对,他们都是学校田径运动员......主要是可能他们那个年代,在选拔或者发现自己的天赋,时间比较晚了,或者说没有遇上好的机会。”

妈妈也说她年轻时“练过”,现在看起来,身手倒还敏捷。当年苏炳添进体校才练了一天就受不了,闹着要回家,妈妈拿一百块钱“收买”了他,让他再坚持坚持。

苏炳添的家乡古镇镇(隶属中山市)是个“灯饰之都”,“专门卖灯的地方”,“晚上特别漂亮”,经济状况优越。他是古一村的,地处整个古镇最繁华的地段,灯饰大卖场的建设用地属于他们村, 黄金宝地只靠收租就生活滋润,村民每人月入3万多块。

曾有报道称苏炳添是从偏僻的农村走出来的,大概落入了“苦孩子才练体育”的旧范式,同村人很不服,猛发豪车和大厦的照片,为自己正名。

世锦赛创造历史的消息传到古镇镇时,镇领导表示:将借苏炳添创造历史的契机,在全镇上下掀起学习苏炳添拼搏进取精神的,促进灯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发展。

古镇镇正摩拳擦掌打造成国际灯都。大家都说,到时候苏炳添会出任形象大使吧。

对于外界膨胀起来的关切,苏炳添保持警觉。“我就知道外界的人都想,你现在跑了9秒99,下一步你要跑得更快。其实我做事不是看你们做,我是按照自己做人的方式,我能跑多少就跑多少,不可能说按照你们的要求去......我自己本来定有目标,我肯定想再次突破,但是再次突破的过程当中,肯定是要把自己的成绩稳定了。稳定的同时,肯定是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对吧?”这是他的回答中,语言最显锋利的一段了。

提问个人IP的年代

E:有人说2015年是IP元年,你如何理解IP?

苏:就是个人品牌吧。(我)还没有这个概念。还没有过(进入娱乐界的)想法,但是你说完以后,我可以考虑一下......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训练或者比赛,我们把这些做好了,才有机会接触到这方面的东西。明星的工作就是创造娱乐给观众,真的不容易,太累了。

E:你觉得你所从事的行业有没有什么危机或者是挑战?

苏:我觉得我这个行业应该没有危机吧。危机也是来自于对手之间。我倒很希望有下一代人能跟上我们的步伐,有像日本这么多的后备人才,就不用每次比赛就需要我去下场,大家就不用这么累。

E:你觉得十年后你所在的行业,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苏:现在各种巨头要加入体育产业,未来十年体育肯定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者注:视频与本文无关,仅供读者延伸阅读)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时尚先生(esquirecn)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年度先生苏炳添:你知道那10秒过得有多慢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a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