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姿势改变准度下降 詹姆斯的投篮到底怎么了?

勒布朗-詹姆斯的投篮怎么了?

姿势改变准度下降 詹姆斯的投篮到底怎么了?

——2015年圣诞节后,勒布朗本季的投篮命中率是48.8%。2008年以来最低。

三分率25%,职业生涯最低。

更惊人的细节是:这还是他经过投篮选择的结果。本季,勒布朗有多达45%的投篮是在离筐一米内出手的,命中率70%:他是尽可能靠近篮筐打的了,在那里,他依然是霸主。

但是:他在离筐3到10英尺,39%(三年前49%);10到16英尺,33%(三年前42%);罚球线到三分线,32%(三年前45%);三分率25%(三年前41%)。

直接说吧,勒布朗-詹姆斯本季的跳投命中率,低到了31%。

当然偶尔有好的时候,比如今天对掘金,比如前段打雷霆。但整体来说,投篮不稳,不稳到对方经常敢放投了。

——先前,勒布朗有过各种各样的投篮荒。但都没有今年这么奇异。

实际上,从离开迈阿密回归骑士之后,他的跳投命中率一直不那么妙。

——您自然可以说:以勒布朗这么全面,跳投丢了怕什么?他依然可以抓篮板、反击、持球突破、无球内切、长传、轮转来影响比赛。

但问题是,当勒布朗没有跳投时,全世界都知道:防他突破就行了,无球威胁就小了。

如果勒布朗没了远射威胁,骑士就不能让俄罗斯巨人莫兹科夫或新签了大合同的特里斯坦-汤普森留在场上太久——这俩货也没有远射。在这个时代,连灰熊都不敢摆两个以上不会远射的家伙在场上。

所以,勒布朗怎么了呢?

2003-08季,勒布朗也不算个好射手。他当然投得进,还常有2007年对活塞单场48分那种神迹。但那些年,他的跳投,老像要失去平衡似的,右肩前左肩后,还经常要靠踢右腿来保持平衡。

这和他的习惯有关:他投篮时,双脚倾斜,起跳,抬右肘对篮筐,右手指对筐,滞空,靠这样来找投篮感觉。

2008年夏天,他的投篮教练克里斯-简特先生提出过:

任何投篮,都应该尽量保持同一种熟悉的造型。

勒布朗的练习目标,应当是尽量保持每次姿势的端正统一。

“重要的是稳定。”

2008-09季开始,勒布朗的投篮姿势变了。他投篮时双肩正对篮筐,投篮出手在额前上方,身体正直。之后两个赛季,他的投篮命中率(49%和50%)与罚球命中率(78%与77%),都是当时生涯新高。

当然,那时,他还是个纯外围球员。

在骑士最后两年,勒布朗的投篮点主要是两翼的长距离,外加篮下。

2010年去到迈阿密后,勒布朗做了许多调整。2011年夏去跟大梦学过背身后,他的左腰翻身中投大有长进。2012年对波士顿那场45分,左腰中投真是所向无敌。

在迈阿密的最后两年,勒布朗的命中率高到了可怕的57%,三分率打到了41%和38%。他成了一个可靠的中远投手,近乎没有了投篮死角。2013年总决赛第七场,他37分包括5个三分球,简直是用跳投拿了冠军。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1-14年,勒布朗在热,其实处于一个摇摆前锋的位置。他穿梭任何位置,持球启动挡拆,无球走位,背身要位,右底角的定点远射,他都打得了。热的体系对他大有帮助。

而且,2013年开始,他的投篮姿势其实又有些回去了:身体侧转,右脚踢出,以便保持平衡。不过,还是稳。

“效率。我重视的是效率。你年轻时,会愿意投点低效率投篮,也没有融入全队。我成长之后,我更愿意成为一个有效率的球员,如此才能让球队成功。”

2013年,带着迈阿密27连胜时,他如是说。

“你必须能投中跳投,如果你搏不到罚球的话。”2013年总决赛时,勒布朗说。

快进到2015年年底。

他的投篮怎么了了呢?

克里斯-简特教练近来看了勒布朗的投篮,“似乎又变了很多。”

的确。稍微对比就能发现,勒布朗的投篮姿势又有些回去了:右肩靠前,出手带左后仰,有一个托球朝后的动作。

仿佛又有点了2008年之前的动作了。

当然,勒布朗本来就是个会不断改变动作的球员。早在2013年,第一轮,他罚球前喜欢深蹲;可到总决赛,他又挺直膝盖,微蹲了。他觉得这样感觉更好。

他如今的投篮姿势改变,是好是坏呢?不知道。

但简特教练当年确实说过:

对勒布朗而言,稳定的投篮姿势最重要。

我们都懂:勒布朗不同于其他射手,他比某些外围射手重几十公斤呢。何况,他还有点外八字,投篮时脚尖是略扭的。

当然有其他因素。比如,他在热时是摇摆前锋,而在骑士,又回到一个外围持球者了:别人都是越老越靠内,他是外围靠内,又回到外围了。

他的体重在2014年有了大变化,背状况也不很好。而且众所周知。他的罚球和投篮姿势,时不时都顺着感觉,在做小改变。

“重要的是稳定。”简特教练当年如是说。但现在,他不在勒布朗身边了。实际上,勒布朗当下,并没有一个专职投篮教练。

如是,大概原因就在于此了:

投篮姿势的改变(以及没有专职投篮教练)、体重、打法,以及,年纪。

这真不是小事。身为本星球大局观最好的球员,勒布朗一定知道,一旦自己找不到跳投,对球队而言意味着什么。

说到底,他的投篮手感,一如当年鲨鱼的罚球,一个起伏,就能直接左右NBA冠军归属。

更因为,没了投篮,他的将来都会有些麻烦。毕竟,就今天,他满31岁了。常规赛加季后赛,他打的比赛超过1100场,超过4400分钟了。

本季打完,勒布朗就要超过纳什职业生涯的总出场时间了。

2008年,他投篮不稳还不算事,自可以靠体魄去移山倒海。但31岁的人,不一样了。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zhangjiawei_1983)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姿势改变准度下降 詹姆斯的投篮到底怎么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