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摘要]《NBA下午茬》是一档下午时段发布的资讯汇总类栏目,通过“找茬”的形式梳理NBA一天大事,再用似人非人的话进行总结,让乡亲们换个姿势看新闻。

乡亲们好,下午茬又和大家见面了。人红是非多,科比第16次参加圣诞大战历史第一,证明人气爆棚,但他职业生涯也饱受争议,打铁和抱大腿是两大主题,而这两项在2000年总决赛无比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成为科黑们津津乐道喜闻乐见的话题。那一年究竟发生了什么,科比真的打着铁抱着奥尼尔的大腿拿冠军吗?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2000年总决赛,湖人总比分4-2击败步行者夺冠,奥尼尔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38分16.7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1%,科比则是场均15.6分4.6篮板4.2助攻,投篮命中率36.7%。

广大科黑们每次看到这组数据都是兴高采烈,这简直就是科比抱奥尼尔大腿的铁证呀,换成谁搭档“大鲨鱼”都能夺冠,甚至可能比科比做得更好。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湖人在1996年的时候发生了两件事,一件事很大,另一件事在当时看来不算大。那件大事是球队总经理杰里-韦斯特成功从魔术挖来奥尼尔,那件“小事”是他们得到了一位新秀。奥尼尔在自传中回忆道:“韦斯特对我说‘我们一定会赢得多个总冠军的,球队得到了你,还有一位18岁的孩子也将加盟。你会看到他的,迟早有一天,他会成为这个联盟最优秀的球员。’”

韦斯特提到的那个孩子就是科比,对于湖人当时为什么千方百计从黄蜂换来刚刚高中毕业的科比,后来担任湖人主帅的菲尔-杰克逊与韦斯特进行了一次沟通,韦斯特的解释是:“我在选秀前对科比进行了试训,那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棒的试训表现,这孩子前途无量。”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科比无疑是一位天赋出众才华横溢的球员,但他在湖人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前两年只打了7场首发。湖人是一支冲冠级球队,并非让菜鸟随意刷数据的鱼腩,科比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当拉塞尔在本赛季初期抱怨自己机会太少时,科比用他当年的经历教育新人:“他会有更多的机会,也有更大的空间犯错。当我刚到湖人的时候,队内有很多天才球员,大家都期待我们获得总冠军。如果我上场打得不好,我就是罪人,你们理解我的意思吗,我那时候压力要大很多。”

客观的讲,科比自身也存在不足,首先是身体偏瘦,奥尼尔戏称科比是“皮包骨”,二是太爱耍帅却在投篮基本功方面不够扎实,夺取扣篮大赛冠军以及因为人气高第二年就进入全明星首发,更像是花架子。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当困难摆在眼前,科比的回应是刻苦训练,加强身体力量改善比赛技术。对于科比的训练“自虐度”有很多传说,其中不乏一些夸张的说法,但奥尼尔的评价应该是比较客观的,“大鲨鱼”谈到当年的科比时这样讲:“我注意到,他从来都不会停止训练,而且比我们任何人都要努力,所以我不得不承认,这孩子以后一定能出人头地。”

科比对于训练十分苛刻,这是他多年养成的习惯。腾讯首席前方记者段冉曾在洛杉矶观看科比的训练营,当时科比指挥小球员做折返跑,一些小球员偷懒,不是根本没有摸到线,就是只用脚尖点一下敷衍了事。科比看了也就20秒,一声大吼:“停下来!”然后怒斥道:“你们是骗我呢,还是在骗自己?如果我当年就这样训练的话,我就不可能是现在的科比-布莱恩特!这不是仅仅针对篮球,而是你们做人的态度。你在折返跑的时候偷懒不去碰线,很可能在比赛中有一个地板球也不会去抢。训练是最枯燥的,没有花样扣篮和运球,练的再好也没有人给你鼓掌,但训练就是一切,你们明白吗?”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付出终有回报,科比在1999-00赛季场均贡献22.5分6.3篮板4.9助攻1.6抢断,入选全明星阵容、最佳阵容第二队以及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科比在季后赛首轮对国王的系列赛中场均27.8分,投篮命中率49.6%,第二轮对太阳场均21分,投篮命中率45.2%,西部决赛对开拓者场均20.4分,投篮命中率44%。在西部决赛抢七大战中,科比砍下25分11篮板7助攻4盖帽,帮助湖人完成大逆转进军总决赛,科比突破后妙传奥尼尔空接暴扣成为NBA历史经典镜头之一。菲尔-杰克逊许多年后在自传中这样描述那个配合:“两人的自尊心碰撞造成了一些冲突,但他们一直寻找合作的最佳方式,他们的努力在这次的配合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体现。”

科比在那一年常规赛以及季后赛前三轮的表现都很正常,打出了全明星球员应有的水准,怎么到了总决赛就突然得分和命中率暴跌呢?这件事要从一个人说起,这个人名叫杰伦-罗斯。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杰伦-罗斯是当年密歇根五虎之一,1999-00赛季最快进步球员奖得主,赛季场均18.2分成为步行者头号得分手。2000年总决赛首战,哈珀和科比轮番防守雷吉-米勒,令这位名人堂级神射手16投1中。步行者认识到奥尼尔固然可怕(首战43分19篮板),但科比在外线的攻防同样威胁巨大。于是,杰伦-罗斯做出了一个决定。

总决赛第二场,科比打了9分钟就出事了,他在右侧45度的位置投篮,杰伦-罗斯使用了一个垫脚的动作,直接导致科比落地时扭伤了脚踝。杰伦-罗斯在2012年的时候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承认他是故意弄伤科比的。“如果让我决定,他应该整个系列赛都打不了,这样我就有总冠军戒指了,”杰伦-罗斯说,“我当时是故意那样做的,你不能说那是一次意外。”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科比因为脚踝受伤未能参加总决赛第三战,奥尼尔虽然拿到33分13篮板,但湖人还是输给了步行者。菲尔-杰克逊回忆道:“科比在总决赛第二场扭伤了脚踝,第三场比赛之前,尽管脚踝疼痛难忍,但科比依旧请求我派他上场。在更衣室外的走廊里,看到科比痛苦得只能依靠脚趾的力量站起来时,我觉得让他上场的风险太大了,所以整个第三场比赛,我都让他坐在场下休息。”

第四战之前,尽管科比脚伤未愈,但他再次主动请缨。湖人与步行者鏖战至加时,奥尼尔在加时赛开始后1分钟6犯离场,带伤出战的科比扮演了关键先生,湖人在加时赛得到16分有8分来自科比,他带领湖人过关获得夺冠赛点。当比赛结束后,兴奋的奥尼尔跑进了场内,热情的拥抱了科比,将科比称为‘我那高大的小兄弟’。”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那场比赛的科比深深感动了菲尔-杰克逊,“禅师”与乔丹联手完成两次三连冠,正是因为见识过篮球史最强得分后卫的实力,他对于二号位球员很挑剔,总决赛第四场科比带伤建功的表现,让见多识广的菲尔-杰克逊也不得不一声叹服。

“科比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菲尔-杰克逊在自传中写道,“这是我第一次见证他对疼痛竟然能有那么大的忍耐力,他不会让任何挫折妨碍自己。那一晚,他让我想起了迈克尔-乔丹。”

下午茬:科比首冠打铁抱腿谜案 他被冤枉15年

脚伤严重影响了科比在2000年总决赛中的进攻效率,但他在关键时刻依旧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总决赛第六场,科比拿到26分10篮板4助攻2盖帽,帮助湖人战胜步行者,成就了OK时代首冠。

不可否认,2000年总决赛中的奥尼尔是超强的存在,但不能因此否定科比的贡献。科比带伤杀敌原本是英雄之举,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的比赛细节逐渐被淡忘,2000年总决赛竟成了科比打铁抱大腿的绝佳例子,要多冤有多冤。

在科比与奥尼尔联手冲冠的时代,西部主打内线群星,比如马刺双塔与开拓者的明星前锋群,东部则是主打外线巨头,比如艾弗森、卡特麦蒂。奥尼尔在西部虽然依旧具备极强统治力,但他在西部诸强高大内线群的围剿下也会吃力,需要科比打破防守创造空间。

一旦湖人冲出西部,面对东部薄弱的内线,奥尼尔的杀伤力将最大化释放,成为最佳进攻选择。科比与奥尼尔,一位是西部突围的攻坚利器,一位是总决赛碾压东部的巨无霸,OK组合只有相辅相成才能真正KO掉冲冠路上的所有对手。

(策划/小龙 文/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