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科比圣诞之王霸古今 完胜乔丹詹皇

腾讯体育12月25日讯 又是一年圣诞大战,不过这却是科比的最后一次。从数据角度来讲,在这个历代巨星都参加过的大戏中,科比无疑是绝对的男主角。本期腾讯《NBA指数》为你详解科比是如何超乔丹、胜詹皇。

NBA指数:科比圣诞之王霸古今 完胜乔丹詹皇

出场数科比雄霸“古今”

迄今为止,科比的职业生涯中一共参加过15次圣诞大战,其中1999年至2012年连续14年出席。伟大如乔丹,NBA生涯也只打过6次圣诞大战,数量不到科比的一半。同样在洛杉矶打球,同样是湖人领袖的“魔术师”约翰逊只有两次出战圣诞大战。约翰逊与乔丹,这两位NBA80年代与90年代的标志球星,圣诞大战场次相加之和还是远远落在科比后面。

NBA指数:科比圣诞之王霸古今 完胜乔丹詹皇

同辈人中,艾弗森作为96一代的领军人物,却只打过一次圣诞大战,即便加上97届的麦蒂邓肯,三人的圣诞大战总出场次数也不过才9次。

那么晚辈呢?作为中生代球星的人气之王,詹姆斯、韦德参加圣诞大战的次数分别为9次、10次,与科比相比还是落后几条街。

比得分?科比:你们几个一起上吧,我赶时间

NBA指数:科比圣诞之王霸古今 完胜乔丹詹皇

在科比之前,圣诞大战总得分纪录由奥斯卡-罗伯特森保持了相当长时间,“大O”总共在圣诞大战中拿到377分,科比在2012年圣诞大战中打破这一纪录,截止到目前,科比在圣诞大战中的总得分为383分。

乔丹圣诞大战总计得到170分,不及科比的二分之一。“魔术师”圣诞大战36分,还不如科比的十分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科比曾在圣诞大战中单场飙下42分,一场球就可完爆“魔术师”。

那么艾弗森、麦蒂、邓肯这三大巨星呢?根据官方数据显示,这三人至今共在圣诞大战中拿到了258分,与科比相比,简直被甩出了一个银河系。此外,科比圣诞大战中曾5次砍下30+,而艾弗森、麦蒂和邓肯加在一起是4次。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科比是不可战胜的,詹姆斯在圣诞大战中总计得到245分,这距离科比仅有138分的差距,按照詹姆斯圣诞大战场均27分的表现,只需要打5次圣诞大战就能逼近科比的纪录。

科比上演1>12

NBA指数:科比圣诞之王霸古今 完胜乔丹詹皇

作为圣诞之王,科比在与球员一对一的比较中轻松胜出,并且,在与12人组成的球队比拼上也能占据上风。科比打了15场圣诞大战,NBA联盟中有17支球队参加圣诞大战的场次不及科比,其中,火箭8次圣诞大战,马刺10次,骑士11次。

科比在圣诞大战获得6场胜利,联盟总计有17支球队圣诞大战获胜场次未能超过科比。火箭在圣诞大战赢了4场,马刺也是4胜,骑士获胜6场,科比一人PK掉一支队伍,不愧是圣诞之王。

“潜规则”堆出圣诞之王

NBA指数:科比圣诞之王霸古今 完胜乔丹詹皇

科比能够成为圣诞之王,除了个人条件确实出众外,也有客观原因。NBA选择圣诞大战的球队时有两项“潜规则”:

一是江湖恩仇,湖人2004年至2006年连续与热火打圣诞大战,炒作热点的就是科比奥尼尔冤家对决,湖人2008年圣诞大战对凯尔特人,则是2008年总决赛的延续。

二是市场,湖人总计出战41次圣诞大战,排名历史第二,尼克斯以50次位列历史第一,洛杉矶和纽约是NBA最重要的两个市场。马刺二十年长盛不衰,但由于处于小城市圣安东尼奥,至今只打过10次圣诞大战,还不到湖人的四分之一。联盟有14支球队圣诞大战参赛场次未能超过10场,小牛只有3次,鹈鹕和猛龙仅1次,而黄蜂灰熊森林狼至今从未打过圣诞大战。

联盟在圣诞大战方面对于湖人和科比的偏爱已经到了不太合理的地步。2012-13赛季,科比跟腱重伤之后,湖人开始衰落,联盟仍将紫金军团列入圣诞大战的节目单,结果科比连续两年缺席。湖人本赛季西部垫底,仍进入圣诞大战,这次湖人则是借了科比即将退役的光。

未来谁能超科比?

NBA指数:科比圣诞之王霸古今 完胜乔丹詹皇

今年是科比第16次参加圣诞大战,詹姆斯的第10次,两人相差6次。詹姆斯已经31岁,要想弥补这6次的差距需要他更长久地保持实力和人气。

杜兰特参加了5次圣诞大战,2010年至2013年连续4年出席,场均31.8分表现出色。本赛季将是27岁的杜兰特第六次在圣诞大战重亮相,他想要在圣诞大战场次方面追上科比有些难度,但如果能够保持圣诞大战高得分的状态,在总得分方面可以一战。

库里在本赛季大爆发,人气更是暴涨,如果他将这样的状态长时间保持,似乎是追赶科比的理想人选。问题是库里已经27岁了,本赛季是他第五次打圣诞大战,科比27岁的时候已经打了8场圣诞大战了。另外,库里前四次圣诞大战数据并不好,4场比赛总计37分。这样看来,库里似乎也难以追上科比的步伐。

结语:前无古人 后难有来者

科比圣诞大战15场历史第一,圣诞大战383分历史第一,2004年圣诞大战率队斗热火,收视指数达到7.9同样是历史纪录。科比是一位兼备实力、偶像气质以及话题效应的巨星,又在市场价值极大的湖人打球,这些条件成就了科比在圣诞大战的霸主地位,想要复制真的太难。(文/小龙 插图/小希)

点击查看往期精彩《NBA指数》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