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利物浦(数据) 挑落圣诞冠军

腾讯体育12月27日讯 主场挑落领头羊,遇强则强的克氏红军用一场胜利为圣诞赛程开了好头。克洛普极具针对性的进攻部署限制了莱斯特的发挥,在失去了既定节奏的情况下,新科圣诞冠军暴露出了球员能力有限、进攻手段单一的缺陷。

【前奏:客场龙挑战主场虫】

两支球队近期的境遇有云泥之别,克洛普与新东家的蜜月期随着联赛3轮不胜而终结,后防中坚斯科特尔的重伤令利物浦雪上加霜;莱斯特则在连克切尔西(数据)埃弗顿之后创下了10轮不败的队史纪录,此役做客安菲尔德,圣诞冠军的目标是为跨赛季12轮不败的客场战绩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此役,除了需要休战六周的斯科特尔之外,利物浦还缺少了斯图里奇米尔纳两员大将,近来状态跌至谷底的本特克依然不得重用,他的比利时同胞奥里吉成为了红军阵地攻坚的桥头堡。克洛普在排兵布阵时捉襟见肘,拉涅利手头同样要为人手发愁,施卢普和德林克沃特的缺阵动摇了狐狸城的防守根基,能否依靠进攻为后防减轻压力成为了客队的取胜之匙。

【胜负手:边中结合,前腰群打击蓝狐七寸】

作为英超赛场极少数还在坚持古典442的球队,莱斯特擅长在让出控球权的同时,利用紧凑的阵型和积极的跑动阻断对手的进攻,在夺取球权之后,两位逆足边前卫会利用斜传球为瓦尔迪创造直插对手心脏的机会。一周前的维卡奇洛路大败让卢卡斯丢掉了首发位置,克洛普变阵4231的目的在于充分利用横向空间铺排火力,在由边后卫负责进攻推进的情况下,四名移动灵活的攻击手通过不断的回撤接球和交叉换位撕扯对手防线。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面对大兵压境的利物浦,拉涅利的球队在后场构建起了两道平行防线。强调相互保护和整体移动的作战模式,可以帮助他们不断地在对手持球人的周围建立起人数优势。在坚城之外游弋的两名前锋并不逼抢对手的出球中卫,而是注意向后靠拢中场防线,这可以阻塞红军的中路前进通道,从而将其进攻向边路分流,依托边线实施多人围抢是平行442的一大优势。

然而,由于防守阵型狭窄且在边路集结了重兵,平行442便不可避免地在禁区弧顶留下了空当,单前锋阵型很容易在这里建立起3V2的人数优势。由于莫雷诺和克莱因的传中精度很不理想,库蒂尼奥和拉拉纳也不是依靠绝对速度完成下底的理想人选,克洛普索性放弃了对进攻宽度的追求,转而将火力集中到禁区正面。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莱斯特平行站位的防线可以有效地切割短传并限制个人突破,但却容易在一个平面上被直塞球和过顶传球所打穿。另一方面,由于平行442在弧顶区域和无球一侧兵力不足,一旦对手依靠个人能力或一脚传递突破了边路包围圈,己方球门便会直接暴露在敌军的炮火之下。开场之后,走位飘忽的菲尔米诺多次来到中圈弧附近组织进攻,他在右侧肋部的直塞多次打穿深蓝防线;当红军的进攻重心转移到库蒂尼奥一侧时,得益于莫雷诺和埃姆雷-詹的掩护,巴西人多次冲破客队的包围圈完成远射。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克洛普设计的非对称进攻战术有效地拆解了莱斯特的防守,并制造出了大量的射门机会,但由于锋线球员把握机会能力较差,以及对手三军用命的防守态度,利物浦占尽优势却迟迟无法取得进球。

【换人调整:本特克攻坚,克洛普后发制人】

此役,拉涅利安排冈崎慎司取代乌略亚搭档瓦尔迪,狐狸城前场的机动性和反击速度得到了提高,但缺少了阿根廷人的高点支撑,莱斯特长传反击的效率下降不少,个人盘带和地面传递成为了他们推动反击的主要方式。红军的压迫式反抢在此时显现了威力,莱斯特的两大反击策动者马赫雷斯和奥尔布莱顿因缺少支援在边路陷入重围,这是客队缺少技术型中场梳理进攻,以及边后卫慑于红军攻击手的速度而不敢过度插上的必然结果。中场运输线被切断,活跃在阵型顶端的瓦尔迪成了无源之水。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同罗杰斯时代讲究传控的球风相比,克洛普时代的利物浦对速度和强度的追求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作为一种御敌于国门之外的主动防御系统,红军的高位压迫注重对对手后场持球人的逼抢,在对其完成包夹的同时封锁其周围的接应点,通过防线的整体前移以及相对紧凑的站位,控制第一落点并争取在中圈弧附近截获对手的长传反击,这正好从源头和结果上同时克制了依靠边前卫策动进攻的莱斯特。

奥里吉的受伤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红军的进攻随着本特克的出场而变得更加立体,比利时空霸强大的禁区统治力迫使莱斯特防线在向后缩的过程中变得愈发扁平,客队在禁区前沿的空当愈发明显。第63分钟,菲尔米诺来到左侧加入库蒂尼奥、莫雷诺和埃姆雷-詹组成的传控小组,莱斯特在这一侧的人数优势被瞬间消弭,菲尔米诺顺利地与本特克完成了联线。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在这粒进球过程中,来到左翼的菲尔米诺成为了非对称进攻由量变到质变的触发者,莱斯特方面的失误则显得不易察觉,面对红军多达四人的左路进攻小组,坎特和安迪-金离开防守位置驰援边路是无奈之举,未能及时保护右闸的冈崎慎司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已经内收到中路的奥尔布莱顿同样难辞其咎。

战术板-渣叔打了有准备的仗 拉涅利所托非人

莱斯特在丢球后大举反扑,但新科圣诞冠军并未延续此前六次先丢球均能全身而退的良好记录。连续作战的疲惫消磨了瓦尔迪和马赫雷斯的锐气,无法在跑动和斗志方面战胜对手,莱斯特就要为自身进攻布局不够细化、进攻手段单一的缺陷埋单,依靠长传球豪赌运气是狐狸城在比赛末段的主要进攻方式,这让萨科和洛夫伦有了表现的机会。

【两种结果,一个方向】

此前一系列的高光表现让莱斯特成为了众矢之的,球队在人员配置和战术打法上的缺陷在镁光灯下被不断放大,听从媒体的建议在冬窗招兵买马将是狐狸城能否延续欧战梦想的关键所在。

击败领头羊不值得红军将士弹冠相庆,球队把握得分机会较差以及中场创造力不足的问题依然严峻。通过两个月来的16场比赛,克洛普在对人员进行重新搭配的同时进行了大量的战术实验,但结果却并不能令人满意,德国人需要深谙其足球哲学的嫡系亲兵来帮助球队尽快进入角色。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ylekai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