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鹭芸患癌三年无人知 曾是黄金一代铁打主力

陈鹭芸患癌三年无人知 曾是黄金一代铁打主力

陈鹭芸年仅38岁

北京时间12月23日晚,中国女篮前国手陈鹭芸因结肠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38岁。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中国女篮的复苏时期,陈鹭芸是那批黄金一代的铁打主力,帮助中国女篮2002年亚运会重夺冠军。

身患结肠癌已3年

陈鹭芸患结肠癌已有3年,却一直无人知晓,在此期间她一直努力与病魔做抗争,并先后进行了11次化疗,用光了积蓄。直至今年10月初,她的恩师宫鲁鸣才向媒体公布了这个消息,并且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捐助自己的爱徒。“社会不应该忘了她,应该让她感受到爱。”宫鲁鸣在谈及此事时,曾反复说道。

此后,宫鲁鸣、男篮前国手宋涛、中国篮协等组织及人士向陈鹭芸筹集了近50万元的治疗费用。

陈鹭芸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是3个多月前转发的一则新闻,遗憾的是陈鹭芸还是没能战胜病魔,最终在前晚10点多离开这个世界。

“不幸”似乎无法完全形容陈鹭芸这些年的生活经历:母亲和哥哥先后去世,她与丈夫黯然离婚,自己最终身患癌症……当得知宫鲁鸣积极奔走、为自己募捐时,陈鹭芸竟然很不好意思地说了句:“不是吧?我又给大家添麻烦了。”

黄金一代铁打主力

“不是吧”是陈鹭芸的口头禅。2015年10月的亚锦赛后,宫鲁鸣一句“陈鹭芸患结肠癌已经三年多了”让不少人都惊呼:“不是吧?”其实,陈鹭芸短暂的一生也不乏令人感叹“不是吧”的时刻。

1977年出生的陈鹭芸,曾是与隋菲菲、宋晓云、苗立杰、陈楠等同时代的中国女篮国手。1999年底,临危受命的宫鲁鸣推动女篮大面积换血,最终换来了女篮的黄金一代,其中就有福建厦门姑娘陈鹭芸。陈鹭芸非常能吃苦,曾多次跑圈跑到直接晕倒,但她苏醒后爬起来一声不吭接着跑。

陈鹭芸球风顽强、头脑冷静,关键时刻总能不辱使命,但为人却足够低调。这也是她退役后一直不为外界所关注的原因。作为黄金一代铁打的主力,她曾代表女篮出战2001年亚锦赛、2002年世锦赛、2002年亚运会与2004年亚锦赛。

在2002年亚运会决赛,中国女篮80比76险胜东道主韩国的比赛中,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赛后长坐球场当众失声,成为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

雅典奥运会后,陈鹭芸低调选择退役,回到福建出任福建队教练,还曾率领中国青年女篮首次夺得世界青运会冠军。

易建联:篮球人会记住你

这个悲痛的消息一经传出,篮球圈人士纷纷悼念,易建联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道:“天堂不会再有悲伤与痛苦,愿你安息,我们篮球人都会记住你,在心里。芸姐,走好。”

女篮队员也纷纷写下自己对陈鹭芸的悼念。曾和陈鹭芸一起在国家队做过队友的陈晓丽写道:“回想我们1999年12月组建的那一批女篮,你曾经是我学习的目标与榜样!那也是最辛苦的一届中国女篮,你每每在苦累的时候都带头努力坚持!2001年亚锦赛重回亚洲巅峰,2002年釜山亚运会战胜东道主韩国夺得冠军你都功不可没!与你并肩作战的时候是我难忘的回忆。希望天堂没有病痛,鹭芸姐,一路走好……”八一队球员露雯也对陈鹭芸悼念道:“女篮的队伍里又失去了一位前辈,天堂又多了一位美丽的天使,希望你们开心快乐,希望你们再也没有病痛,一路走好。”

WCBA球员魏伟则表示:“一路走好,那里没有病痛。”现役女篮国手纪妍妍在微博中写道:“鹭芸姐一路走好!心里超难过!我们会想念你的,愿你在天堂一切都好。”

京华时报记者 郑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