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庖丁解牛肢解对手 骑士拼尽全力束手无策

已经有两个月了。全世界都在讨论怎么干掉勇士

别让库里得分(说得容易);拖慢比赛节奏(好吧);切断库里——格林连线;大梦提议过用背身单打轰击勇士的小球阵容(好像全NBA球队都有他那级别的背身大师似的,当然,门罗也确实做到了);用小球内线搞格林。

今天骑士做得,尽可能到位了。

昨天写了,骑士、马刺和勇士,都可以打快,打慢,打一切套路。当然,能打不代表爱打。终究是各有擅长。骑士和马刺喜欢慢一点,勇士喜欢快。

于是骑士选择了勇士最不喜欢的节奏。

这点上,骑士成功了。

他们把勇士拖进了自己的节奏。勇士上半场45分,第二节17分,前三节64分,全都是本赛季新低。

这的确是骑士的节奏。

但勇士还是赢了。

骑士开局的套路:每次库里或克雷-汤普森切出接球,便对球夹击,同时强侧轮转。

看下面:都在围库里,不把格林和博古特当人。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全场比赛,库里招牌的绕掩护三分和切出三分,一次机会都没有。

这一点,骑士自始至终,执行得极好。

进攻端,骑士开局第一球就是勒布朗左翼强攻拉什。因为本季,他的跳投命中率只有33%,还是想多打打背身。一开场,骑士是勒布朗和勒夫轮流背身单打。

可惜勒夫不太争气,逼出换防后,居然背打克雷-汤普森都不行,于是骑士试了试后,放弃让他单打了。

就看勒布朗吧。

结果就是勒布朗全场死扛背身。

勇士的第一次应变是:既然骑士那么在意库里?我们找其他人吧。

你们不把博古特和格林当人对吗?

第一节过半,博古特已经得了4分,因为骑士忙着库里,不管他。

上半场,格林12分8篮板4助攻。因为骑士忙着库里,不管他。

克雷-汤普森本场只命中一个三分球,但6个罚球、二分球5个,还有2个前场篮板,基本是内切得分。因为骑士忙着库里,只要他不投三分球,就不管他。

骑士又出一手牌。第一节后半段,直接摆出勒布朗+香波特+JR史密斯+德拉维多瓦+特里斯坦-汤普森的小球阵容。

以小球对小球,反制勇士。

然而小看勇士了。

——莫兹科夫下去了,跟我拼小球是吧?

库里内切,摆脱德拉维多瓦,舒服上空篮,打三分得手。让你跟我打小球!

格林背身要位,接球,吸引注意后回传给库里。于是库里全场唯一的一个三分球。

让你跟我打小球!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格林背身单打JR史密斯,得分加罚,得意洋洋。让你跟我打小球!

利文斯顿背身单打莫-威廉姆斯得分,让你跟我打小球!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第二节初,勇士背身吸引夹击后,给伊戈达拉空位三分,让你跟我打小球!

全世界都在说,一,用背身打勇士的小球,二,摆小球阵容跟勇士对缠。

骑士选择了策略二,结果发现了勇士选择了策略一。

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这种事,真过分啊……

22比31,骑士自作聪明的纯小球阵容,被勇士破了。

于是骑士重新回到正常套路。防守端,对勇士外围局部夹击,快速轮转。进攻端,云梯攻城一般,强行靠打。

结果便是:骑士拖住了勇士的速度,防守没吃亏,但进攻也没开,连续投丢8球。

这种肉搏战,很是消耗体力。勒布朗的一个强行低手上篮,居然短了。造了克雷-汤普森罚球时,有个手腕靠后的架势——他也知道自己可能手会软,结果球还是砸了前筐。

但没法子,勇士的夹击速率太快。如果没有强攻点,根本没有空位啊。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半场42比45,是骑士的节奏。但还是落后着。

骑士上半场只有5次助攻,倒6次失误。因为得分基本是前场篮板补进、勒布朗强行单打,等等等等。

下半场,骑士的套路见底,勇士倒很聪明:发现了骑士在意库里得发疯,于是克雷-汤普森内切上篮、冲前场篮板,再刷刷反击,54比46领先。勒布朗虽然神勇接管了一下,但库里立刻换防后单挑莫兹科夫上篮打三分。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那个打三分基本宣布了莫兹科夫到此为止。布拉特教练第三节提前上了2015年总决赛三人组:汤普森、香波特和德拉维多瓦。拉锯。骑士无所不用其极,连JR史密斯都去背身单打了,德拉维多瓦飞身救球了,勒布朗去补前场篮板了。

第四节,骑士始终起不了势。勒布朗追身盖帽算是鼓起了最后的血气,但一个萝卜一个坑地背身单打、前场篮板,始终无能为力。勒布朗反击中强行火车式上篮,被伊戈达拉送出全场最精妙防守表现,断了下来。

其实那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勒布朗鼓了最后的血气,连续两个扣篮,强行突破造罚球,但库里这时候出来了。

——挡拆,逼勒布朗换防,蜻蜓点水打板上来。

——变向,一个横拉突破德拉维多瓦,左手上篮。锁定比分。85比80。时间不够了。

于是比赛就结束了。

勒布朗挣扎用尽了全力。骑士也确实试了所有的套路。他们确实打了自己擅长的节奏。

但从勒夫一开场单打不动克雷-汤普森后,就注定勒夫只好三分球+前场篮板了。

欧文刚复出,没法指望他什么。进攻端,最后还是练勒布朗一个人。

进攻端,骑士有许多空位投篮没中,是可以说运气不够好的。但防守端,骑士做得足够好了。放给格林的那些空位,放任利文斯顿的单打,都是锁死库里付出的代价。这就是库里的可怕之处:自带给队友制造空位的威慑力。

再看一次:骑士的防守是,库里一拿球挡拆,自动吸引俩人。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而当格林突破时,勒夫要快速补位。这真的累人。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再一次证明,勇士的可怕之处,不是速度或三分,而是全面。

你用普通阵容对付他们,他们用速度和三分摧毁你。

你用小球阵容应付他们的小球,他们可以用背身来搞你。

你一个人对付库里,他打你。你用一个半人对付库里,其他人打你。

而且无论哪种你用哪种套路,他们都能摆一个阵来让你咬不下嘴。

赛前说过,某种程度上,这是勒布朗与库里的对决。

结果?嗯,数据上,勒布朗26投10中25分9篮板2助攻,库里15投6中19分7篮板7助攻。俩都效率不高,都被针对性应付了。

看比赛,很容易发现,勒布朗打得比库里累得多,背负得也多。

勒布朗与库里,都能依赖自己的突击、自己的分球来影响比赛。但勒布朗需要在拿球时发挥移山倒海的能量,库里则走到哪里,都自动吸附着对方一个半人,甚至两个人的注意力。

勒布朗不持球时,勒夫和刚复出的欧文,面对的都是完整的勇士防守。

库里不持球时,格林和利文斯顿们面对的却是必须专注于库里的骑士防守。

就像先前说过的,论到梳理机会、掌控节奏、让队友们慢慢找感觉、让进攻顺畅,保罗不做第二人想。但库里自带着“我不拿球都能让对手胆战心惊,我一拿球要么高效得分,要么就能造个空位”的属性。

同理,勒布朗一拿球也能要么高效得分,要么给队友造个空位,但好歹要进了禁区才行;而库里,基本在三分线外,靠走位接球、找个超高位挡拆,都能引夹击了。

勒布朗还是本星球最全面的球员,但库里能用比他更轻巧的方式影响比赛。

实际上,如果你看库里时间够久,会发现早年一直清纯甜美的他,上季以来,常有一点邪恶的、听着音乐摇摆的、偶尔露出邪恶微笑的表情,好像一个天生好男孩要去演反派男主角。

今天唯一那个命中的三分球,出手瞬间,他便转身回撤,露出那种摇摆的微笑。满脸都是:

“我就是这样吊儿郎当,但你们也拿我没办法。”

就像这样: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确实,真拿他和勇士没办法。

骑士本场防成这样,真是拼到极限了,还是拿勇士没办法。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骑士拼成这样了,还拿勇士没办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