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空前支出引惊叹 未来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

  昨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与郑智郜林冯潇霆 、曾诚、黄博文、郑龙、刘健等一批国内球员正式续约,新合同为期两年到五年不等。此事在国内足坛引起了轰动,因为这些球员中不乏已经过了球员的黄金时代,比如队长郑智已经35岁了,续约5年,也就意味着郑智很有可能会在广州恒大效力到40岁。这在中国足坛是非常罕见的,也不符合广州恒大一贯的新老交替原则。恒大之所以在2015赛季刚刚结束后就有如此大的动作,根本原因在于中超转会市场上球员资源稀缺。这也是一年来中国足球钱多人少、优秀球员供不应求的现状决定的,中超在足球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也引起了国际足坛的关注。

  变化

  从疯狂引援到提前续约

  恒大也害怕对手挖墙脚

  2015年之前的4年,恒大大量地囤积着国字号球员,最多的时候队内国脚曾达到11人,但那时恒大偶尔也会将无法打上比赛的球员放到国内转会市场上去挂牌转让,但是却因为超过市场价值的转会费以及高额的年薪而无人问津。于是恒大便无所忌惮地将转会市场玩弄于股掌之上。而2015年,一切不同了,恒大的球员哪怕身价再高,年薪再多,竞争对手都敢于下手,挖墙脚也挖到恒大这里来了。郜林、冯潇霆……一拨国家队队员纷纷收到诸如上海绿地申花、河北华夏幸福等俱乐部递来的橄榄枝。转会费不是问题,年薪更不是问题,恒大给你800万元,我给你1000万元,哪怕是付出翻倍的代价,只要人愿意来,都不是问题。

  在中超只允许外援3+1的原则下,投资人只能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国内球员转会市场,一门心思地挖墙脚。于是恒大害怕了,而放在以往,恒大根本不担心这些,即便有个别球员,如孙祥 上海上港队效力,也是恒大的“恩赐”。至于2014年,冯仁亮 从恒大转会天津,也是因为在场上根本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而现在,恒大早早与球员大规模续约,则是因为感觉到了压力,来自市场的紧迫感。

  回顾

  一转身跨入亿欧大时代

  空前支出引发国际惊叹

  据“搜达足球”统计,2015赛季,中超球队的引援净支出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纪录,达到1.07亿欧元,近7.5亿人民币,远超此前的最高纪录——2014年的6400万欧元。而自广州恒大2011年升入中超以来,2011到2014赛季中超的平均引援净支出为3400万欧元,本赛季的数字已经接近了此前4个赛季的总和,仅广州恒大一队的引援支出就超过了2011-2013每季中超引援净支出总和。本赛季有7支球队的引援净支出超过了500万欧元,分别是广州恒大、上海申花、上海上港广州富力北京国安、江苏舜天天津泰达,16支中超球队只有两支球队在转会市场上实现了盈利,分别是贵州人和 上海申鑫,分别盈利523万欧元和188万欧元,可惜最终降级的也正是这两支球队。

  2015赛季,中超各队一共引进内外援143人,其中内援74人,外援69人,引进内援的人数超过外援,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2015年年初的冬季转会市场,中超在引援上花费超过1.08亿欧元,仅次于英超,位列世界第二,在德国足球统计数据网“转会市场”公布这一数据后,曾引发了国际足坛的震动;而夏季二次转会市场开启后,中超又狠狠地震撼了世界一把——又花了1亿欧元,冬季和夏季两次转会,仅仅在内援的引进上就超过了1亿欧元,西班牙《马卡报》发出了“世界真的已经疯了”的惊叹。《法国足球》杂志7月7日评选出自2011年以来的世界7大“因贪财而频繁转会”的球员,其中3人效力于中超联赛,分别是塔尔德利、登巴巴、马祖。

  展望

  没有最疯狂只有更疯狂

  不想亏就别想在中超混

  2015年引援市场的疯狂,对于“金元足球”横行的中超来说,并不算走上了顶峰。外援的引进还没进入高潮,华夏幸福就联系土超豪门贝西克塔斯的土耳其国脚中后卫埃尔桑·居吕姆,开出了一份为期3年,年薪高达300万欧元的报价,而由于贝西克塔斯期望获得更多,所以居吕姆的转会费还要更多。

  目前大多数中超俱乐部还未启动外援引进工作,外援引进预计会在明年春节前出现井喷。相比于外援引进暂时的风平浪静,国内球员的转会则让人惊叹连连,在2015年于海和孙可分别以5000万、6000万的身价连续刷新国内球员转会费纪录之后,有消息称一些俱乐部给国内球员的标价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这是一个什么概念?2015赛季中超引进耗费最高的外援是上海申花的登巴巴,引进他花了140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800万元,还不1亿。

  有了此前众多超高价引进外援的案例,2016年冬季转会市场中超再次震惊世界可以预料。在原有的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等多家烧钱俱乐部的基础上,2016年还将加入江苏苏宁和上海绿地,昨日上海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2016年将投入6亿元,仅仅引进内援就要花费1亿元。而苏宁在高调入主江苏足球俱乐部之后,也明确表示要加大投入,并在亚冠上有所作为,从之前江苏舜天夺得足协杯冠军,苏宁发出超2000万元的奖金来看,苏宁2016年的投入肯定不少。

(成都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