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NBA星二代看富二代该何去何从:库里好榜样

NBA星二代的成长和成功经历来看,在对下一代的培养过程中,有三个方面值得学习,即正确的引导、关键性的指导和精神的输导。

从NBA星二代看富二代该何去何从:库里好榜样

2015年12月3日,美国NBA球队夏洛特黄蜂队在主场进行了一场普通的常规赛,对手是远道而来的金州勇士队,在比赛半场休息期间,黄蜂队为他们曾经的后卫球员戴尔[微博]-库里举行了致敬仪式,以表彰他为球队发展做出的贡献。

戴尔-库里为黄蜂队效力了十个赛季(1988-1998),是该队历史上总得分和三分球得分的纪录保持着,目前担任黄蜂队的形象大使和特殊项目顾问。在整个仪式过程中,戴尔-库里的大儿子史蒂芬-库里默默的站在人群里,略带羞涩,这位金州勇士队的萌神后卫,在随后的比赛里却大开杀戒,没有给老爸留半点情面,第三节单节就得到了28分,三分球五投五中,在第四节下场休息的情况下,全场收获40分,狠狠的教训了自己父亲的老东家。

不过老库里应该感到十分开心,他的这个宝贝儿子在各个方面已经全面超越了他,不仅是上个赛季的最有价值球员(MVP),而且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总冠军。今年NBA开赛以来,库里更是势不可挡,场均得分、三分球总数和进攻效率等数据在

联盟之中一直遥遥领先,在他的带领下,勇士队取得了史诗般的开局,豪取二十四连胜不败纪录,这是美国四大职业联赛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惊人成绩。

目前,在NBA赛场上还活跃着很多像库里一样的星二代,包括库里的水花兄弟克雷-汤姆森、湖人队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自己教练父亲手下打球的小里弗斯以及骑士队的神投手凯文-乐福等,当然还有打球不怎么样,但是执教出色的卢克-沃顿。这些NBA星二代们子承父业,表现出色,在NBA发展了将近120年的今天,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对于我们中国人的子女教育,特别是财富传承中的人力培养来说,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我们知道,财富传承过程中有三个重要因素,即资产、智力和人力,其中人力的因素,往往是决定财富有效传承的关键,堪称美国当年巨富的范德比尔特家族就是因为没有解决好继承人的问题,以致于百年之后竟没有一位家族成员的资产超过一百万。从NBA星二代的成长和成功经历来看,在对下一代的培养过程中,有三个方面值得学习,即正确的引导、关键性的指导和精神的输导。

首先是正确的引导。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接手自己的事业,但是不应该使用强制力,最好是通过言传身教的影响,引导他们自然地、自发地子承父业。老库里就曾经说过:“作为父亲,看儿子在你曾经战斗过的地方打拼,这是你一生的梦想。”但是他并没有强迫库里跟自己打球,而是让他自由的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老库里会通过其他方式培养库里在篮球方面的兴趣,包括让他到现场看自己比赛、周末带他到球馆一起训练和陪他到公园打球。

终于,在库里八岁的时候,他下定决心选择了篮球作为自己的最爱,后面的故事就顺理成章了,库里甚至选择了和父亲一样的30号球衣。全美第五大富豪家族、富达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约翰逊三世在培养自己接班人的过程中也是采用了类似的过程,他会让子女们自由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是会安排他们到公司实习,做接线员,做最初级的证券分析师等工作,最后她的小女儿对家族生意不感兴趣,小儿子喜欢上了房地产投资,但是大女儿阿尔盖比则选择留在公司,从事父辈传下来的事业,经过20多年的积累,现在成功的完成了接班工作。

其次还要进行关键性的指导。库里从小决心像父亲一样做一名职业篮球选手,并开始参加各个级别的联赛,但是有一件事情一直困扰着他,就是他的身高不足,即使现在成年以后,他的身高也只有1米91,在巨人[微博]林立的NBA赛场,实在算是一名小个儿球员,当年库里高中毕业的时候,就是因为身高的问题被多家大学球队拒绝。

库里最初因为身材不足,为了方便投篮发力,他喜欢采用腰部双手投篮的方式,老库里发现这个问题后及时纠正了他,并教会了他正确的投篮方式,本身作为一名超级投手的老库里,我相信在库里练就所谓的“变态准”的过程中一定起到了关键性的指导作用。

从NBA星二代看富二代该何去何从:库里好榜样

约翰-洛克菲勒

世界闻名的洛克菲勒家族是在约翰-洛克菲勒手上发扬光大的,虽然他的品性基本上得益于母亲的教导,但是他的商业头脑和精明却来自于他的父亲威廉-洛克菲勒。尽管他不经常在家,但是一有机会他就会教小约翰各种商业能力,比如如何付款、记账和写信等,这使得小约翰在步入社会之前就打下良好的商业基础,在他19岁的时候就创办了第一家自己的公司。

当然,还有一点就是精神的输导。其实,在整个财富传承过程中,资产本身是非常脆弱的,需要很多外在的精神和品格才可以将其聚拢和保持,这就需要在传承过程中,除了物质的传承外,还要进行精神的输导。

库里在打球过程中也遭遇过痛苦的失败和伤痛的折磨,但是这些都没有成为他成长过程中的障碍,在一场失败的比赛之后,库里并没有气馁,他会一边流泪,一边练习,苦练本领,这其中与他父亲天籁般的熏陶密不可分,库里就曾经说过:“他(老库里)经常告诫我们,不能因为任何一场比赛而停滞不前。”

从NBA星二代看富二代该何去何从:库里好榜样

亨利-菲普斯

钢铁大王卡耐基的合伙人之一亨利-菲普斯在给子女留下巨额财富的同时也给他们留下了一封信,在这封信里他告诫子女和后人要团结一致,并要求他们要限制消费和索取收入。他的后人不仅严格遵守了他的规定,并将其发扬光大,他们的财富已经传承了超过100年,管理着自己和另外2000多个家族总共1000多亿美元的资产。而老亨利的这封信依然悬挂在他们在全球的19个办公室里,成为整个家族精神上的传家宝。

以上内容来自公众号: 百赢财富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