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办冰雪马拉松比赛 共迎“十三冬”

[摘要]为迎接“十三冬”,乌鲁木齐举办冰雪峡谷马拉松比赛,截至12月23日,300个参赛名额已经基本报完,如果这是在5年前,张建基本不敢想。

乌鲁木齐办冰雪马拉松比赛 共迎“十三冬”

12月19日,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进行了赛前的最后一次勘线,部分参赛选手提前领略了沿途的壮美景色。

天山网讯(记者王玮 张琴摄影报道)为迎接“十三冬”,乌鲁木齐举办冰雪峡谷马拉松比赛,截至12月23日,300个参赛名额已经基本报完,如果这是在5年前,张建基本不敢想。

身为乌鲁木齐市马拉松长跑协会的秘书长,张建在新疆从事多年的马拉松运动推广。在张建看来,尽管相比国内马拉松比赛人头攒动的景象还有差距,但新疆的马拉松运动的确已经开始了自己的“起跑”,“十三冬”在新疆举行,不仅点燃了新疆人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也带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5年前我们组织马拉松比赛,报名的人数一般也就在二、三十人左右,那时候全疆加起来也就百人左右的规模。”张建说。

国内的马拉松运动兴起大概开始于5年前,新疆则是在近两年开始逐渐兴起。张建介绍,从2013年初开始,乌鲁木齐市马拉松长跑协会开始着力推广普及马拉松运动,而人数的增长也是从那时候开始。

“主要是从这个时候,一些比赛逐渐增多,每年的大小比赛从十几场增加到100场。而随着2014年赛事审批权放开之后,多年被束缚的社会办赛活力开始释放。”张建认为,外部环境的改善直接促进了马拉松赛事的增多,同时反过来也逐渐带动了更多的人。

仅在2015年,参与乌鲁木齐市马拉松长跑协会比赛活动的“跑友”,就已经达到1万余人次。而在全疆范围内,既能从事马拉松运动,又能向普通民众进行马拉松知识传授、普及的“跑友”,也达到了300多人的规模。

“这300多人可以说是新疆马拉松运动在民间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但身体力行,还在发挥着民间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张建说,这些“跑友”,基本上都是在各种赛事活动中,从5公里、10公里开始,逐渐成长为可以完成40多公里马拉松长跑的爱好者。

事实上,张建认为,在新疆已经有了马拉松运动推广普及的群众基础,现在唯一欠缺的就是政府的适时引导,“跑步是受到场地限制比较小的运动,现在新疆比较缺乏在国内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还需要政府的引导,毕竟这个比赛在道路、安保等多方面都需要支持。”

而随着“跑步”这一项几乎人人都可以进行的运动在国内的逐渐升温,其背后的巨大体育经济市场也逐渐浮现出来,张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看过一个数据,兰州国际马拉松办了5年,给他们带来了100个亿的效益。新疆有这样的群众基础和自然环境,只是还没有能够发挥到最大。”

记者了解到,即将于2016年元旦举行的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比赛报名的除了全疆马拉松本土选手外,还有上海、天津、广东、甘肃等省市的20余名选手。“很多人就是来新疆感受一下这里的马拉松比赛,他们很少有机会来新疆跑,这次机会也是非常难得。”张建说。

为迎接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乌鲁木齐冰雪峡谷马拉松将于2016年1月1日在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5A级旅游景区举行。项目有全程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在海拔1600米以上的亚高原地带进行,途经大峡谷口、照壁山庄、加斯达坂路口、恐龙山庄路口等,需要穿越14公里的雪地、松树林,海拔累计爬升590米。半程马拉松比赛线路为公路赛道,海拔累计爬升202米。比赛设关门时间,全程马拉松7小时关门,半程马拉松3小时10分关门。

此次冰雪峡谷马拉松由乌鲁木齐市体育局、乌鲁木齐县主办,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旅游局、乌鲁木齐市马拉松长跑协会承办,乌鲁木齐市天山大峡谷景区管理集团公司协办,天山网为此次活动提供媒体支持。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_jyan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