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腾讯体育12月29日讯 三军用命却不足以改变比分,能够创造机会却无法将之把握,背水一战的曼联没能走出不胜怪圈。希丁克相对保守的战术设计为比赛奠定了基调,双方的钝刀都无法置对手于死地,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比赛最终以和气收官。

【前奏:希丁克的首场大考,范加尔的末日审判】

比赛的一方在连续失败之后已经大厦将倾,比赛的另一方在易帜以后依然没能找到赢球节奏,两大世家如今的处境令人唏嘘不已,节礼日之王坐镇主场迎战卫冕冠军,昔日用来决定冠军归属的巅峰较量变成了难兄难弟之间的救赎之战。尽管个人前途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但范加尔依然需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撤下费莱尼、德佩、卡里克和菲尔-琼斯,范加尔对做客斯托克城时的首发阵容做了大手术,倔强的荷兰人在最后时刻选择了为理想赴汤蹈火。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除了法科组合之外,切尔西(数据)的主将同样要在节礼日昼夜兼程,上任之后命令队员“照镜子、正衣冠”的希丁克离不开队内大佬的支持,上轮坐在替补席上的阿扎尔回归首发阵容。

【胜负手:蓝军阵容内部的排斥反应】

在稳定后防的基础上进行中场绞杀,夺取球权之后快速通过中场,依靠两翼齐飞撕扯对手防线,希丁克麾下的蓝军恢复了穆一期时代的韧劲和冲击力,这种简单直接的战术在面对不同的对手时有着截然不同的效果。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前场球员把握机会的能力是取胜之匙,迭戈-科斯塔在对沃特福德一役中的发挥证明了这一点,而在面对强队的时候,主帅的赛前准备和球员的执行力便成为了蓝军能否将五五开的比赛转化为胜局的关键。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上轮比赛替补出场的米克尔出现在首发阵容,这意味着荷兰人的球队已经放弃了中场组织,在断球后迅速将皮球交到前场球员脚下,由技术细腻的小个球员在开阔空间内实施突击是蓝军此役的主要战法。作为保守主义的代价,希丁克重用工兵型中场的战术安排,进一步放大了蓝军后场出球能力较差的阵容缺陷,这增加了蓝军地面推进战术的风险性,也让曼联的高位逼抢显得顺理成章。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在对垒桑德兰和沃特福德的比赛中,由科斯塔回撤接球串联进攻是蓝军进攻的主要方式,西班牙中锋的缺阵让蓝军失去了前线支点和传动轴,由阿扎尔领衔的小个阵容无法接应后场高球,也难以创造出进攻纵深。上半场,阿扎尔的连续盘带造成克施奈德林和斯莫林的黄牌,红魔守将敢于积极上抢压缩蓝军攻击手的处理球空间,这是范加尔针对迭戈-科斯塔缺阵所部署的一种主动防御策略。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当比赛推进到一刻钟之后,威廉与阿扎尔完成了一次换位,这是蓝军无锋阵开始大幅度自由轮转的开端。频繁出现在阵型顶端的奥斯卡扮演的是一个前置B2B中场的角色,巴西人在有球能力退化后只能更多地承担接应任务,保护后场肋部空间,阻塞马夏尔和马塔的内切通道才是他的主业。在数次推动反击未果后,奥斯卡将球权交给了阿扎尔和佩德罗,他的隐退让蓝军的进攻失去了参照物,曼联可以更加放肆地包夹和杀伤阿扎尔,比赛就此变成了曼联的半场围攻。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胜负手:中轴乏力,曼联解锁不力】

曼联本场的4231阵型在进攻端展开为4141,范加尔对后腰位置的改造明显是从球队上轮的失利中吸取了教训。主打控球的红魔需要在前场进行就地反抢,以求延误和破坏蓝军中后场的联接。不过,一旦无法将蓝军的进攻扼杀在萌芽阶段,曼联便需要依靠中场的第二道防线来为防线解压。

横向覆盖能力不足的卡里克和欠缺绝对速度的费莱尼显然无法担此重任,施奈德林是完成防线减压的理想人选,他的存在为的是彻底解放施魏因斯泰格。令人遗憾的是,德国人的状态持续低迷,对抗能力下滑和处理球速率过于缓慢的缺点,限制了他在核心区域内的作用。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名义上的10号埃雷拉活跃在肋部区域,通过无球跑动和短距串联盘活曼联的进攻,他的勤勉在一定程度上消减了小猪状态不佳给曼联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同于去季末期由费莱尼主导的、强调空地联勤的大圈战术,曼联本场的进攻思路是尽力完成横向攻击扇面的铺排,争取将蓝军守将调离禁区正面,在两翼齐飞的基础上,通过马夏尔的个人突破引起蓝军防线的收缩和倾斜,进而通过转移和分球,在中路和右路获得射门机会。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在经历了开场阶段的被动之后,伊万诺维奇逐渐在与马夏尔的对抗中建立起了信心,另一侧的阿兹皮利奎塔也没有让阿什利-杨占到太多的便宜。尽管在边路对抗中不落下风,但蓝军门前的警报并没有解除。蓝军能够在边路战区取得战略均势,靠的是后腰、边锋甚至是中锋(奥斯卡)不断补防建立起的人数优势,囤兵两闸的结果就是防线在对手的冲击下变得愈发扁平,禁区弧顶空间趋近于真空,移动速度较慢的米克尔和马蒂奇难以两头兼顾,曼联全场12次射门近半数出现在这一区域均非偶然。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在生死攸关的时刻,范加尔没有响应舆论关于马夏尔打中锋的呼吁,荷兰人选择维护鲁尼的队内地位而令法国人戍边。马夏尔在越过重重关卡后已成强弩之末,远离禁区让他无法发挥其在临门一脚方面的优势,曼联最锐利的武器被阻隔在了蓝色城墙之外。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尽管连续丢球的尴尬纪录已经终结,但曼联防线存在的问题却未见好转,卢克-肖重伤带来的连锁反应依然在持续发酵。是役,边锋出身的阿什利-杨和逆足边卫达米安,在无球的状态下均出现了足以造成丢球的致命失误,防守中最为重要的经验和位置感显然不是越俎代庖者可以轻易领悟的。前场攻坚不力,防线隐患未除,两害相权取其轻,急需三分的范加尔在最后时刻选择通过换人来加固防线实属无奈之举。

战术板-曼联中轴乏力 边路攻势难撼蓝色坚城

【红魔困局】

靠控球掌控比赛,在加固防守的基础上徐图进攻,范加尔的控球战术遵循了球队建设的一般规律,但曼联的麻烦在于关键球员受伤带来的负面影响始终未见消弭,加之核心球员状态不佳,这让建立在深度进攻基础上的控球战术失去了根基。

见风使舵的媒体和不明真相的球迷难以察觉球队的阵容缺陷,外界的一味鼓噪让范加尔不得不指挥部下冒险进攻,攻不成守不就的局面自然在情理之中。缺少了法科组合的切尔西没能在梦剧场取得进球并不奇怪,曼联不能因为此番侥幸零封便放过利用冬窗继续补强的机会。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